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退役军人风采 > 功臣风采

【寻访在琼一等功臣】刘松:见义勇为彰显军人本色

  • 发布日期:2021-08-06 09:02:36 
  • 来源:
  • 微信
    X


穿上军装,面对残暴凶徒,即使被刺伤险些丧命依然见义勇为,他是无畏的战士;脱下军装,当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依然选择奋不顾身,他仍是勇敢的兵。如今,他将目光瞄准了物流行业,希望积极投身到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再立新功。他就是曾经荣立一等功的退伍军人刘松。

“军人遇到群众有危难,肯定都会冲上去。”7月25日,海南日报记者来到刘松的家里,听英雄讲述不平凡的故事。在淡然的话语中,我们看见岁月抹不去的热血,看见一个老兵依然闪光的军魂。

总有意外令人猝不及防,但也总有像他这样的人,用善良和勇敢守护他人安危。

刘松1976年出生于安徽蒙城。1996年12月中专毕业后,刘松光荣入伍,前往河南某部服役。

全新的军旅生涯让刘松磨砺成长,成为一名优秀士兵。“部队的历练对我的人生影响巨大,帮助我有了正确的价值观和正义感,也塑造了我坚强的意志力。”刘松说。

1997年11月9日,从军即将满一年的刘松返回蒙城老家探亲。下午4时许,在返家途中,刘松路过蒙城县委操场时,看到三名男青年调戏侮辱一名女中学生。见此情景,刘松没有任何顾虑,立即上前予以制止。“肯定会冲上去,这是军人的本能。”他说。

三名歹徒对刘松破口大骂,看到刘松没有退缩,三名歹徒一齐向他发起围攻。刘松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与歹徒进行激烈搏斗,不一会儿将三名歹徒击退。

刘松正准备离开时,三名歹徒又纠集六名帮凶,手持凶器前来围攻。刘松丝毫没有胆怯予以还击,但由于寡不敌众,被歹徒偷袭砍中数刀。刘松头部两处受伤,刀口深入骨膜,胸背部多处受伤,刀口长达22厘米,仍然勇追歹徒300余米,并擒住其中一名歹徒。但刘松终因失血过多,体力不支倒在了地上。

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刘松被送到医院,经过全力抢救,昏迷四天后才逐渐苏醒,脱离危险。

1999年退役后,刘松返回老家经商。2009年,刘松和朋友一起来海南旅游。这是他第一次来到海南,灿烂的阳光、新鲜的空气、清澈的海水,都让他对海南产生了很好的印象。

“我可以感受到那时候海南的朝气,感受到很多人对在海南做出一番事业的渴望。”海南之行不久后,刘松做出决定,选择举家搬来海南创业发展。

“海南有很多人喜欢收藏民间藏品,这有很大的市场。”刘松和家人在海口做起了古玩生意。

12年里,刘松见证了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点滴变化,也遇到了许多需要施以援手的事情,而他也如年轻时一样,在群众遇到危难时挺身而出。

2019年,刘松和妻子在海口明珠广场商场逛街。他发现小偷正在行窃,大喝一声,在提醒事主注意的同时,将嫌疑人吓跑;在自家小区,有嫌疑人盗窃电瓶时被刘松发现,他叫来小区物业管理员一起将嫌疑人控制。

近年来,现代物流业被列为我省十二个重点产业之一,各项扶持政策相继出台,这也让刘松看到了商机。今年,刘松与朋友在海口成立了一家物流公司。公司成立后,刘松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跑业务,把海口城区的大街小巷都跑遍了,常常一干就是一晚上。凭着一股子韧劲,公司的业务逐渐打开了局面。

“下一步,我将继续保持‘退伍不褪色’的品质,把物流事业做大做强,努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刘松坚定地表示。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