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钧:宁死不当俘虏,与敌人同归于尽

  • 发布日期:2022-02-25 14:49:54 
  • 来源:
  • 微信
    X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与海南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推出“奋斗百年路英烈铸忠魂”系列融媒体产品。摄制组历经90天,踏遍琼崖大地,走访多名烈士的故地及红色革命根据地,用镜头保留百年来的珍贵记忆。


李世钧1955年出生于白沙黎族自治县金波农场,家中有五兄妹,他作为家中长子,十六岁就分担家里的重担,大河担水、劈柴、浇菜、割草、喂猪等工作。之后李世钧好学勤奋,参加了农场卫训班,出任农场八队的卫生员,学习做一些包扎、消毒、止血等工作。他平时很乐于助人,喜爱木匠工作。

1976年10月李世钧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任某部队三营三炮连卫生队卫生员,197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部队中李世钧表现非常突出,好学上进,期间受过2次三等奖,1977年考取广州军区医学院。部队连队事务长介绍,李世钧会木工,连队食堂里的桌椅板凳都是他利用别人休息的时间做的,连队里办公桌椅修修补补都是他,一有空就来帮我们后勤做事,是个非常好的同志。

1978年9月,李世钧接到原部队准备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消息,毅然放弃学业,主动要求回到部队去参战,同时给父母写了一封家信,在部队准备开拔到前线前一周,又发了一封电报回家告知父母自己准备上前线的消息。

在1979年2月17日凌晨,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李世钧的部队作为先头部队从广西桂林奇峰镇出发,深入敌人纵深,部队面对山高险峻,地形复杂,几番遭遇越军埋伏,期间不断有战士伤亡。21日早上,先头部队再次遭到越军伏击,团长牺牲,伤亡惨重,作为连队卫生员的李世钧,前后已抢救了40多名战友。李世钧将三名伤员安置一个山洞中(三人中有一名幸存着,后被送回武汉抢救),在他不顾危险再次昌着枪林弹雨,抢救其他战友时,与部队走散,途中与另外三名战士一起往大山深处寻找部队。22日上午,已经断粮三天的他们,又饿又累且身有多处受伤,相互搀扶着来到一个越南村庄,未料却遭到十多个越南民兵追击。此时四人身上只剩下一把半自动步枪和几个手雷弹,在缺少枪支弹药和干粮的情况下,他们跑到了一个无名高地,李世钧将一名伤员转移到了山上躲避。李世钧之后又返回战场抢救伤员并与战友并肩战斗,在拼杀了一段时间后力气耗尽,越南兵将三人包围起来,此时三人子弹已经打完,他们抱着宁死也不当俘虏的决心,三人一起拉响了手中的手雷弹与越南兵同归于尽,壮烈牺牲。牺牲时李世钧年仅24岁,遗体也未能幸存,烈士陵园墓碑中为衣冠冢,后被部队追认授予其二等功。

转移到山上躲避的这位伤员成为了这场事件的幸存者,现居住在广西,但经历了战争的重创,迟迟不愿谈起这段过往,唯一记得的关于李世钧的事迹,写到了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回忆录里。

1979年12月底,李世钧年仅16岁的大妹李梅花参军入伍到桂林奇镇新兵连,继承了哥哥的意志,后也成为了一名卫生员。

(内容来源于白沙黎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及后人讲述综合整理)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