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退役军人风采 > 兵支书

儋州市兰洋镇南罗村委会“兵”书记梁永朝:为了家乡更美好 再苦再累心也甜

  • 发布日期:2022-03-01 17:10:17 
  • 来源:
  • 微信
    X

梁永朝,1999年12月参军入伍,2004年12月退伍回乡投身建设家乡。2010年8月任职兰洋镇南罗村村委会主任,2013年任支部书记兼主任,在基层岗位上取得优越成绩,荣获2016年度儋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战斗堡垒作用。梁永朝当选支部书记以来,带领村“两委”干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常态化,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观看乡村振兴电视夜校节目。每年组织党员干部到琼海、白沙、三亚、海口等党建先进示范基地学习先进工作经验。因工作成绩突出,南罗村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海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海南省“卫生村”等荣誉,村委会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儋州市2018、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大力推动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取得成效。充分发挥村庄地理优势,依托龙头企业儋州丰盛生态农业投资有限公司,采取“公司(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投入扶贫产业资金到儋州七叶葡萄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葡萄面积500亩,带动附近265户1054名贫困户脱贫。鼓励村民发展产业沃柑280多亩。梁永朝同志在脱贫攻坚中始终保持军人本色,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攻坚克难,勇当先锋,带动帮助70户275人全部脱贫,完成贫困户危房改36户,按时按量发放在校生教育补贴78人。每年组织镇包点干部、村“三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开展大排查活动,做到全面排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五美新村。梁永朝致力于带领村民建设美好家园。南罗村委会5个自然村全部装上路灯,道路基本实现水泥硬化,都建成了排水沟。互联网实现村村通,普及率达到100%,村民家家户户都建有厕所,洋龙、南罗、文芳、墩响等4个自然村建有天然气管道。每个自然村的主干道都种植花草树木,美化村庄环境。2016年在兰洋镇党委的支持下,南罗村委会投入200多万元,打造南罗村级活动场所,配套建设爱国广场,完善篮球场、健身器材等文体设施。村委会办公室旁边建有文化室、卫生室、农家图书馆、农家博物馆,建有200多人学生的小学一所。南罗村委会5个自然村都建有村民活动场所,便于村民日常活动。2019年建成3公里长观赏平台栈道,52亩的观光湖,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传承传统文化,强抓精神文明建设。梁永朝坚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黎苗特色文化精神,积极带领村民做好传承。每户村民家门口挂有“传家两字读与耕,兴家两字俭与勤”训言,外墙绘画传统美德特色图案。全村实行门前卫生三包制度,保持村庄卫生整洁。带领村干部和党员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进村入户做宣传,协调村民解决矛盾、冲突。此外,还积极开展黎歌大赛、黎族美食品鉴等促进民族团的结联谊活动。

推进人居环境建设,大力打造五美新村。梁永朝同志积极带领村民建设干净整洁家园。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立规范环境卫生管理机制,实现环境卫生管理规范化和常态化。还积极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定期组织5个自然村开展卫生评比活动,评选出“环境卫生光荣榜”,在排名前两名的自然村中评选出“卫生户”“文明户”“农村美丽庭院”,并给予相应奖励;对排名末位的自然村,合力研究,帮助整改。通过召开村民小组组长会议和党员会议、开设宣传栏、发放宣传单、进村入户走访宣传等方式,强化宣传力度,提高村民环境保护意识。2018至2020年,该村委会获得“海南省卫生村”称号。

如今,走进南罗村,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村庄美、环境美、生态美、庭院美、民风美,美丽乡村建设初见成效。

梁永朝常说,“为了改变家乡面貌,为了家乡尚未脱贫的父老乡亲早日过上美好生活,苦点累点算得了什么”!这就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品格,一个“兵支书”的情怀与担当。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