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退役军人风采 > 兵支书

吴青松:社区防疫“守门人” 服务居民“贴心人”

  • 发布日期:2022-03-01 17:04:17 
  • 来源:
  • 微信
    X

“临近春节,返乡人员逐渐增多,防疫工作必须落实到位。”1月27日,美兰区和平南街道君尧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吴青松与网格员穿梭于社区的大街小巷,张贴疫情防控宣传资料,要求返琼居民主动扫码登记相关信息,配合完成防疫工作。

为做好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吴青松带领社区“两委”干部,身先士卒,在日复一日平凡又繁琐的社区工作中,尽职尽责为居民服务,也展现了一名退役军人的本色。

社区为家当好居民的“贴心人”

1994年,吴青松应征入伍,在驻粤某部服役,度过了三年的军旅生活,期间曾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退役后的吴青松曾从事挖掘机驾驶工作,后于2004年担任上坡社区居委会治保主任。2019年,吴青松任君尧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社区工作一干就是17年。”吴青松说,这份工作早已成为了他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即便不是工作日,他也经常到居委会服务大厅和社区活动广场走一走、转一转,跟居民拉家常,深入了解社区的情况和居民的需求。

“社区设有12345热线,居民有任何事都可以拨打热线上报解决,但去年我们的12345办件只处理了86件,其余的办件都是直接打我的电话。”吴青松笑着解释道,“我跟社区居民的关系,就像街坊邻居和亲戚朋友,大家有事都找我帮忙解决,这也是对我工作的认可,我感到非常荣幸。”话音刚落,吴青松的手机响了起来。他迅速接通电话,有条不紊地回答电话那头一居民的问题,并给出相应的建议和解决办法。

抗疫一线节约口罩分给居民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社区成为了抗击疫情的一线“战场”。“大年三十,我和社区工作人员还在走街串巷,向居民们宣传禁燃烟花爆竹的相关事项,突然接到通知,要求排查社区是否有武汉返琼人员。”吴青松回忆道,“当时每天都像在与时间赛跑,根本来不及担心其他的事情,一心只想着做好社区防疫工作,守护大家的平安。”

在阖家团圆的时刻,君尧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取消休假,火速开展排查工作,同时强化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防疫物资紧缺时,社区工作人员每人每天领两个口罩,吴青松则号召大家节约使用,尽量每天用一个口罩,将剩下的口罩分给有需求的居民。

“面对疫情我不能退缩,还要带头冲在前。我向社区工作人员保证过,只要有上门入户排查返琼人员的工作,都由我来带领,希望能减少大家的顾虑。”吴青松说。

就这样,吴青松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每天来回走访辖区人口密集的物业小区、三无小区、居民区、出租屋、社区广场等场所,地毯式摸排社区住户的情况。上门入户、记录备案、分析情况……社区里到处穿梭着他来回奔忙、不知疲倦的身影。防疫期间,吴青松不仅积极履行居委会主任的职责,更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和退役军人的担当。

坚守初心守护社区平安和谐

1月27日,走进君尧社区居委会服务大厅,各类宣传手册整齐划一地摆放在一侧,便于前来办事的居民领取。吴青松在一旁整理即将要张贴的疫情防控宣传资料,随后从办公室的书柜里取出工作台账,核查社区现有返琼人员的登记情况。

“从去年12月10日起,每一位从境外、省外返琼的人员,我们都将他们的身份证、机票信息、行程记录、健康码等相关信息登记在册,同时还要跟踪记录他们返琼后14天的体温数据,一旦发现特殊情况立即上报。”吴青松说。

自疫情发生以来,吴青松从未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掉以轻心。“吴主任常常以身作则,带头开展排查、宣传等工作。防疫期间,他还常去看望社区里一位80多岁的独居老人,叮嘱老人待在家里不要出门,需要什么东西他都会帮忙送过去。”社区网格员孙苗对吴青松细致的工作态度表示敬佩。

对待并肩作战的社区工作人员,吴青松每天除了部署工作任务,还会发自内心地为大家加油打气:“大家辛苦了,守护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的职责,只要居民平安、幸福,我们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社区工作琐碎繁杂,吴青松却毫无怨言。17年如一日,他从未迟到早退,在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始终坚守初心,为社区的和谐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