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公护:元门峒起义军的首领

  • 发布日期:2022-02-28 11:29:29 
  • 来源:
  • 微信
    X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与海南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推出“奋斗百年路英烈铸忠魂”系列融媒体产品。摄制组历经90天,踏遍琼崖大地,走访多名烈士的故地及红色革命根据地,用镜头保留百年来的珍贵记忆。


王公护(1898-1943),黎族,白沙县元门乡暗村人。白沙起义前是元门峒著名的“奥雅”(黎语,意为头人、受尊敬的人),王国兴的结拜兄弟,是白沙起义一区方面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

1898年王公护出生在一个贫苦的黎族农民家庭。由于家庭人口多,生活十分困难,只好分家过活。分家时,王公护的父亲除了一亩田地外,再无别的财产。王公护小时候没有上学念书的机会就跟着父亲种田劳动,还经常冒着生命危险上山打猎,增加一点收入维持家庭生活。

1922年,父亲因病去世,他又只好搬回元门晚村(原名:暗村,后改名为晚村)定居。在乡亲的帮助下,重新开垦了3亩田地,从此起早摸黑,辛勤劳动,成家立业。

红毛乡一带的人们去南丰、白沙、牙叉等地,都要从王公护居住的晚村旁边经过。白沙起义的首领王国兴、王玉锦到元门、白沙等乡活动时,也经常路过此村,并常在王公护家里逗留过夜。由于天长日久,来往频繁,他们彼此了解,志同道合,王国兴和王公护成为结拜兄弟。

王公护为人忠诚老实,公道正派,热心公益事业,在乡村中享有较高的威信。他曾募集钱物,选送村中较有才能青年到晚村小学学习文化知识。乡长王高形看到公护办事伶俐,威信较高,1932年任他为民防中队长。1942年王高形被害后,王公护接任元门乡长。他虽然是个黎族小首领,在群众中享有威信,但国民党根本不把他放在眼里,同样受到辱骂和欺侮。驻扎在元门乡志口村的国民党通讯排官兵,经常在王公护的面前打人抢物,光天化日之下强奸妇女。同时胁迫王公护征集鸡猪、牛肉、竹笋干、酒、蜜糖及光洋等送给国民党享用。还规定,凡是猎获到鹿葺、鹿胎、熊掌、熊胆等珍品一律作为进贡物品,不得私自留用,如有瞒抗,首先抓乡长问罪。

王公护目睹广大黎民百姓的财物被国民党官兵抢劫,苛捐杂税名目繁多,生活无法保障,人身受到摧残,他真想和国民党官兵拼个死活。正在这时,王国兴前来与他相议聚众反抗国贼、带领群众暴动造反的事,王公护坚决予以支持。王国兴、王玉锦等人在王公护家里饮血盟誓,砍箭以表决心。王国兴当即指定王公护为元门峒起义军的首领,负责联络细水、牙叉、白沙等乡的民众,约定1943年8月17日举行全县大暴动。

可是,白沙、牙叉、细水乡的群众已忍不住对国民党残酷压迫的怒火,而于8月12日提前起义,驱逐了县长曾祥训、大队长陈文才。王公护当机立断,于8月13日带领几百名起义军捅了驻在志口村的国民党通讯排,吓得他们纷纷逃窜。随后,在王国兴、王玉锦的指挥下,各区起义群众相继打响,白沙起义的狂飙席卷全县,声势浩大,势不可挡。白沙县境内的国民党驻军,几乎全被驱逐出县境。

1943年9月底,国民党顽固派又四处招兵买马,重整旗鼓,分兵三路向白沙县疯狂反扑。向红毛、元门、白沙、牙叉、细水这一路反扑的敌人,由国民党专员公署自卫大队长邱岳观带领。敌人进入元门峒时,王公护率领100多名起义群众,埋伏在南耐岭迎击,从上午9时至中午1时,先后击退敌人多次进攻,打死打伤国民党十余人。由于起义群众的武器多是粉枪、弓箭、大刀一类,难于久战,只好撤退至黄猄岭。通向元门峒的屏障失守了,国民党兵马上占领了整个元门峒,开始了对元门峒群众的血腥屠杀。他们大肆叫嚣:“斩尽黎子,杀死苗人!”王公护居住的晚村共有27户人家,100多人,其中30多人被杀害,走散了24户,所有财产被洗劫一空。

盘踞元门峒的国民党为了达到抓捕起义首领王公护和王打亲的罪恶目的,假意四处张榜安民,说什么:“我们进来对村民秋毫不犯,对于暴动的黎民、头人,愿意归顺的可以安居乐业,一律不追究往事。”企图引诱山上的起义群众下山一网打尽。敌人张榜7天后,仍然没有起义首领下山。一心想抓王公护的敌人,一计未成又施一计。他们一边加重迫害黎民,一边扬言:“如果王公护再不下山,就血洗元门峒,连三斤肉以上的人都杀光斩尽。”村里的群众,每天都将情况报告在山上的王公护、王打亲等首领。

村民在山下受罪,使王公护心中十分焦急。他想:国民党迫害村民,目的是想抓到他。如果自己下山,山下村民可能会少受迫害。大义无私的王公护下定了决心,为救全村黎民等,愿牺牲自己。于是,他召集在山上的诸位保、甲长,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他们。山上的所有起义军都劝止他不要下山,但王公护主意已定,坚定地向大家说:“为了全峒人民的生存,我宁愿死去,不怕冒险。如果国民党不杀我,可以假归顺的办法瞒过他们,等到救军来时,我们再反过来。”他还含着泪说:“如果我被杀害了,听说西边有红军,你们就去找红军,为我报仇。”说完,带着几名保、甲长同起义军挥泪告别。

果然不出所料,王公护等人下山后,由于继任乡长王正保的出卖,国民党兵把王公护和十几名保、甲长全部抓起来,召开全峒民众大会,宣布了王公护的所谓“罪状”,并当场杀害了十几名参加起义的保、甲长,以威吓群众。王公护和王打亲被带往加钗审讯,因始终得不到口供,最后敌人将他剥皮剖腹,挖肝取胆,暴尸示众,时年45岁。绝灭人性的国民党反动派,杀了王公护还不甘心,为达到斩草除根,免除后患,又追杀他的妻儿,幸得两个儿子被乡亲们藏匿才未得逞,大儿子后来跟随王国兴参加了琼崖纵队,在保卫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的战场上光荣牺牲。

王公护烈士为了反抗国民党的黑暗统治,为了民族解放斗争而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白沙人民永远怀念他,他的名字和“白沙起义”在黎族革命斗争史上永存!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