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之翼:甘洒热血为革命

  • 发布日期:2022-02-25 16:34:28 
  • 来源:
  • 微信
    X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与海南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推出“奋斗百年路 英烈铸忠魂”系列融媒体产品。摄制组历经90天,踏遍琼崖大地,走访多名烈士的故地及红色革命根据地,用镜头保留百年来的珍贵记忆。


赵之翼,字继龙,海南省东方市四更镇英显村人。1920年4月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父亲赵元章是个读书人,较有谋生的本领,除以务农为主要职业外,还办个小卖店,卖些农产品和日杂货之类的商品。1937年赵之翼同赵郑农(之泰)、赵来开、赵英蓉(来说)四兄妹一起参加革命,被东方县人民政府评为“光荣的革命家庭”。

1932年共产党员刘开汉从广州回来创办英显小学,赵之翼进入该校读书。刘开汉在英显村办学期间,曾在赵之翼家吃宿,受刘开汉的影响较为深远,思想进步也较快。赵之翼认真读书,积极参加社会活动,每逢纪念孙中山诞辰和“九·一八”活动,他都亲笔写文章,出墙报,积极参加游行宣传,唤醒广大群众起来进行反帝、反封和反贪富污吏。

1933年上半年,刘开汉被国民党嫌疑为赤化分子而离琼,英显小学停办,赵之翼转到昌江县立第二小学读书。昌江二小是共产党员马白山以教学为掩护开展革命活动的阵地,赵之翼在该校再次受到共产党员马白山的影响,再次学习和领悟革命道理,思想进步较快。

1937年2月,马白山从四更小学到英显小学活动,了解英显小学青年受到刘开汉同志的影响较深,向往革命,于是吸收赵建中、赵郑农、陶世民、赵承篆入党,并成立英显党支部,同年秋,英显党支部吸收赵之翼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7月,中共昌感县委在他家召开县委扩大会议,与会人员有陈克文、赵健中、周业广、赵光炬、赵郑农、王廷俊、赵德兴、周珠江。

1938年秋,中共昌感县委为培养抗日骨干,在新街创办琼西中学,赵之翼被英显支部选送报考该校。来自海南岛西南地区的昌江、感恩、崖县、儋县等地的200多名首届新生的考试中,他名列第一,编入甲班就读。在校期间赵之翼刻苦攻读文化科学知识,加强学习政治理论,除学校规定的政治课程,如《共产党宣言》《统一战线》《论持久战》《游击战》外,还经常到“时代书店”选购抗日书报和进步刊物阅读。在马白山等共产党员教师的指导下,他经常和赵德星、吴以怀、王廷俊、吴爱民、林阳春、林德安、戴泽运等进步学生一道写文章出墙报,并积极参加师生抗日宣传队,走出学校,前往昌城、海尾、海头、感城、板桥、佛罗、黄流、英海等墟镇和农村,进行抗日宣传,通过演唱白话剧和抗日歌曲,以及演讲等各种形式,深刻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激发广大群众的爱国热情。

1939年2月,日军入侵海南岛,琼西中学被迫停办。国难当头,赵之翼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毅然投笔从戎,奔赴抗日救亡前线。他以满腔的爱国热情拜别慈母,离开妻子,前往落蔓地区参加由中共昌感县委组织领导的独立队第十中队。

1940年春,琼崖抗日独立总队第十中队归编为张开泰领导的琼崖纵队第四支队第三大队,赵之翼被调到王永信领导的第二中队担任指导员。在一次赵之翼和王永信领导的第二中队在南坤地区的活动中,日寇纠集一百余兵力向南坤的黄埔方向行动,他和王永信发觉后,立即带领全中队战士分别埋伏在敌人必经的山沟和密林中进行袭击,并取得了胜利。据不完全统计,这次战斗共打死打伤敌人20多人,缴获新式步枪10多支,大大鼓舞了我抗日军民的勇气和信心。

1941年初,美合事变发生,特委及总队部东迁琼文后,由张开泰领导的第四大队奉命西撤到儋(县)、白(沙)、昌(江)边区活动。当时,赵之翼和王永信领导的第二中队归编张开泰的第四大队,并当行军的先遣队。由于赵之翼在行军途中极力做好群众的政治思想工作,使部队终于在同年6月顺利到达儋县并与潘江汉领导的游击队合编成立第三支队。第三支队成立后,奉特委的指示,进行了一次由白沙经昌感、崖县、陵水,最终到达万宁六连岭的“小长征”。在“小长征”途中,部队存在吃食紧缺的问题,赵之翼身体逐渐虚弱并患上了夜盲眼病。领导发觉后,劝他留在地方上把病洽好再返队,但赵之翼对领导的一片好意却婉言谢绝,继续行军。几天后,大部队终于到达黑眉岭。大部队在黑眉进行短期休整的时候,三支政治处主任韦学仕同志因病治疗无效而逝世。支队部党委立即提拔赵之翼担任总支书记,管理政治和党务工作。他按照支队交给他的任务,深入各中小队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和上好党课。第三支队的全体战士战胜一路上的艰难险阻,击败了敌人的重重包围,终于胜利抵达万宁县六连岭革命根据地。

1942年春,琼崖特委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委派马白山、潘江汉、陈义清(陈岩)在琼西的澄迈、临高、儋县、白沙、昌感等地区组建琼崖独立总队第四支队。6月第四支队正式宣布成立,该支队成立后,为了充实军事骨干,特委调张应桓、赵之翼、赵登孚等军事骨干到该支队工作,当时组织安排他在林明领导的中队担任指导员。

1943年2月的某一天,部队因执行任务,出发到澄迈县的山口地区回花村附近一带,忽然遭到几百国民党顽军的阻击。在战斗中,他临危不惧,亲手拿着机枪边指挥边配合战士进行反击,由于敌强我弱,寡不敌众,在反击中壮烈牺牲,年仅23岁。

(内容来源:东方市党史研究室、东方市博物馆、1992年《琼崖英烈传》、史志网及后人讲述综合整理)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