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元隆:只身阻击日军 战斗中光荣牺牲

  • 发布日期:2022-03-01 15:11:34 
  • 来源:
  • 微信
    X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与海南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推出“奋斗百年路英烈铸忠魂”系列融媒体产品。摄制组历经90天,踏遍琼崖大地,走访多名烈士的故地及红色革命根据地,用镜头保留百年来的珍贵记忆。


吴元隆,原名吴元章,海南省澄迈县桥头镇文兵村人,出生于1903年,贫苦农民出身。1926年参加革命工作,加入桥头自卫队。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展农民运动,宣传革命道理。先后担任中共贵南支部书记、澄北区委书记、琼崖西路工农红军五连连长、澄临办事处副主任等职。

1932年,琼崖红军第二次反“围剿”失败,革命趋向低潮。吴元隆带领贵南党支部一班人继续开展革命斗争,保存贵南地区(今福山、桥头)的革命火种不灭。1938年,在临高县开展革命活动,被新盈警察所逮捕。琼崖国共合作团结抗日时期,经琼崖特委交涉获释,出狱后在琼崖抗日独立队工作,前往美合根据地抗日公学学习。美合事变后,琼崖抗日革命分两路开展工作,一部分前往昌江、东方等地,一部分往东开辟到东线的琼海、万宁等地。吴元隆在澄迈、临高一带发动群众,开展对日斗争。

1941年根据特委指示,临高澄迈成立澄临办事处,吴元隆任澄临办事处副主任。李独清任澄迈县委书记后,临高和澄迈办事处分开设立,李定南任澄迈办事处主任,吴元隆任澄迈县办事处副主任,在桥头和福山地区开展革命活动。

1941年10月,在李独清、李定南等人的带领下在桥头乡正好村开展革命活动,研究如何恢复党组织,动员群众加入抗日队伍,扩大党组织。吴元隆同李独清、李定南等人被日军包围,为掩护其他同志安全转移,只身阻击日军,在战斗中光荣牺牲。

(内容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澄迈县党史研究室、史志网综合整理)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