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奋进•2022网上祭英烈 > 纪念设施

李硕勋烈士纪念亭

  • 发布日期:2022-03-11 16:39:03 
  • 来源:
  • 微信
    X


李硕勋烈士纪念亭位于海口市海府大道勋亭路39号。

李硕勋(1903-1931)又名李陶,四川省庆符县(今高县)人。1919年到成都读中学,积极投入“五四”反帝反军阀的爱国运动。1921年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是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始人之一。1923年考入上海大学,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参加“五卅”运动,先后被选为第七届、第八届全国学生联合总会会长。后任国民党上海市党部秘书长、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五师政治部主任。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任第十一军二十五师党代表、师政治部主任。后随军南下,参与指挥了江西会昌战斗、广东大埔三河坝战斗等。1928年后历任中共江苏省委秘书长,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军委书记、省委代理书记,上海沪西区委书记,中共中央军委委员兼江苏省委军委书记等职。参与创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十五军和十七军,1931年5月任中共两广省委军委书记,同年8月赴琼指导琼崖革命武装斗争,因叛徒出卖而不幸在海口被捕。他在狱中宁死不屈,于9月5日在海口东校场(即现纪念亭址)英勇就义,时年28岁。2009年9月14日,李硕勋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李硕勋烈士纪念亭始建于1986年9月,总体呈长方形,坐北朝南,占地面积1666平方米,建筑面积1333平方米,由纪念亭、烈士雕像、题词碑廊、陈列室四个部分组成。纪念亭高6.1米,横匾上刻有王震题写的“李硕勋烈士纪念亭”。亭前10米处,竖立着花岗岩石雕刻的李硕勋烈士半身雕像,高1.2米,基座高2米,正面刻有邓小平题写的“李硕勋烈士永垂不朽”,基座两侧分别镌刻李一氓撰写的“李硕勋烈士传略”和李硕勋烈士写给妻子赵君陶的“遗书”。纪念亭的后面是一道黄墙绿瓦长廊,嵌着10块大理石,分别镌刻朱德、江泽民、聂荣臻、郭沫若、吴玉章、张爱萍、周士第、李瑞环、刘华清等领导人缅怀烈士的亲笔题词、题诗、题跋。亭西侧是邹家华题写的“李硕勋烈士生平业绩陈列室”,陈列室内宽敞明亮,布局井然,展出大量的珍贵图片、文献和烈士遗物等。

李硕勋烈士纪念亭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首批100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资助修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项目,海南省文物保护单位、海南省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1990年,李硕勋烈士纪念亭以“勋亭流芳”的美名入选“海口八景”。纪念园既是瞻仰革命先烈的活课堂,也是游览学习的好场所。每年清明节、五四、七一、八一、国庆等重大节日,接待社会各界群体,大中小学生前来缅怀、悼念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入党、入团、入队等活动,年接待量约40万人次。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