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奋进•2022网上祭英烈 > 纪念设施

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

  • 发布日期:2022-03-11 16:44:35 
  • 来源:
  • 微信
    X


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原名海口市金牛岭革命烈士陵园)位于海口市海秀中路的金牛岭公园内。

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始建于1957年,是广东省海南行政公署、海口市人民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南军区司令部、政治部为纪念长期坚持琼岛革命斗争和英勇渡海作战中牺牲的烈士而修建的。整个陵园占地面积61993平方米,建筑面积720平方米。正前方是一座大型圆锥体的无名烈士集体陵墓,原建在白沙门战斗遗址,1983年迁至现址。陵墓前面竖立一座石碑正面镌刻朱德1957年1月27日的题词“渡海英雄永垂不朽”,背面刻有海南行署、海口市人民委员会和海南军区司令部、政治部《悼白沙门上的烈士》的长篇碑文。陵墓后面为单体烈士墓,有李振亚、王白伦、黄魂、王业熹、符明经、刘秋菊等革命烈士和革命同志之墓110多座。1988年陵园前方另建烈士陵园骨灰楼一幢。2004年4月1日,琼崖地下学联烈士墓也安置于该陵园内。

为了纪念海南解放60周年,缅怀参加解放海南的革命英烈,海南省政府决定修建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纪念碑。这是一个纪念海南解放60周年的综合性纪念碑,纪念碑高16米,正面刻着“解放海南的英烈永垂不朽”,整个纪念碑为木帆船形象,象征着一艘渡海作战的船,船头、船尾分别刻有“渡海部队”和“琼崖纵队”的资料介绍,船侧为栩栩如生的渡海战役雕像,碑的后面刻有“解放海南岛战役”简介。占地4200平方米的纪念广场用花岗岩铺设,目前,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已经成为海口市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祭奠革命烈士的重要场所,并被列为海口市红色旅游景点。

2009年3月,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被批准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纳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是海南省重点革命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海南省及海口市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每年清明节、五四、七一、八一、国庆等重大节日,接待社会各界群体,大中小学生前来缅怀、悼念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入党、入团、入队等活动,年接待量约60万人次。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