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节:要杀就杀,怕死就不是共产党员

  • 发布日期:2022-02-25 16:53:11 
  • 来源:
  • 微信
    X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与海南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推出“奋斗百年路英烈铸忠魂”系列融媒体产品。摄制组历经90天,踏遍琼崖大地,走访多名烈士的故地及红色革命根据地,用镜头保留百年来的珍贵记忆。


符节,原名符戴徐,海南文昌县(今文昌市)人。出身于农民家庭,1914年进入东郊宏文高等小学读书,喜欢排球和琼剧。1917年,高小毕业后在调炳村达才小学当教员。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符节积极参加反帝反封建和抵制日货运动,向学生和村民宣传抵制日货的意义,利用课余时间写大字标语、印发传单,扩大抵制日货的影响。符节还编写琼剧新剧《爱国青年学生郭钦光》,纪念在五四运动中牺牲的文昌籍爱国学生郭钦光烈士。

1921年4月7日,符节和徐成章、冯平、王器民等在海口创办的《琼崖旬报》正式出版,向琼崖人民介绍马列主义,宣传革命思想。1924年夏,符节到嘉积农工职业学校任教。1925年前往广州,考入黄埔陆军军官学校第三期,同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黄埔军校毕业,符节受党组织派遣到国民革命军北伐部队叶挺部工作,参加北伐战争,历任营长、团长。在攻打武汉的战斗中身负重伤,治愈后于1927年初奉命回广州,在国民革命军中秘密从事党的工作。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公开叛变革命,4月15日,广州发生反革命事变,符节在汕头被捕,幸好没有暴露身份,被同乡陈常健保释,又继续在军队中秘密从事党的工作。8月参加南昌起义,12月参加广州起义。广州起义失败后,符节于1928年初奉命返回琼崖领导武装斗争。2月,参加中共琼崖第二次代表大会。同月间,中共琼崖特委决定将琼崖工农革命军改称琼崖工农红军,冯平任总司令兼西路总指挥,符节任政治部主任,协助冯平带领琼崖西路红军转战在澄迈一带进行艰苦的琼崖第一次反围剿斗争。

1928年4月初,红军反“围剿”斗争受挫,符节协助冯平带领红军小分队与国民党军周旋,与敌人顽强作战。符节在行军转战途中,积极开展政治鼓动工作,提高战士们的斗志,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符节对各级指挥员说:“环境越是困难,干部越要关心战士,官兵患难与共,是鼓舞战士齐心抗敌的强心剂,这样才能同心协力,保持一致,共同克服困难,增加部队的战斗力。”红军指战员与敌军拼搏一个多月。5月9日夜晚,由于叛徒告密,国民党军突然包围西路红军指挥部,冯平、符节兵分两路组织突围,但因寡不敌众,部队被打散,在一个山坳里,符节因子弹耗尽而被捕。符节在监牢里受尽威胁利诱,严刑拷打,他始终不屈服。国民党军派人到澄迈审讯符节,诱使他投降,说他是黄埔军校的高材生,应归顺国民党军的阵营。符节回答:“我为黄埔军校学生是事实,但蒋介石叛变革命,屠杀人民,罪恶累累,与我们走的是完全不同的路,没有什么情谊可说。”敌人来硬的,威胁说:“各人的信仰不可强迫,但是,你应该清楚今天的处境。北伐时,你是铁军的干部,现在情况已经不同了,铁心总得变软一点吧!如果不痛改前非,回头是岸,那结局将是不堪设想的。”符节坦然大笑:“共产党人心志已决,坚定的信念是任何人也改变不了的,要关就关,要杀就杀,怕死就不是共产党员。”国民党反动派在符节身上捞不到什么,决定将他处死。

1928年7月4日,符节在澄迈县金江镇与自己的战友冯平一起英勇就义,牺牲时年仅29岁。1957年澄迈县人民委员会在金江镇烈士就义的地方修建冯平、符节烈士纪念碑。

(内容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澄迈县党史研究室、史志网综合整理)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