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退役军人风采 > 兵支书

用心点亮乡村振兴之路——记秀英区西秀镇祥堂村驻村第一书记毛仁志

  • 发布日期:2022-12-15 10:08:59 
  • 来源:
  • 微信
    X

在一间近30平方米的房间里,墙上贴满了驻村工作队的工作职责和各项工作计划目标,这既是他的卧室和厨房,更是他的办公室。他就是秀英区西秀镇祥堂村驻村第一书记兼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毛仁志。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毛仁志坚持以群众最关心的点滴小事入手,用一件件民生实事点亮乡村振兴之路,带领村“两委”班子一手抓党建、一手促振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军人“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庄严承诺,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走村入户查实情 发展产业助振兴

毛仁志是海口市妇女联合会一名干部,2019年初被派到秀英区西秀镇祥堂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正式踏上了为祥堂村发展奋斗的工作道路。

为了更快地摸清村情村况、转变工作角色、融入驻村环境,毛仁志决心先做好调查研究。刚到村里没多久,他就将村干部、致富能手和群众代表等聚集到一块,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大家对村“两委”班子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祥堂村的民情风俗和经济发展情况;同时,他充分利用好每一次走村入户的机会,聚焦村民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记录下村民的每一条意见和建议,找到工作开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在走访中,毛仁志注意到祥堂村只有120余亩耕地,且处于主城禁养区,产业发展必须因势利导、优中选优。通过前期充分调研,毛仁志发现这里生长的水芹“喝”着地下泉水长大,叶绿杆嫩,味道鲜、口感佳,深受消费者喜爱,正是理想的特色产业。为此,毛仁志和村干部在村里推动建设了水芹种植基地,与村民一同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土壤质量,帮助村里的水芹种植户排忧解难的同时也让他们每年增收超万元。今年,毛仁志还利用政府扶持的50万元资金,在灌溉水渠上方闲置的空间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的建成既可作为遮阳棚为群众洗菜时遮风挡雨,同时又为提高村集体收入再添一把力。

“乡村振兴是一个久久为功的过程,要不断迎接发展过程中的机遇和挑战。”毛仁志说,今年,村里还邀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的专家前来调研,现场观摩了水芹种植过程,计划为水芹申请商标、设计包装,继续把水芹品牌做大做强,并通过政企合作,发挥“党建+电商”的合力。

为民解忧办实事 真情服务暖人心

驻村这些年,毛仁志的足迹踏遍祥堂村,并与330户村民打成一片,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毛哥”。对于毛仁志来说,祥堂村就是他的第二个家,一年在村300多天,最多的时候有340天,为村民操心的琐事组成了他工作的日常。

祥堂村里有一位患有侏儒症的特困供养人员,因为身材矮小,连合适的衣服都很难买到,毛仁志得知情况后,专门找做衣服的老乡给他做了两套新衣服,并给他买了新鞋。

这是毛仁志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一个缩影。在驻村的几年时间里,毛仁志还协同驻村干部规范了村民停车秩序,解决了村民停车难的问题;硬化村庄道路,保证了村民出行交通安全;为村里裸露绿地披上“新衣”,新建文化宣传墙,修建休闲公园;让家家户户都用上无害化卫生厕所。通过毛仁志与驻村干部的不懈努力,如今,祥堂村基础设施得到大幅提升,村民们的生活质量得到了实实在在地提升,大家也对毛仁志所带领的乡村振兴工作队赞不绝口。

“你跟群众有多近,群众对你就有多亲。用真心来对待村里的每一个人,也是我从毛书记身上所学到的。”祥堂村驻村队员李中昌说。

党建引领强班子 扎根一线党旗红

“叩开群众心门,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这是毛仁志给自己定下的工作准则。驻村期间,毛仁志以党建引领为切入点,不断加强班子队伍建设,着重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上下功夫,采取“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3年来共发展党员9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2名,后备干部6名。

同时,毛仁志还组织村党员干部到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重温先烈革命历程、到三亚中寥村学习人居环境整治经验、到五指山毛道村学习产业发展模式,用一次次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增强祥堂村党员干部凝聚力。在近年来开展的登革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带领祥堂村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坚守防控前线,切实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在毛仁志的努力下,祥堂村党支部连续3年被评为海口市“四星党支部”,祥堂村于2021年4月被评为“第四届海口市文明卫生村”、2022年被评选为海南省第二批“无疫村”。

2021年驻村期满后,毛仁志主动申请继续留任驻村第一书记兼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被问及原因时,他说,是因为答应村民的事还没有完成,所以选择继续留下,兑现对村民的承诺。

如今,毛仁志又在祥堂村乡村振兴的舞台开始新的使命。“村里下一步将持续发展产业、拓宽就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延长产业链条,打造自己的品牌,让村民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毛仁志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