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祥:舍生取义保家国

  • 发布日期:2022-02-28 15:27:13 
  • 来源:
  • 微信
    X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与海南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推出“奋斗百年路英烈铸忠魂”系列融媒体产品。摄制组历经90天,踏遍琼崖大地,走访多名烈士的故地及红色革命根据地,用镜头保留百年来的珍贵记忆。


张光祥,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桂林洋农场福创村人。

张光祥的外孙吴清波介绍,张光祥学过财务。在学校时,张光祥接触了共产主义的信仰,毕业后他便义无反顾地加入了琼崖纵队。1934年,张光祥参加地下革命活动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府海地区对外宣称是供销社负责人的张光祥通过裁缝店、药店等场所进行隐蔽,开展党的联络工作以及接待工作,并秘密发展党组织。后被敌人发现地下党员身份,并在府海地区张榜通缉。张光祥只好离开并前往昌江、东方地区,继续开展革命工作。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为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在卢沟桥制造武装挑衅事件,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从1937年8月开始,国共两党就琼崖抗日统一战线进行了谈判,谈判持续一年多后,1938年10月,琼崖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终于正式形成。1944年,时任琼山县抗日民主政府二科科长的张光祥带领着17名战士在如今的演丰镇红树林内做抗日工作。他们白天为了躲避敌人的搜捕,便隐蔽在船上;到了晚上才上岸进行抗日活动的宣传与抗日组织的发展。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年多的时间。

1945年4月,因为汉奸的告密,红树林里的革命据点被日军发现,张光祥及其战友遭到了日军的围剿。最终,张光祥为掩护队友撤离中弹牺牲。年仅36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张光祥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追认为革命烈士。

(内容来源于海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张光祥后人口述综合整理)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