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退役军人风采

【兵支书】余爱军:心里装着群众 党建引领发展

  • 发布日期:2021-04-16 10:10:47 
  • 来源:
  • 微信
    X

每一个有过军旅生涯的人,身上都有一种莫名的气质,远看令人心生敬畏,近观教人顶礼膜拜。金波乡金波居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余爱军,就给人一种这样的感觉。

余爱军出生于1970年,有着军人家庭背景。1989年3月,他怀揣着为国建立奇功的梦想入伍,1991年12月退伍。退伍之后,先后在金波农场工会、办公室、发改办、龙江农场金波分场任职2017年3月,金波乡金波居居委会组建,他任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全力抢险救灾 尽显军人本色

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2014年7月18日,“威马逊”台风席卷海南岛,时任龙江农场金波分场场长的余爱军,迅速组织人员防范超强台风天气可能造成的极具破坏性打击。金波水库沿河有11个生产队,雨季时常有山洪爆发。

当天晚上10点钟,余爱军带领金波分场班子成员挨家挨户通知群众撤离至安全地带,并到金波水库察看险情时发现水位已超警戒线位,离大坝面仅有2米。期间停水停电,手机没有信号,通讯瘫痪,大家几乎都是凭着工作默契开展抢险救灾。“很危险,可以说是拿命去察看险情的,我都已经做好最坏的打算了。”说起当时的场景,余爱军记忆犹新。

雨越下越大,险情越来越严峻。正当余爱军察看险情之时,接到金江农场是15队和8队的800多名群众被困,甚至还有村民的房屋遭遇水淹。情况危急,他迅速向上级报告情况并组织班子成员组成救援队伍。紧急奋战,终于在夜里11:00将被困群众安全转移。

台风天气给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带来难题。为解决厂部通水通电通路问题,余爱军动员职工群众,仅用一天的时间就恢复了场部1400多人的饮水问题。经过26天的奋战,疏通主干道路30公里,搭建便桥4座,修建便道6条,受灾单位全部恢复生产,群众恢复正常生活。“团结一致,为群众办事,感觉非常光荣,总有使不完的劲。”回忆当时的经历,余爱军无比感慨。

很多同事提起余爱军,都会有一种赞不绝口的冲动。“做事认真,为人正派,群众的事情抢着干,他就像一面党旗,给我的印象很深刻。”金波居委会委员李建云说道。

整治人居环境 强化理论学习

2017年,余爱军出任金波居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他深感肩上的责任更重了。紧接着,一个伤脑筋的问题捷足先登了——30个居民点堆积了4030吨垃圾。余爱军下定决心,要给金波居的垃圾来一场彻彻底底的“革命”。在他的带领下,成立了59人的居环卫队,配齐相应的卫生设备,筹集环卫资金,分组分批逐步清理陈年垃圾。很快,金波居卫生面貌焕然一新。

为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总结环卫工作经验,组织制订了《金波居环境卫生整治方案》,采取“两委”班子成员负责制的工作机制,成立领导小组和检查小组,保证基层居民小组日常卫生管理。“行下春风,必得秋雨,只要心里装着群众,双手就闲不住,一定要作点贡献。”看着干净整洁的街容村貌,余爱军对记者说道。

余爱军整治人居环境的事迹在当地传开了。省住建厅联袂海南省环境卫生协会通报表扬余爱军,他被评为2019—2020年度“海南省市容环境卫生工作先进个人”。

经过“垃圾革命”之后,余爱军深深认识到,加强理论学习,铸造为民请命的人生信仰,是非常有意义的。走马上任金波居开始,余爱军就制订学习计划并组织学习,慕党课、学党史,“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大家共同学习,交流心得,开展工作。“教程课案都比较生动,通过学习,强化认识,让我们开展工作明确了方向。”金波居党总支委员、居委会副主任曹跃生说道。

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工作相结合,是余爱军的工作准则。五年来,金波居委会夯实了组织基础,正在积极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战斗堡垒作用。“产业未动,党建先行。我们未来要朝着文旅体产业发现,布局康养项目和共享农庄,党旗要在前面指引。”余爱军说道。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