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引号:/2020-64273 分  类: 发文机关: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成文日期:2020-03-24 15:38 文 号:琼退役军人党组发〔2020〕9号 发布日期:2020-03-25 15:38

标题: 关于印发《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扶贫工作方案》的通知

中共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关于

印发《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扶贫工作方案》的通知


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

《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扶贫工作方案》经第69次党组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

2020年3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扶贫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琼发〔2020〕1号)《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琼发〔2018〕1号)文件精神,为高质量完成乐东县抱由镇排齐村脱贫攻坚任务,大力促进万宁市龙滚镇乐内村、万城镇宾王村、大茂镇联益村乡村振兴,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我厅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三年脱贫攻坚,两年巩固提升”的决策部署和总体目标,把结对帮扶村脱贫作为主攻方向,坚持扶贫开发与乡村振兴相互促进,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逐步实现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加快推进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实基础。

二、目标任务

(一)2020年,确保乐东县抱由镇排齐村(37户,147人)、万宁市龙滚镇乐内村(4户,18人)、万城镇宾王村(17户,77人)、大茂镇联益村(35户,145人)已脱贫的9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不返贫,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年人均纯收入高于4000元,落实帮扶政策、帮扶措施,防止返贫。

(二)重点抓好3项工作的落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1.支持村集体产业发展和贫困户产业发展;

2.开展技能培训;

3.完善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推进美丽乡村和文明生态村建设。

三、组织领导

成立厅乡村振兴和扶贫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罗时祥

副组长:林存斌 王开俭

成员:李广耀 王词斌 黄会武 颜区龑 谢池春 黄伟 李勇 李江村 王振雁

驻村工作队队员:徐奋 陈利先 胡书平 张立忠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负责厅乡村振兴和扶贫工作的协调和组织领导;研究制定厅年度扶贫工作计划;协调解决扶贫工作中出现困难和问题;负责扶贫效果的评估和扶贫措施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党组织建设。指导驻村干部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学习制度,切实提升村干部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能力和村务管理以及服务水平,保证村务、财务、事务按时公开,争当优秀基层党组织。二是继续加强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及各级有关文件精神,提高群众凝聚力,增强发展推动力,结合乐东县抱由镇排齐村、万宁市龙滚镇乐内村、万城镇宾王村、大茂镇联益村的特点,精心谋划脱贫致富的有效措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三是要大力发展年轻有文化的农村青年加入到党组织中来,为党组织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协调组织厅机关各处室和厅各属单位各级党组织与各村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全厅党员干部深入精准扶贫主战场守初心,全力脱贫帮扶担使命,鼓励各村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好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力助推乡村振兴。(牵头单位:机关党委,配合单位:各处室、直属单位)

(二)加大教育帮扶力度。协调教育部门落实教育扶贫政策,2020年度,指导驻村干部在落实好教育补贴的同时,加强开展对4个村的学龄儿童的“控辍保学”和对贫困户学生进行家访工作,实现贫困学生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到100%,保证各村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不出现任何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的情况。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学生(不包括大学阶段)继续实施教育扶持政策,资助贫困家庭学生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组织厅机关各处室和厅各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捐款捐书,开展“送书下乡、精神扶贫活动”,将物质扶贫与文化扶贫相统一,为各村送去希望和动力,为学生们带去知识的火种。(牵头单位:机关党委,配合单位:各处室、直属单位)

(三)继续推进健康扶贫。2019年各村贫困户已完成新农合全面覆盖100%;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有新农合、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保障等五道医疗防线,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住院,均获得报销90%以上的医疗保障。申报将长期住院的一般户纳入低保,有效防止因病致贫。2020年已完成新农合全面覆盖,继续协调医疗卫生部门做好医疗救助工作,深入调查,积极开展医疗帮扶,不漏掉一户一人,不让任何农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严格落实贫困家庭住院医疗费用、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标。组织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军休干部老专家、教授到贫困村开展义诊活动,协调医院到贫困村对村民进行健康体检。(牵头单位:机关党委,配合单位:厅办公室、规划财务处、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四)发展集体经济。2019年已协调乐东县政府投入50万元扶贫资金到金果乐公司,每年有10%的股金进行分红,帮助排齐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解决部分贫困户务工就业。2020年协调乐东县政府解决抱由镇排齐村山林承包的存在“三过”问题,研究发展林下经济,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积极协调万宁市政府和退役军人创业代表对万宁市3个村进行资金和技术帮扶。指导万宁市万城镇宾王村、大茂镇联益村按照以党支部+农户+合作社的经营发展模式,统筹使用好中央、省市各项财政补助资金,细化实施方案,发展种养殖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指导万宁市龙滚镇乐内村种植琼中绿橙、观赏富贵竹、林下立体种植咖啡等项目。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格局,引导各村各户发展优势特色农业,提倡种植有机热带特色农业,使热带特色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促进农民增收。(牵头单位:机关党委,配合单位: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移交安置处、就业创业培训处、拥军优抚褒扬处)

(五)产业帮扶促脱贫和乡村振兴。继续推动贫困户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为贫困户分红,带动贫困户经济增收脱贫。继续推进乐东县抱由镇排齐村发展养蜂、养鸭、五脚猪养殖、养小种鸡、槟榔、蘑菇种植等产业;推进万宁市大茂镇联益村发展诺丽果、荔枝、木瓜、槟榔种植以及诺丽果、木瓜深加工;依托万宁市龙滚镇乐内村区位优势兴办林下立体经济、共享农庄、农家乐,建设美丽乡村;推动万宁市万城镇宾王村发展槟榔种植以及建筑产业、物业服务等。同时,加大产业扶贫投入力度,充分发挥扶贫专项资金的作用,采取贷款贴息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解决融资难,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牵头单位:就业创业培训处,配合单位: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移交安置处、拥军优抚褒扬处)

(六)加大技术培训,促进贫困户劳动力创业就业。建立贫困户种养植技术定期培训机制,在各村举办1期贫困家庭劳动力创业就业技能培训,提升创业就业技能。邀请农业技术人员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代表现场培训和指导或组织致富带头人、贫困户到就业创业基地参观学习,及时解决贫困户种养植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2020年要利用政府相关优惠政策,针对性地加大贫困户及普通村民的种养殖技术和其他技术培训,如厨师、客货车驾驶、挖掘机操作等有利于就业创业的技术,以促进贫困户经济增收。落实就业优惠政策和务工奖励,建立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动态台账,跟踪贫困户家庭务工成员每月务工情况,确保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稳定。了解市场就业趋势、用工需求并结合贫困户家庭劳动力的文化程度、年龄等基本情况,组织贫困户家庭劳动力积极参加人社等部门举办的劳动技能培训和企业用工招聘会,最大限度地协助贫困户转移就业。(牵头单位:就业创业培训处,配合单位: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移交安置处、拥军优抚褒扬处、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省军供站)

(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美丽乡村。一是计划协调万宁市、乐东县政府解决建设水塔、公交站、宣传栏、数字广播系统、公厕、改善村委会办公环境、路面水泥硬化、配备健身器材、安装路灯、维修故障路灯、完善污水处理系统等项目,提升村民生产生活质量。二是指导监督各村用好已经拨付的41万元经费,保质保量做好排水沟建设、公厕建设维修、路面硬化、环境卫生整治等项目,组织村委干部到国内省内典型美丽乡村学习建设经验,建设美丽乡村。三是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2020年计划拨款4.66万元维修老村委会倒塌的围墙。四是继续协调有关部门协助解决万宁市万城镇宾王村幼儿园未交付使用的问题,争取尽快投入使用。(牵头单位:厅办公室,配合单位: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移交安置处、就业创业培训处、拥军优抚褒扬处、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省军供站)

(八)抓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邀请优秀退役军人到各村做先进事迹报告,引导村民学习军人退役不退志、勇于攻坚克难的拼搏意识,用榜样的力量激发村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指导驻村干部定期组织贫困户观看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节目,利用每次观看扶贫电视夜校的时间,向贫困户宣传国家精准扶贫、医疗、教育等政策;加强普法教育,引导村民遵纪守法;加强道德教育,营造勤劳善良、尊老爱幼、和谐相处的农村新气象;鼓励农户自力更生,发展生产,转变被动落后的思想观念。同时及时了解贫困户家庭困难、掌握政策等情况,对贫困户碰到的疑难问题进行解答,积极引导群众积极发展产业。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活动,选树好讲好脱贫鲜活事例,通过多种渠道,教育和引导贫困群众改变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建立贫困户定期走访机制,明确责任人和工作目标,实现一对一帮扶,通过教育使其充分认识到自身的问题和不足,引导其积极向致富能手学习,每季度开展一次走访活动,做到思想不转化帮扶不脱钩。(牵头单位:机关党委,配合单位: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移交安置处)

(九)抓环境整治助扶贫和乡村振兴。指导驻村干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是引导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二是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三是引导农户改进畜禽饲养方式,倡导圈养或集中养殖,杜绝家禽粪便随地现象,并提升畜禽粪污的综合利用;四是加快推进“厕所革命”;五是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对村垃圾桶进行合理配备并科学合理放置;六是继续指导开展卫生清洁户达标评比工作。(牵头单位:机关党委,配合单位:各处室、直属单位)

(十)抓好贫困户的结对帮扶工作。根据2020年乐东县抱由镇排齐村、万宁市龙滚镇乐内村、万城镇宾王村、大茂镇联益村人口的现状,结合我省扶贫工作的总体要求,我厅今年继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计划结对帮扶贫困户48户。其中:乐东县抱由镇排齐村37户脱贫巩固户由厅机关各处室、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负责;万宁市大茂镇联益村4户贫困户、龙滚镇乐内村4户贫困户和万城镇宾王村3户贫困户由省军供站负责(详见附表)。建立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扶贫卡片,年终检查评比,加大结对帮扶力度,力争贫困户年内全部如期脱贫。(牵头单位:机关党委,配合单位:各处室、直属单位)

五、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一)厅乡村振兴和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定期召开扶贫工作协调会,及时发现和解决扶贫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加大对扶贫投入的力度,定期检查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切实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投入到位、措施到位,确保乡村振兴和扶贫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要明确职责和年度工作目标,找准工作切入点,狠抓工作措施落实。要建立年度脱贫效果评审制度,定期查找扶贫工作的薄弱环节,加大履职尽责的督查力度,已经脱贫的贫困户,巩固脱贫成果。没有脱贫的贫困户,今年内全部脱贫。

(三)全面开展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各支部要组织党员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继续积极开展送温暖、送政策、送技术、送项目“四送”活动,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全厅党员干部和职工要广泛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采用定向认购、单位临时团购、个人爱心认购、线下订购等方式购买和消费来自定点帮扶村贫困户的产品和服务,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

(四)厅机关党委要做好协调保障工作,动员全厅各单位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大力支持扶贫工作。要做好扶贫帮困工作信息的采集工作,及时宣传推广典型事迹和好的做法。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乡村振兴和扶贫工作各项措施,带动厅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和扶贫开发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贡献。

(五)驻村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员要主动作为,深研政策标准、吃透村情户情、统筹谋划工作,做到帮扶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强化各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任务在所驻村的落实。及时与厅机关和市县政府沟通,共同协商解决问题。继续发扬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扶贫工作优良传统,以群众为中心,和群众打成一片,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心骨”,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要严格要求自己,严守驻村工作纪律,树立退役军人工作系统干部的良好形象。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