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退役军人风采 > 功臣风采

【寻访在琼一等功臣】张军政:从“天涯勇士”到“党建先锋”

  • 发布日期:2021-08-06 09:30:09 
  • 来源:
  • 微信
    X

23年前,身为军人的他只身勇斗五匪,保护了30名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自己却头破血流、身负重伤入院而无一句后悔之言。

退伍后,他扎根税务,不改初心,将党旗下的铮铮誓言融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中,开创海口税务党建工作新局面。

从他身上,我们感受到了一名好兵激荡天涯的正气,感受到了一位优秀党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的品格和信念。他,就是在琼一等功臣、原海军某基地助理员张军政。


只身勇斗五匪

“我是当兵的,你们不要在车上乱来,你们这是犯罪!”

一声呵斥,转移了歹徒的注意力,也激起他们的围攻。“他们仗着人多,将我围住,一把菜刀直接砍到我的膝盖上,顿时血流如注……”张军政回忆说。

这惊险的一幕,发生在1998年7月10日凌晨,一辆由河南漯河开往平顶山的中巴车上。当时,张军政正乘着这辆车返乡探亲。是他最先发现了车上有5名蓄意抢劫的歹徒。

“天色很黑,乘客大多睡着了。我发现不妙后,多次劝说无果,歹徒甚至胁迫我‘少管闲事’。但是,作为共产党员、军人,我一定要设法制止即将发生的不法行为。”眼看着歹徒肆意妄为,刀已经架到了司机脖子上,短时间内5名乘客被砍伤打伤,手机、金项链等财物纷纷被歹徒收入囊中,车厢内,惨叫声、求救声、哭喊声此起彼伏。

张军政实在坐不住了。他忍着腿部受伤的剧痛,大吼了一声“我是军人,不要怕他们,和他们打”,便与歹徒展开了一场殊死搏斗。混乱中,张军政的头部、手部和胳膊被连砍数刀,左手中指的肌腱和骨头被砍断,血流不止。

情况最危险时,一名持火药枪的歹徒向张军政围攻过来,嘴里还狂叫着“让开,我用火药枪打死他”,说着就扣动了扳机。那一刻,生死系于毫发。好在,由于子弹底火受潮,没有打响。此时,情况出现了转机——

看到张军政如此义无反顾的拼命,越来越多的乘客受到感染,纷纷加入反击,歹徒们见众怒难惹,一个个连滚带爬地跳车逃窜,张军政欲下车继续追赶抓获歹徒,被群众拉住送往医院救治。

争做合格士兵

事后,张军政因此壮举被所在部队荣记“一等功”,三亚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表彰大会授予其“天涯勇士”称号。

20多年过去了,往事早已成回忆,但张军政被砍伤的中指却落下了旧疾,至今都使不上劲,也几乎没有知觉。然而,他从未后悔当年的挺身而出,他真挚地说道,“军人的使命就是保家卫国!当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任何事情都是值得的。”

1969年,张军政出生于河南新野,他的父亲也是一名军人。“受父亲影响,我有一股强烈的报国志向,梦想当兵。”张军政还记得,当年父亲退伍后,本有希望分配到新疆从事更好的工作,但老实本分的他却选择复员回乡为建设家乡出力,父亲常说“人不能忘本,有出息了要回馈社会和人民”,这对他影响很大。

1987年,张军政如愿成为一名解放军海军战士。他在海军某基地水面舰艇服役,这一待就是11年。

“当时我服役的舰艇经常担负战备执勤和巡逻任务。船小,条件很是艰苦。”张军政说,出海时,空调经常坏,船舱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在甲板上浇盆水,很快就蒸发成水汽了,大家经常是熬到凌晨一两点钟,气温降低了才能渐渐入睡。

热,难熬。可对许多刚上舰艇的新兵来说,比热更可怕的,是吐!

张军政说,在海上航行遇到一般风浪,头晕、呕吐是经常的事。“要是大风大浪,大家连饭都吃不下,还要呕吐,胃里吐空了,就喝点水再吐,很多战友因此患上了胃病。”

但也正是这10多年的艰苦训练,让张军政磨炼出钢铁一般的意志,有了在关键时刻亮剑的勇气和底气。

创新党建工作

2005年,张军政转业到原海口市地税局建筑安装管理分局工作。此时他已是一名拥有15年党龄的党员。把往昔功绩藏在心底,他在税务系统重新开始,默默耕耘,辛勤付出。

初到税务一线,张军政为了快速适应角色转变,积极参加各种税收业务培训讲座,还自费报名参加了会计培训班。逐渐从“门外汉”成长为“业务通”,2011年,在开发建设海南省二手房交易系统过程中,他凭借多年的房地产行业征管经验,牵头提出了系统建设方案,并为系统中诸多重要环节提供了数据支持。

2018年,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张军政调整到海口市税务局机关党委任专职副书记。作为一名老兵,一名共产党员,他深知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张军政参与“五化”党建品牌创建,努力打造税务系统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通、工作敢干的一流党员干部队伍;搭建“一屏一微”云端党建工作信息管理平台,为党建管理和组织决策提供大数据;结合税收中心工作和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组织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解难题、办实事……

这些年来,海口市税务局机关党建工作先后荣获7项国家级表彰和10项省部级荣誉称号。今年“七一”前夕,张军政荣获海口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实际上,这不是张军政第一次获得这样的荣誉了。转业多年来,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改变的是职业,不变的是初心。”张军政诚恳地说,未来的工作上,他将要求自己继续传承部队优良传统,保持军人本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