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业广:开展抗日救亡宣传工作 培养昌感地区革命力量

  • 发布日期:2022-02-28 11:17:49 
  • 来源:
  • 微信
    X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与海南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推出“奋斗百年路英烈铸忠魂”系列融媒体产品。摄制组历经90天,踏遍琼崖大地,走访多名烈士的故地及红色革命根据地,用镜头保留百年来的珍贵记忆。


周业广,又名周榕,昌江县新街镇(现属东方县)昌义村人,1907年4月4日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父亲周凤梧,是个晚清廪生,一生从事教育事业;母亲林氏,是个贤德的农妇。周业广有兄弟姐妹7人,他排行第二。

周业广少年时期,先跟随其父亲在私塾读书,后以优异的成绩考进昌江县立第一小学读书。在学校里,他除了学好功课外,还喜欢阅读新时代的文学、政治等进步书籍,思想逐步向革命倾斜。

1928年,周业广怀着革命的抱负,离别家乡到广州,考进知用中学。他在知用中学读了三年书,1931年又考入上海大学。他经常与有革命思想的进步青年学生接触,深刻倾听革命领导人的演说,从中受到革命理论的熏陶,所以思想进步很快。1932年上海爆发“一·二八”事件,他积极投入抗战行列,加入宣传队,参加集会游行,散发传单,成了学生队伍中的主要骨干人物之一。

1933年春、夏间,周业广离开上海返回昌江。不久,他找到了在昌江县立第二小学以教学为掩护的共产党员马白山和进步青年黄清霞等,参加了他们组织领导的革命活动。

1937年上半年,周业广和黄清霞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新街党支部成立。黄清霞任支部书记,周业广为委员。新街党支部成立后,活动地点主要设在周业广的家里,从此他的家成为革命秘密活动的重要地点。在他的教育和影响下,周家成为革命的家庭,家中周敬正、周敬平、周经隆等14人参加了革命,其中9人为革命而牺牲。

  1937年8月30日,中共西南临委为了有利于发动、组织昌感各族人民参加抗日,根据琼崖特委的指示,在周业广的家里成立中共昌感县委,陈克文任书记,马白山、赵建中和周业广任委员。中共昌感县委成立后,立即制定三项主要的中心工作任务一、抓党的建设;二、抓统战工作;三、大力宣传抗日救亡工作。遵照县委的指示任务,周业广满怀信心地到那等村去开展工作。他首先从办学入手,走村串户,深入群众,与群众促膝谈心,耐心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激发群众的办学热情。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终于在那等村建立昌江县第十平民短期小学校。当时来自那等、文通、三家、玉宏、红草、酸梅村等村庄的青少年约有二、三百人报名入学,编为大、小两个班6个组。他负责教大班,聘请符镇等几位教师负责教小班。在教学中,为了树立学生的爱国思想和报国之心,以培养抗日骨干,他以惊人的精力进行紧张、活泼的工作。在教学过程中,他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用通俗、易懂的比喻,深入浅出地开导学生。他除了抓好课堂教学外,还办起了墙报和黑板报。同时从大班中物色爱好文娱的学生组成两个宣传队,深入到各个乡村去演话剧,唱抗日救亡歌曲,进行抗日救亡宣传。这样,经过几个月的辛勤躬耕,终于在那等村培养了一批具有政治思想觉悟和文化知识水平的新型人才。他将情况汇报新街党支部后,支部同意他吸收进步青年师生符镇、赵履科、赵子平等30多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成立党支部。此外还相继成立了“青抗会”“妇救会”“农救会”“儿童团”“识字班”等各种进步团体组织,广泛开展抗日救亡宣传。他培养和教育的学生和党员,大部分都参加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有的壮烈牺牲,有的后来成为各级党政军的主要领导人,为党的事业做出了贡献。

1938年2月,在国共合作的大好形势下,昌江县成立民众抗日自卫团统率委员会,中共昌感县委利用合法地位和各种关系派他和赵郑农等一批共产党员和进步青年进入统率委员会工作。4月,中共昌感县委开展抗日团体创建工作,派他和赵建中、赵光炬等共产党员和进步青年文宝庆等人参加昌江县国民党召开的各界人士会议,成立了“民众抗战后援会”。会后,他在那等、三家等村积极发动同情抗日的进步人士,吸收他们加入该会工作,并按上级党委指示,组织“农民抗战同志会”“青年抗战同志会”“小学教师抗敌同志会”等各种群众抗日团体。7月间,他参加在英显村由陈克文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共昌感县委扩大会议。会后,他又发动组织进步小学教师到县城参加暑假训练班,开展宣传抗日救亡工作。

1941年,周业广调任昌江县抗日民主政府教育科长,然后受中共昌感县委派遣,率领符镇等同志到东方峒的居便、一甲等黎村开展创建山区革命根据地工作。经过半年的艰苦努力,争取了许多黎村的“奥雅”和东方峒敌据点维持会头目的同情与支持,先后安排自己人当了13个村庄的保甲长,然后成立了方大、红戈、差烈3个乡民主政府,并在各乡设立情报网和联络站。这样,既能掌握敌人的活动情况,又能发动各乡村的群众捐献粮物,供应部队,动员各乡村的青年上前线。

1942年11月,经县委同意,正式成立了少数民族特别区抗日民主政府和区委,周业广任区委书记兼区长,还增补东方峒符大丁,中方村符庆中、符安兴;西方村符其明、符志丁和符肇思;旧村符明德;土蛮村符贤章等人为区委委员,充实了区委的领导力量。

少数民族特别区抗日民主政府和区委成立后,在居便村设立临时交通站(站长符运宏),负责上下联络,输送情报。大力组织抗日团体,积极开展游击战争。据不完全统计,从1942年—1944年,共对敌展开6次战斗,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鼓舞了我方的斗志,加强了黎族人民抗日胜利的信心,使少数民族特别区的抗日根据地得到巩固和不断壮大发展。特区还领导组织广大黎族群众搞好生产,积极缴交抗日军公粮6000开和捐献3000光洋支援部队,并发动广大黎族青年踊跃上前线参军参战。同时还配合县委派去的吉跃山同志办好初级小学,招收长期没有受过教育的居便、二甲、乐妹、大田等村的青年读书,提高黎族青年的文化水平。

1944年8月,周业广因工作需要调任中共昌感崖县委委员兼统战部长。他就任不久,因枪伤加上长期积劳成疾,医治无效,于1945年春不幸病逝。年仅38岁。

(内容来源:东方市党史研究室、东方市博物馆、东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琼崖英烈传》、史志网及后人讲述综合整理)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