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奋进•2022网上祭英烈 > 纪念设施

白沙起义纪念园

  • 发布日期:2022-03-10 16:54:21 
  • 来源:
  • 微信
    X


一、白沙起义及其重要历史意义

1939年2月,日本侵略军侵占海南岛,琼崖国民党当局节节败退进入五指山区,对黎族和苗族同胞进行残酷的政治压迫、经济掠夺和血腥屠杀,使黎族苗族人民陷入绝境。为求生存、反压迫、黎族首领王国兴挺身而出,奋起反抗。从一九四二年开始,以红毛乡为据点,先后联络毛栈、毛贵、什运、番阳、三平、抱由、千家、黎母山、营根、新市、加钗、冲山、番寨、公馆、元门、白沙、阜龙、南开、牙叉、细水、打安、七坊、邦溪、霸王等地的五十多个首领,秘密酝酿起义。经过一年多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的准备。一九四三年春夏之间连续三次召集各地首领会议,决定于一九四三年八月十七日(农历七月十七)举行武装起义,并成立了起义总指挥部,王国兴为总指挥,王玉锦负责军事协调。同年六月,国民党顽固派制造了“中平惨案”,大肆屠杀苗族同胞。八月初,国民党白沙县政府强令民众于当月15日前缴齐各种捐税。情势危急,武装起义提前于一九四三年八月十二日举行,在王国兴、王玉锦等的指挥下,二万多名武装起义队伍,手持土枪、土炮、弓箭、大刀,与国民党顽固派军队英勇作战,经过半个月的战斗,共歼敌三百多人,缴获了枪支弹药一批,起义起得了重大胜利,震撼了整个华南地区,九月下旬,琼崖国民党调集装备精良的守备二团与地方武装1000多人和,向起义群众疯狂反扑,王国兴的指挥起义军英勇抵抗,因伤亡过大和粮弹困难,被迫到鹦哥岭、什寒山坚持斗争,并主动派人寻找共产党,几经艰苦周折,终于找到了中共琼崖特委和琼崖抗日独立总队,特委书记兼总队长冯白驹接见起义代表并坚决支持黎族、苗族人民的正义斗争,派出党政军干部进入白沙县同王国兴一起领导起义群众,继续坚持武装斗争。一九四四年三月成立白沙县抗日民主政府,吴文龙任县长,王国兴任副县长,随后建立了以王国兴任团长,郑心梓、许世淮为副团长,王玉锦为参谋长的白(沙)保(亭)乐(东)人民解放团,与国民党进行浴血奋战,为解放白沙县和五指山区作出了重大贡献。一九四五年春,冯白驹率领琼崖党政军领导机关进驻白沙县阜龙。七月,琼崖抗日独立纵队在白保乐人民解放团和黎苗各族人民的紧密配合下解放了白沙大部分地区。八月,成立白沙县抗日民主政府,詹力之任县长,王国兴、王茂松任副县长,建立了白沙革命根据地。白沙起义是黎族、苗族人民的一个伟大壮举,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顽固派在五指山地区的统治势力,动摇了他们在五指山地区的统治根基,为中共琼崖特委、琼崖抗日独立总队(纵队)顺利地进入五指山地区,建立五指山革命根据地,在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创造了极为重要的条件,为琼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立下了不可磨灭的伟大功勋,在中国少数民族革命斗争史和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毛泽东主席对王国兴同志领导的白沙起义给予高度评价:中国少数民族自发起义,主动寻找共产党,建立革命根据地,王国兴是很有代表性的一人。

二、白沙起义纪念园的建设过程

为了纪念黎族领袖王国兴领导黎、苗族同胞发动白沙起义的光辉事迹,琼中县政府于1986年9月3日向原自治州人民政府申请兴建白沙起义纪念碑。自治州人民政府同意兴建白沙起义纪念碑,并拨出专项建设资金。同时发动周围市县和单位赞助,赞助市县和单位共有23个,共筹资174万元。

白沙起义纪念碑的主碑于1987年9月动工兴建,至1991年12月底先后建起主碑1座,石碑简介1座(纪念碑简介)及石桥、水池等设施。纪念碑用地面积有60亩,1990年被省政府批准列入省级革命烈士建筑物保护单位,2005年向民政部申请列入国家级革命烈士建筑物保护单位,2009年3月2日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2年至1999年间省政府先后拨下160万元,续建白沙起义纪念碑,先后兴建大门1个,后门1个,围墙200米,水沟180米,纪念陈列馆1间有200平方米,大门直道水泥路面200米,后门道水泥路面120米,花池8个。

但由于白沙起义纪念碑四面环山,山区雨水多,雾气重,湿度大,园内大部分建筑物已经风化,尤其是烈士纪念碑座和碑座平台四周环绕的石栏杆风化较为严重。2004年5月,省政府对白沙起义纪念碑进行全面的维修。同时,为进一步美化白沙起义纪念碑园,逐步将白沙起义纪念碑园建设成为我省的红色旅游点。根据符桂花副省长2005年9月中旬在白沙起义纪念碑园检查工程建设工作时的指示精神,在白沙起义纪念碑园内增加园林建设、人物雕像,道路、步级、凉亭,安装铁门、打水井、拉水电等工程。整个工程建设总造价共贰佰肆拾柒万伍仟柒佰玖拾叁元(2475793元)。2006年3月底,工程全部竣工。4月2日省政府组织了纪念碑园修缮工程竣工仪式,省委副书记罗保铭,副省长符桂花参加了这次竣工仪式,罗保铭副书记在竣工仪式上作了重要讲话。

2009年3月,根据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的通知指示精神,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大庆,认真做好全国重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改造工作,经报请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同意,由县民政局提出可行性项目研究、县发改局立项、报省发改委向国家发改委申报批准下达的2009年第四批国家扩大内需建设项目。该项目原申报投资总额为529.11万元,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423.27万元,地方配套105.84万元。计划项目规模及内容为主碑修护、纪念馆翻扩建1000平方米,英烈纪念广场改造、纪念雕塑墙、排水沟、挡土墙及围墙改造。2009年7月国家发改委批准下达白沙起义纪念碑园保护改造工程项目总投资285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240万元,省财政配套45万元。投资规模和内容为改造纪念碑园及附属设施,白沙起义英烈纪念碑园纪念雕塑墙,白沙起义英烈纪念广场改造具体内容为:建设33米长的纪念雕塑墙,广场实改造3900平方米,主纪念碑修护,建设停车场、旅游公厕、绿化等,目前整个工程已竣工验收。

三、白沙起义纪念馆的布展情况

白沙起义纪念馆是白沙起义纪念碑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为了更好地缅怀白沙起义英烈们的丰功伟绩,让参观者能够详尽了解白沙起义英烈们艰苦卓绝,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历程,更好地发挥纪念馆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作用,根据县委傅信平书记的指示,我局特请专业部门海南民族博物馆帮助为白沙起义纪念馆进行布展设计,文物、图片资料收集整理,文物仿制以及实地布展等,2009年9月,纪念馆布展工作经过近三个月的努力已完成,耗资128500元。2011年6月份在省党史志办的大力支持下,我局联系到海口神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对整个布展项目重新装修和布置,耗资138076元。通过详实的文字、图片、实物等史料再现白沙起义的历史,目的是让世人了解白沙起义的历史意义,铭记这段艰苦岁月,缅怀和纪念在起义中牺牲的英烈们,时时刻刻牢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培养爱国主义思想和情操,使爱国主义思想教育代代传承。

白沙起义纪念馆的布展,更加充实了白沙起义纪念碑园的实质内容,也使参观的各界人士、青少年学生和群众更加直观地了解白沙起义英烈们的艰苦卓绝,不恤流血牺牲的革命历程和不朽功勋,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同时也更好地发挥白沙起义纪念碑园作为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阵地的重要作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