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火而行,守护世间的安宁——唐博英

  • 发布日期:2022-03-01 15:37:16 
  • 来源:
  • 微信
    X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与海南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推出“奋斗百年路英烈铸忠魂”系列融媒体产品。摄制组历经90天,踏遍琼崖大地,走访多名烈士的故地及红色革命根据地,用镜头保留百年来的珍贵记忆。


唐博英,1993年出生,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本号镇人,就读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工程毕业,2015年大学毕业后在校入伍参军。2017年夏天,唐博英还往家里寄回来一枚他荣获的“优秀义务兵证章”。在父母眼中的唐博英从小到大都是个懂事、乖巧的孩子,没有跟长辈顶过嘴,做家长的也从没有打过他。在战友眼中,唐博英很爱笑,说着一口带家乡口音的普通话时常逗笑大家。工作中他认真勤恳,行动行进的时候总是主动帮别人分担重的救火器械。

2019年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发生森林火灾,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凉山州支队指战员和地方扑火队员共689人在31日抵达海拔4000余米的原始森林展开扑救。因风力风向突变,突发林火爆燃,包括唐博英在内共有30人壮烈牺牲。牺牲前,他担任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三中队二班副班长。

“一件事情如果有了一定的意义,将会给你无限的动力。”这是唐博英的微信个性签名。

“去战斗了,去战斗了!”3月31日凌晨2点,这是唐博英上火场扑火前,留给好友杨易举的最后一句话。当一场意外袭来时,他为了一件有意义的事,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据唐博英的战友回忆,在参与这次凉山火灾扑救工作之前,唐博英刚从上一个火场撤下来。3月26日深夜10点,他和队友赶往另一个火灾现场,一直奋战到29日才撤下来,持续工作了3天3夜。3月31日凌晨1点,唐博英接到了木里县森林火灾的任务,要连夜赶往火场。这一去,就再也没回来。

2019年4月4日,四川木里森林火灾牺牲烈士悼念活动举行,共有3000多人前来参加此次悼念活动,为30位救火烈士英雄默哀。中国应急管理部、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四川凉山木里森林火灾中英勇牺牲的30名同志为烈士。其中27名消防员被追记一等功,11人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唐博英被批准为烈士,追记一等功,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2019年4月8日,共青团海南省委、海南省青年联合会追授唐博英“海南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有人说,在这和平的年代,最缺少的是英雄,没有了战火、也没有硝烟,牺牲最多的是消防指战员。他们脱下了绿色军装,换上了一身火焰蓝,肩扛着正义和责任,依旧在熊熊大火中冲锋向前,用实际行动守护着祖国,守护着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的安全。多少像唐博英一样的消防指战员奉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是真正的英雄,用壮举铸就时代丰碑,永远屹立在世人心中。致敬,在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灭火中牺牲的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

(资料来源:陵水黎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重庆晨报、家人口述综合整理)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