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秋菊:“飞墙走壁”的琼崖女英雄

  • 发布日期:2022-03-01 15:20:28 
  • 来源:
  • 微信
    X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与海南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推出“奋斗百年路英烈铸忠魂”系列融媒体产品。摄制组历经90天,踏遍琼崖大地,走访多名烈士的故地及红色革命根据地,用镜头保留百年来的珍贵记忆。


刘秋菊,1899年出生于琼山县福云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

1927年,刘秋菊参加农民赤卫队,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刘秋菊平易近人,善于联系群众,与群众同甘共苦,人们敬称她为“姨母”。她机智勇敢,在紧急关头总是化险为夷。因而,她的事迹在民间广为流传,被人们誉称为“飞墙走壁”的女英雄。

1930年8月,琼崖第二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母瑞山召开,选举产生第二届琼崖苏维埃政府,刘秋菊参加这次会议并当选为委员。1931年3月,刘秋菊在第三届琼崖苏维埃政府中,再次当选为委员。

1932年春节前夕,刘秋菊配合红军,烧毁了潭牛敌炮楼,狠狠地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7月,国民党第一集团军警卫旅长陈汉光率所部3000多人,抵琼“围剿”革命,琼崖革命进入低潮。琼崖特委和琼苏政府机关被围困在母瑞山,在极端艰苦的岁月里,刘秋菊与黎民、冯安全、朱运泽等在琼文地区坚持艰苦的斗争。

1933年4月,冯白驹、符明经等25人从母瑞山突围回琼山县,与琼文县委胜利会合。根据特委指示,刘秋菊、李汉、黎明等留在演丰一带进行隐蔽斗争。刘秋菊先后任文北区委委员、文南区委书记。

1936年春,为了加快琼西的恢复工作,特委重建西南临委,派刘秋菊任临委委员,分配她和林茂松负责陵崖方面党组织的发展工作,此时特委已批准她俩的婚事,并在咸来乡美桐村举行了简单的婚礼。1938年初,在刘秋菊等同志的艰苦努力下,恢复了中共崖县委。同年秋,刘秋菊、林茂松被调回特委工作。

1939年2月21日,为了加强琼崖各党派各阶层的团结,扩大抗日武装,琼崖国民党当局同意成立琼崖统一战线组织——琼崖战时党政处,刘秋菊被委派到党政处工作。党政处设在母瑞山之北的定安县翰林墟。琼崖当局在共产党的协助下,3月在翰林墟召开几千人的抗日誓师大会,全体官兵及附近群众都表示坚决抗战到底的决心,会上国民党琼崖守备司令王毅讲了话,刘秋菊也在会上说:“我们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我们要团结起来打败日本鬼子……”

3月中旬,琼崖独立队在琼文公路的罗牛桥伏击一辆日军汽车。驻翰林的国民党琼崖守备司令王毅通令进行嘉奖,并奖给独立队4000颗子弹(8箱)。刘秋菊想方设法通过有关交通站,迅速地把8箱子弹转送独立队。但是在蒋介石防共反共政策的影响下,琼崖国民党顽固派蠢蠢欲动,对我党我军进行污蔑和攻击,并在王毅面前挑唆,破坏独立队的威信。面对这种情况,王业熹、刘秋菊为了巩固抗日统一战线,经常对国民党官兵进行劝解工作,并以铁的事实反驳那些顽固派种种贬低独立队的奇谈怪论。

1940年1月,根据革命形势发展需要,琼崖特委设立妇女部,由刘秋菊负责该部工作。不久成立琼崖特委妇委,刘秋菊任书记。1941年11月在琼山县树德乡召开琼崖东北区人民代表大会,成立琼崖东北区抗日民主政府,刘秋菊当选为委员。1942年9月,中共琼崖特委召开第九次扩大会议,刘秋菊当选为中共琼崖特委执委。

1945年3艿,刘秋菊被任命为琼崖特委民运部副部长。她经常骑马到母瑞山指导东区地委、行署和定安县委、县政府的工作。1949年3月8日,琼崖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备会成立,刘秋菊任主任。这时,因她为革命工作操劳过度,已患病在身。

1949年8月24日下午4时,琼崖革命妇女的杰出代表,久经考验的老战士,全琼人民敬仰的琼崖妇女领袖刘秋菊,因病医治无效,在区党委驻地五指山根据地毛栈与世长辞,终年52岁。

(内容来源于海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刘秋菊后人口述综合整理)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