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定江:宁死不屈 遭敌人剖腹取肝

  • 发布日期:2022-02-25 15:44:11 
  • 来源:
  • 微信
    X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与海南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推出“奋斗百年路英烈铸忠魂”系列融媒体产品。摄制组历经90天,踏遍琼崖大地,走访多名烈士的故地及红色革命根据地,用镜头保留百年来的珍贵记忆。


王定江,原名王伟汉,1911年出生于白沙县细水乡福马村。是白沙起义时一区地区起义的组织者和领导者。王定江原藉临高美良区博贤乡寸霞村,1878年临高县美良区一带发生洪水灾害,王定江的父亲王妚餐(又名王华吉)为了谋求生路,背井离乡,逃荒来到当时仅有10来户人家的白沙县细水乡福马村定居。不久与同村黎族姑娘王派湴成亲,生下一男二女,王定江排行第二。一家人主要靠父亲惨淡经营烟丝、食盐等小生意来维持生活。

王定江小时候聪明、活泼,深受父母亲的疼爱。1922年,王定江已经11岁,父母亲用辛勤劳动攒下的钱,送他到牙叉临高村私塾念书。在学校里王定江勤奋好学,学习成绩很好。1925年又转学到儋县南丰镇读高小,这时,“五·卅”运动发生,揭开了大革命的序幕,党领导的农民运动日益兴起,迅猛地传到各省,王定江在学校接受到新文化新思想的影响,开始懂得一点革命道理。

1928年王定江高小毕业回家不久,就在村里创办学堂,他办的学校收费很低,有些贫穷的孩子没钱交学费可以免费上学。当时,学校有一位姓张的教师,他叔父在大革命时期是共产党地下联络员,后因叛徒出卖,联络站被破坏,为了避免敌人的追捕,他改名换姓经常出入儋县、白沙等地,以搞生意为掩护,进行革命活动。他来往白沙,每次都在王定江家里过夜。在拉家常谈生意中,经常透露临高、儋县一带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抗暴斗争的事迹,王定江受到很大的教育和启发。

1935到1938年间,国民党第一集团军警卫旅长、抚黎专员陈汉光在白沙,一方面从军事、政治、经济上对黎族人民采取镇压、欺骗、压榨等手段;一方面利用小恩小惠收买人心,对黎族上层人物进行封官许愿。同时极力推行反动的保甲制度,强化社会治安,对白沙黎族、苗族人民进行严密的控制。王定江以及广大黎族人民对国民党反动派残酷统治不满。1937年开始,王定江便以学校为阵地,进一步向学生灌输黎族人民要得到真正的自由解放,只有大家团结一条心,推翻反动统治者。王定江在细水办学不到一年,就培养了不少进步力量,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1939年,由于细水峒团董王桂文病死,王定江被推选为细水峒的副团董,他利用这机会为群众做了不少有益的工作,常挨家串户地了解情况,帮助黎民解决生活上的一些困难。这一期间王定江经常来往于牙叉、志针、南仲一带,先后结识了符尤相、符亚福、王公护等人,他们都是各峒、保的主要首领,并与许多村的“奥雅”(黎语:头人)结拜兄弟。

1940年,惊心动魄的白沙人民抗暴斗争的第一枪——什阳战斗打晌了。这是国民党反动派长期以来对黎民百姓敲榨勒索、残酷压迫的结果。由于国民党白沙县游击大队长陈文才率领200人和县特务中队长方振南率领70多人勒索抢劫什阳一带村庄,黎族人民忍无可忍奋起反抗,王亚福、符尤相率领广大黎民揭竿而超,痛击这帮长期鱼肉黎族人民的国民党反动派。王定江及时带领了细水峒30多名勇士前往支持,使这场正义斗争取得胜利!打死打伤敌人30多人,而我方则无一人伤亡。经过这场战斗,大大鼓舞了黎族人民的战斗志气,也坚定了王定江要和黎族人民一道坚持革命斗争的决心。他从临高购买了一批批火柴、火药、火喼和粉枪等急需物资,帮助黎族人民与国民党反动派斗争到底。

1943年5月13日,国民党琼崖守备司令王毅制造了“中平”事件,屠杀了2000多苗族人民,他们叫喊“斩尽黎仔、杀绝苗人”,使黎族、苗族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王国兴、王公护、王玉锦多次派人来一区的元门、白沙等乡暗中串联,策谋起义。王定江接到通知,连夜赶了20多里山路来到元门与王国兴会面,接受了参加发动白沙起义的任务。

1943年6月,王定江参加了一区各首领在什阳村的大郎山王亚福山寮里召开的起义准备汇报会议,同时接受了率领细水乡福门、周三、龙村攻打驻在向民村的国民党白沙县府的任务。1943年7月初,国民党白沙县长曾训祥召集白沙、细水、牙叉、元门部分乡、保长在白沙乡什从村开会,限令黎族人民于农历7月15日前,要将钱财送到县府。各乡的团董商量了抗粮、抗丁的对策,王公护、王定江、王亚福等首先提议,趁这个机会提前动手,使敌人措手不及。7月11日夜,王定江率领细水乡及符打彭率领的白沙乡300多农民起义军,攻打驻在向民村的敌人。由于敌人没有防备,只好收拾起敲榨得来的钱财急忙逃往乐东。小小的胜利王定江没有冲昏头脑,他认为必须继续给其他村的敌人以致命打击,消灭各村的敌据点,以利于“白沙起义”的胜利。于是王定江急赴志针村找符尤相首领商量。8月的一天,王定江带领100名细水起义农民来到集合地点志针,与符尤相首领带的400多名义军包围了设在合口村的国民党军械厂。由于敌人事先察觉已逃走了,起义农民缴获了这里的军用物资后,在王定江的带领下,又马不停蹄地进攻罗任、黎坡、坡春的国民党据点,不料敌人得到消息也逃跑了。下午4时,农民起义军端了国民党一区区长张开玉的老窝。王定江刚带领先锋队出村不久,便碰上张开玉从南丰老家带来的几十名团丁前来救援,王定江果断地指挥阻击,张开玉放了几枪,就调头逃回儋县。

1943年8月17日,王国兴、王玉锦领导的声势浩大的白沙起义爆发了,王定江、王亚福、王公护、王打亲、符尤相等率领一区和三区部分起义群众1000余人,同敌人进行斗争。因敌人事先有准备,又占据山头优势,致使起义军受挫。受挫后,国民党对王定江恨之入骨,到处张贴悬赏逮捕王定江的布告:“凡是活捉到王定江者,赏光洋1000块,拿王定江头颅交来者,赏光洋500块”。为了继续开展斗争,他从细水合口村经儋县到临高一带寻找共产党。1943年9月,他来到亲戚家里逗留时,被敌人跟踪发现,第二天早上不幸被捕,国民党把他押回细水合口村,将他绑在水栏里,派出10个士兵轮流看守。第二天敌人把他押往琼申县加钗区(国民党守备二团团部),国民党团长王碧对他进行了3天的审讯,王定江坚贞不屈,不供认白沙起义首领名单和隐藏地址。最后敌人惨无人道的对他剖腹取肝,最终被杀害,牺牲时年仅32岁。

1989年7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追认为革命烈士。

(资料来源于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海南史志网及后人口述综合整理)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