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硕勋:铁骨铮铮留丹心的革命者

  • 发布日期:2022-02-25 14:57:21 
  • 来源:
  • 微信
    X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与海南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推出“奋斗百年路英烈铸忠魂”系列融媒体产品。摄制组历经90天,踏遍琼崖大地,走访多名烈士的故地及红色革命根据地,用镜头保留百年来的珍贵记忆。


李硕勋,又名李陶、石心,四川省庆符县(今高县)庆符镇人。1903年2月23日生于四川省庆符县(今高县)庆符镇。中共早期参与领导军事斗争的先驱之一。1918年在庆符县立高等小学毕业,考入宜宾叙州联合县县立中学,1919年进入成都储才中学读书。五四运动时期,李硕勋受进步思想影响,积极投身反帝反军阀的斗争,被选为储才中学学生会代表,组织广大学生发起抵制日货运动。后投笔从戎,参加川军第一师骑兵团。

1921年春,李硕勋到成都四川省立第一中学读书,组织学生运动,开展反帝反军阀斗争,受到同学们的拥护,当选为四川省学生联合会出版部主任,并与成都高等师范学校学生创立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青年团骨干。同年8月,因组织学生运动受到反动当局通缉,离开四川,辗转到南京。1922年到北京,进入弘达学院就读。1923年冬考入上海大学社会学系,与青年团组织取得联系,从事团的工作。

1924年在上海大学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受党组织委派负责青年学生运动工作。1925年5月,李硕勋领导发动上海大、中学校的青年学生集会游行,强烈抗议帝国主义制造“五卅”惨案,血腥屠杀我国同胞的罪恶行径,推动了声势浩大的罢课、罢工、罢市斗争。1926年7月,第八届全国学生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任大会党团书记,当选为中华全国学生总会负责人,成为我国早期学生运动领袖之一。1926年与赵君陶在上海结婚。

1926年冬,李硕勋受党派遣来到武汉,先后任中共武昌地委组织部长、共青团湖北省委书记。之后,被党组织派到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第25师任政治部主任。1927年春率师主力之一部继续北伐,在河南上蔡战役大败奉军,后又回师武汉,参与平定夏斗寅叛乱。1927年8月1日,李硕勋和周士第、聂荣臻等率领第25师主力部队参加南昌起义,改编为起义军第25师,任第11军第25师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起义部队南下广东途中,参与指挥会昌战役并取得胜利。

1927年10月,李硕勋受朱德委派,赴上海向党中央汇报起义军情况后,留在上海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28年4月后担任中共江苏省委秘书长、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长、代理书记。1929年,硕勋重返上海,任中共沪西区委书记。这年秋季,他任中共中央军委委员兼中共江苏省委军委书记、党中央农委书记兼江苏省委书记。同年十月,江苏省总行动委员会改组为中共江南省委。硕勋任副书记。不久,他又受任为省军委书记。仅1930年一年时间,他在江苏就先后组建起中国工农红军第14军、15军和17军,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1931年春,党组织决定调李硕勋去中央革命根据地任红七军政委。5月下旬到达香港,因病留在香港,未能赴任。后被中共中央任命为中共两广省委军委书记。同年8月初,根据上级指示,李硕勋由香港转道琼崖策划扩大琼崖游击战争,他到达海口后住进得胜沙路中民旅店,因叛徒告密,13日被捕入狱。

李硕勋被捕之后,遭受严刑拷打,每天木棍击打,拳打脚踢,或用铁丝绑起来吊在半空中,乃至用铁丝捆住四肢,吊在桁木上,焚膏继晷地折磨。使他遍体鳞伤,体无完肤,两条腿骨还被打断了,“我是共产党员。”面对敌人,李硕勋只反复说着这一句话。不仅如此,备受折磨的李硕勋甚至安慰狱友说:“要革命,就不要怕艰难,就不要怕死,要努力奋斗,黑暗终究过去,胜利将会到来!”李硕勋还利用各种机会,向同样受尽折磨的狱友们宣传革命,稳定人心。

不论敌人如何严刑拷打,他除了“我是共产党员”的回答外,没有吐露半点党的秘密。敌人打断了他的腿骨,打烂了他的皮肉,仍无法让铁骨铮铮的李硕勋低下高贵的头颅。为了不连累家乡亲人,他改名李世勋,改籍贯为四川宜宾,并做了牺牲准备。

敌人在坚如钢铁的英雄李硕勋面前黔驴技穷,一无所获,最后恼羞成怒,命令将李硕勋杀害。在行刑前一夜,李硕勋给妻子赵君陶写下遗书:“陶:余在琼已直认不讳,日内恐即将判决,余亦即将与你们长别。在前方,在后方,日死若干人,余亦其中之一耳。死后勿为我过悲。惟望善育吾儿,你宜设法送之返家中。你亦努力谋自立为要。死后尸总会收的,绝不许来,千嘱万嘱。”表现出一个共产党人为革命事业无悔献身的英雄气节。

1931年9月5日清晨5时许,海口府城监狱铁门大开,大批反动军警拥进牢房,将李硕勋押向海口东校场刑场。这时,李硕勋的双腿已经被敌人打断,血肉模糊,不能行走。敌人只得用竹箩把他抬出牢房。李硕勋从容地向同志们告别:“同志们,继续努力吧!”一路上,李硕勋不断地支撑起身体,昂着头,高呼:“打倒蒋介石!”“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在敌人扣动扳机之前,他大声呼叫:“打倒国民党反动派!”英勇就义,牺牲时年仅28岁。今天李硕勋勇士留念亭的方位,就是他遇害的东教场原址。

新中国成立后,朱德曾为李硕勋烈士题跋写道:“硕勋同志临危不屈,从容就义,是人民的坚强战士,党的优秀党员。”邓小平为他亲笔写下“李硕勋烈士永垂不朽”!

65年后,人们在烈士殉难处竖像建亭,并特意将亭前道路更名为“勋亭路”,以永怀先烈,训育后进。亭前竖立着花岗岩雕刻的李硕勋烈士半身塑像,正面镌刻邓小平题写的“李硕勋烈士永垂不朽”,基座刻有李硕勋烈士写给妻子赵君陶的绝笔信。寥寥数语,李硕勋烈士从容就义、慷慨临刑的画面跃然而出,这泣血文字承载着他对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忡忡忧心,对人民革命事业的挚挚追求,对爱妻爱子的深深眷恋,读之不禁潸然泪下,亦肃然起敬。

2009年,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等11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全国“双百”人物(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中,李硕勋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内容来源:海南史志网、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