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退役军人风采

【兵支书】覃贞文:致富“领头雁” 群众“贴心人”

  • 发布日期:2021-09-06 08:46:25 
  • 来源:
  • 微信
    X

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连接着村庄和田间地头;一栋栋楼房错落有致,环境优美……8月29日上午,走进秀英区东山镇玉下村,一派干净整洁、欣欣向荣的乡村景象映入眼帘。这个昔日村路坎坷泥泞的贫困村庄,如今变了模样。“我们村有了宽阔畅通的水泥路,村内环境干净整洁,产业也发展起来了,覃书记有想法有干劲,相信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日子会过得越来越好。”村民吴梅菊乐呵呵地说。

覃贞文当兵时留影。

返乡创业 赢得村民信任

带领村民发展壮大特色产业。

村民口中的书记就是秀英区东山镇玉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覃贞文。在部队,他是优秀的人民子弟兵,退役后他争当村里的致富“领头雁”、群众的贴心人,用实际行动带领玉下村村民过上好日子。

覃贞文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退役不褪色”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把玉下村党支部建设成为现在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同时积极带领村民发展集体产业,筑牢村庄发展根基,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出了贡献。

“我很感激部队的生活,让我受用一生。”1999年,覃贞文参军入伍。在部队里,他多次获得荣誉和嘉奖。8年的部队生涯,也锻造了覃贞文忠诚担当的责任意识、不怕困难的吃苦精神。

2007年退役后,经过数年艰辛创业,覃贞文事业有所成就,和朋友合伙开了小有规模的餐饮店和商店。

2013年,玉下村干部和村民找到覃贞文,希望他能回村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一边是蒸蒸日上的事业,一边是贫穷落后的家乡。看到村里的贫困现状,坚定了覃贞文回村当好致富“领头雁”的信念,2013年6月,覃贞文被选为玉下村党支部副书记,今年3月,当选为玉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担任村干部8年来,覃贞文始终把“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牢牢刻在心间,展现了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共产党员的情怀与担当。不久前,覃贞文被推荐为2021年度海口市“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

筑牢堡垒 “软弱涣散”变先进

刚当上村干部时,面对种种困难和矛盾,覃贞文迎难而上。他发现基层党组织涣散、党员干部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覃贞文决定从加强基层党建入手,积极推进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凝聚党组织活力,一边带领党员干部学习理论知识,提高政治素养,一边组织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村干部走访每家每户,了解村民发展意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谋划集体经济发展。

在疫情防控期间,随时随地都能看到覃贞文与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默默地守护村民,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正是在他们的带头下,越来越多的村民积极响应村里的号召,参与到乡村治理等各项工作中,形成人居环境整治齐抓共管、疫情防控人人支持参与的良好局面,村容村貌靓起来了,干群关系更和谐了。

发展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致富“领头雁”、群众的贴心人,覃贞文用实际行动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玉下村是“十二五”建档立卡贫困村,存在村集体经济薄弱、产业结构单一、村民种植效益低、撂荒土地多等问题。覃贞文意识到,只有发展产业,实现自我“造血”,才能让玉下村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2019年2月,针对村庄发展存在的短板,覃贞文和乡村振兴工作队积极邀请农业专家、企业家等共同开展实地调研,把诊号脉,希望将闲置的撂荒地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发展村集体产业。“一开始村民对项目不理解,我们前期便不断地做村民的思想工作。”覃贞文说,那段时间他和村干部逐家逐户走访,耐心细致地为村民讲政策和产业规划。最终,玉下村热带生态循环农业产业示范基地项目得到村民的大力支持。

在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闲置的撂荒地资源被充分盘活,玉下村热带生态循环农业产业示范基地项目破土开建。玉下村基地项目落地后,不仅在技术合作、农技培训、资金筹措、品牌打造等一揽子项目上加大投入力度,而且还引入产销对接,充分发挥二三产业优势,在生产、流通、加工、管理等产业链发力。如今, “玉下生态稻鸭共育大米”“玉下百香果”等绿色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飞”入百姓餐桌。

“不管在哪,肩上的使命和担当永不变。我将不忘初心,发挥退役军人的示范带头作用,继续带领村民发家致富。”覃贞文说,他们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走出去学思路,谋求产业发展更上一层楼。“我们玉下村基地项目有210亩地,下一步我们将会引进企业合作发展,引入外来资金和技术发展产业,同时组织村干部外出观摩学习特色种植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和经验,主动‘走出去’开眼界、取真经,立足本地资源,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覃贞文对于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