微信
X
索引号:/2020-64505 分  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文机关: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成文日期:2020-03-27 10:36 文 号:琼退役军人发〔2020〕30号 发布日期:2020-03-30 10:36

标题: 关于开展“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工作的通知

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开展

“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工作的通知

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

《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开展“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工作方案》已经厅务会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2020年3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开展

“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海南省开展“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工作方案》和《省直机关开展“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做好我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着力加强卫生健康工作,厅党组决定在全厅开展“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扣卫生健康主题创建海南健康岛,在全厅掀起“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新热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切实维护和保障干部职工及家属健康,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健康水平、生活品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

二、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2020年3月底前,围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加强疫情防控为重点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宣传发动,从个人、家庭做起,形成良好的健康卫生习惯,在全厅迅速掀起环境卫生整治热潮。

第二阶段:从2020年4月到12月底,在全厅开展环境卫生重点整治,厅机关、厅属事业单位要切实动真格、出实招、建机制、显成效,促进卫生健康大行动制度化常态化,做到办公、生活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

第三阶段:从2021年到2023年底,积极参与争创省直机关文明单位,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力量。

三、重点内容和责任分工

(一)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

1.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运用新闻媒体、微信群、集中学习和季度开设爱国卫生健康宣传栏、板报栏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预防和应对疫情的常识和措施,提高干部职工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引导干部职工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大力弘扬文明健康理念和时代新风,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2.动员干部、职工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以社会文明大行动为抓手,发动干部、职工整治身边的脏乱差问题,以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个单位,打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3.着力选树疫情防控先进典型。以选树道德模范先进典型为抓手,密切关注抗击疫情中涌现的先进群体、先进人物和感人故事,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人员,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责任单位:厅机关党委、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省军供站牵头,厅各处室配合)

(二)强化应对疫情的自我防护

1.强化自我防护意识。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普及防控疫情基本知识,使广大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阻断疫情蔓延和扩散的重要性,切实做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注重生活点点滴滴,尽心尽力当好全民战“疫”的一员,为战胜疫情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提高自我防护能力。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以科学知识积极做好自身防护,管好自己。要保持理性,尊重科学,坚决不串门、不聚会、不聚众娱乐;做到勤洗手、戴口罩、讲卫生、少外出;居家保持清洁,勤开窗、常通风;主动接受健康检查,自觉落实信息登记以及隔离、消毒等措施,不信谣、不传谣,不为疫情防控工作添堵添乱。

(责任单位:厅机关各处室、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省军供站)

(三)深入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

1.全面整治环境卫生。深入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建立环境卫生整治长效工作机制,对所有办公区域进行卫生清理和消杀,厅属事业单位要对房前屋后杂物、绿化带积沉垃圾等进行全面彻底清理。厅机关和下属单位分别成立卫生检查小组,每周对办公区卫生情况进行检查。每年春冬两季开展“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和爱国卫生百日专项行动,广泛宣传普及卫生常识,提高干部、职工卫生意识,确保办公场所环境整洁美观。

2.全面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广泛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四害消杀工作,消除老鼠、蟑螂、蚊子、苍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做好环境卫生消毒工作,严格对办公场所进行清洁、消毒,消除、减少病媒生物孳生的环境和条件,降低病媒生物性传染病发生风险。

(责任单位:厅办公室、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省军供站牵头,厅机关各处室配合)

(四)倡导践行健康生活方式

1.全面推进健康海南行动。贯彻落实《健康海南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健康知识,积极参与全民健身,在办公场所实施禁烟令,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办公环境,教育干部职工要共同遵守和维护《省直机关卫生文明公约》(见附件1),改变传统卫生习惯,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增强卫生防护意识,树立卫生健康的机关形象。

2.广泛开展健康文明餐桌行动。养成良好用餐习惯,教育干部职工在单位或外出集体用餐时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倡导节约用餐行为,破除“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陋习,树立“重实情、求健康、讲环保”的新观念,传承取之有度、饮食调理的中国饮食文化和中华民族爱物知恩、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文明过“公期”、拒绝野味、健康饮食、“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责任单位:厅机关各处室、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省军供站)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厅卫生健康大行动领导小组,组长:林存斌副厅长,成员:王词斌、李广耀、黄会武、谢池春、黄伟、李勇、颜区龑、李江村、王振雁。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卫生健康大行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推进卫生健康大行动工作。厅属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卫生健康大行动。

(二)形成工作合力。要将卫生健康大行动与“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社会文明大行动等工作统筹结合起来,不断强化组织实施和各项保障,推动卫生健康大行动有进展、有成效、有突破,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三)营造良好氛围。聚焦打臝疫情防控战的必胜信心,重点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要部署的宣传工作。运用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手段,宣传卫生健康大行动中的动人事迹,营造卫生健康大行动强大社会舆论氛围。

(四)严格督查督导。领导小组要根据活动进展情况,开展定期或不定期检查督导,建立完善卫生健康检查评比长效机制。按照《省直机关办公室卫生文明标准》(见附件2),卫生检查小组每周五对厅机关进行卫生检查,每月组织一次“卫生文明办公室”流动红旗评比,对获得先进的办公室授予流动红旗,引导党员干部树立“主人翁”意识,以积极的态度,共同保持办公室长期整洁美观,塑造整洁、卫生、健康、文明的机关形象。

附件:1.省直机关卫生文明公约

      2.省直机关办公室卫生文明标准

附件1

省直机关卫生文明公约


一、珍惜健康讲卫生。提倡摒弃陋习,崇尚卫生,树立良好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多通风,身体不适时自觉佩戴口罩。

二、爱护环境讲整洁。讲究公共卫生,爱护公共财物,热心公益事业;保持办公环境干净整洁,不乱堆乱放,不乱涂乱画。

三、维护秩序讲规矩。严守工作纪律,坚守工作岗位;遵守交通规则,公共交通礼让有序,严禁无照及酒后驾车;坚持言行举止文明,维护公共秩序,遵守地区法律法规,尊重地区风俗习惯。

四、科学用餐讲节约。培养良好饮食习惯,文明就餐不喧哗,有序取食不争抢,珍惜粮食不浪费,坚决拒食野生动物。

五、树立形象讲文明。提倡仪表端庄,仪容整洁;谈吐文雅,富有涵养;礼貌谦让,尊老爱幼;举止文明,行为规范。

附件2

省直机关办公室卫生文明标准


一、办公区域卫生整洁,空气新鲜,无异味,无卫生死角,无积沉垃圾,无脏污杂物,无“四害”孳生。

二、办公室内布局合理,窗明几净,地面整洁,墙面无乱贴乱挂、纸屑入篓,物品入柜。

三、办公桌椅摆放整齐,岗位名牌摆放明显,桌上无浮尘、桌下无杂物、桌柜内外无污迹。

四、办公设备维护良好,保持干净整洁,电线电缆捆扎整齐,不乱牵乱放。

五、文件资料管理规范,按规定登记、管理、存放,报刊书籍等不乱摆乱放。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