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退役军人风采

【兵支书】临高县东英高秀村80后退役军人符映博返乡当好“兵支书”

  • 发布日期:2021-10-18 10:59:42 
  • 来源:
  • 微信
    X


回想起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临高通过“选”“育”“留”等方式,坚持把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纳入基层社会治理重要内容,不断推进“兵支书”队伍建设,鼓励带动优秀退役军人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他们当中有的是村支书、村主任“一肩挑”,他们以“传、帮、带”的方式,在助力基层治理和推进乡村振兴中展作为显担当。

今年5月,经过两年多在基层的学习和磨练,35岁的符映博高票当选为东英镇高秀村“一肩挑”村支书、主任,从一名有理想的勤奋青年摇身变为一名村集体带头人。在他的带领下,高秀村党支部经历从“软弱涣散”到“凝心聚力”的蜕变之路,还带头创办首个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其规划打造成为退役军人、党员干部创业带富的示范基地,并申请了自主创业资金,引导更多农户发展高效产业,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党员模范先锋作用。

符映博是2010年退伍的军人,退伍脱下军装后的他毅然选择回到家乡自主创业,两年后因创业失败选择外出打拼。2017年假期回乡探亲时,恰逢高秀村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召开之际,这也是符映博自2010年退伍后党员组织关系转回生源地后与村“两委”干部班子成员及党员之间的首次面对面谈心谈话,交流思想。

交谈中,符映博看到高秀村经济基础薄弱,办公场所、会议室、活动室环境很差,四周都积满了灰尘,很多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积极性不高,尤其是群众对支部的工作不认可。作为曾经的军人,符映博主动担任起村委会的清扫员,这贴心的画面以及短暂的相处,给在场的所有党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此前的高秀村党支部,一直存在着村干部年龄偏大、因病长期不在岗、工作缺乏干劲、思想僵化等问题,并且被列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东英镇包片包村干部一直希望高秀村能够狠抓后备干部培养,尤其是村民对从本村优秀的退役军人中培养、储备、选拔村“两委”干部的呼声越来越高,大家也纷纷想到了年轻在外打拼备受器重的符映博。

“当时,高秀村由于村党支部战斗力不强,被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如果没有人站出来彻底扭转工作被动局面,十年苦累都是一个样。”符映博介绍,作为土生土长的高秀村人,非常感谢组织和全体村民的信任和重托,自己将把大家的信任和重托转化为勤勉干事的不竭动力,虚心向老党员学习经验,与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克服困难,打造过硬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重树高秀村党支部良好形象。

2018年7月,32岁的符映博不忘“兵之初”,毅然放弃在广州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补选为村党支部委员兼文书,迈出了为村里人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新步子。2021年5月,35岁的符映博在全村老百姓的拥护声中走马上任,出任高秀村党支部书记,成为了村里人心心念念的80后“兵支书”。他决心让昔日“软弱涣散”的高秀村党支部焕发出新的活力,带领班子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干事创业、建功立业,形成一支政治过硬、作风硬朗、纪律严明、带富能力强的“兵支书”“兵委员”队伍。


“退役军人符映博当选为高秀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经过这几个月的观察表现来看,他真的发挥了一个自己致富又带领群众致富的作用,也体现了临高充分发挥优秀退役军人在农村基层组织中的带头作用。”海南省委宣传部派驻东英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兼高秀村第一书记张德光介绍,换届之后,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尤其是在疫苗接种工作、带领群众发展产业、人居环境整治、党建引领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都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自进入村“两委”班子以来,工作之余的符映博不忘四处“取经”、虚心求教,一边向原两委党员干部和镇包片包点干部取长补短,还积极外出考察交流,参加基层干部学历提升培训班和农业经理人培训班为自己“充电”, 打牢业务基础,并建立了自己的人脉资源,有效提升了村“两委”的履职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


高秀村早前致贫的重要原因是缺乏产业支撑,符映博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让村民一同过上好日子。他立足本村,把目光瞄准村里的养猪产业优势,自主投入了20多万元建立了一个800平方的示范养猪场,以点带面带动农户养殖肉猪和乳猪年出栏1550头,育苗种植200亩辣椒,还与农户承包土地兼种香蕉、玉米等合适的经济作物,年收益100多万元。

“目前临高的养殖行业前景比较可观,合作社去年年出栏量100多头肉猪,纯利润将近20万元,我们创办合作社作为示范点,目的是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把养猪产业做大做强。”符映博说。

2020年6月,符映博发现非洲猪瘟过后的猪肉价格持续上涨,于是他创办的东英康恒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且发动1名退役军人和3名农户入股,利用原有养殖设施用地新建养猪场,良好的出栏率不仅让合作社在规模服务中出效益,也让农户们真正尝到了“高价猪”的甜头。

符映博介绍,今年临高对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他已向县就业部门申请了30万元创业资金,将用以合作社发展扩大产业规模,同时发动更多农户发展高效种养殖业,促进农户家门口增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