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退役军人风采 > 戎耀党旗

廖湘江:永葆军人本色的担职尽责人

  • 发布日期:2022-04-11 09:58:40 
  • 来源:
  • 微信
    X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除了可敬可亲的白衣天使、人民子弟兵,还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背负摄影设备奔走于抗疫一线,用镜头记录着那些难忘的感人瞬间,为全国人民及时传播抗疫消息。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除了可敬可亲的白衣天使、人民子弟兵,还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背负摄影设备奔走于抗疫一线,用镜头记录着那些难忘的感人瞬间,为全国人民及时传播抗疫消息,廖湘江便是其中一员。此时的廖湘江,既不是媒体记者,也不是政府工作人员,而只是一名资深媒体人,一位退役军人志愿者,海南荣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兴趣爱好,激励你成长进步

廖湘江,出生在湖南邵阳山区的一个农民家庭,他的父亲是一位上过战场、立过战功、受过战伤的退役老兵。他是在父亲的战斗故事熏陶中长大的。1996年,17岁的廖湘江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来到广西某部队服役。由于高中时就爱好散文诗歌的他,入伍之后不久就成为了连队新闻爱好小组的主要成员,写表扬稿、出黑板报、写新闻报道……

谁也没曾想到,这个来自农村青年因为爱好与“新闻”结下了不解之缘,也是因为爱好成就了自己不凡的人生。

爱好能给人动力,能激励人学习向进。不管训练有多苦、有多累,廖湘江都不曾忘记利用休息时间,拿起笔写自己的感受和心得,写连队的好人好事,写部队的经验做法。不时有小“豆腐块”发表于军地报刊杂志。但真正从事新闻报道工作,且大有建树,还是在他军校毕业几年后。

2005年5月,廖湘江从海南某通信站文化干事岗位选调到海南省军区宣传处,全职学习电视新闻报道工作。3个月后,又被选送到北京中央电视台军事部《军事报道》栏目学习两年,从此,廖湘江正式成为了一名新闻工作者。

在从事部队新闻工作的10年时间里,廖湘江先后在各类报刊、杂志、电视台、电台等媒体累计发表文章、图片、电视新闻等1000多篇(幅、条),多部电视新闻作品获广州军区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惊心9小时:海口三江农场南洋水库两次爆破泄洪大转移》获第21届海南新闻奖二等奖,与央视军事新闻中心联合策划摄制的《琼崖军旗红》(12集)纪念海南解放和海南省军区成立60周年大型系列报道,开创了省军区部队电视新闻系列报道的先河。

因工作出色,廖湘江个人也连续多年被部队评为“新闻工作先进个人”“新闻工作标兵”“抗洪抢险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3次、二等功1次。

放弃光环,毅然转身谋发展

2018年,面对部队改革和家庭实际困难,正处于事业辉煌时期的廖湘江,毅然选择了退役,选择自主择业。

“22年的军队锻炼、20年的党性熏陶,我选择退役自主择业。这样,既能减轻地方政府的军转安置压力,又能多出一点时间照顾家人,还能继续从事自己热爱的影视行业。”廖湘江说道。于是,他创办了湘江工作室,接手经营海南荣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文化艺术活动的策划、组织、执行;政府和企业宣传片、微电影的策划、拍摄创作,提供摄影摄像管家式服务等。

从军营到地方,廖湘江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军人本色。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爆发,为了提高大众对疫情的认知,增强抗击疫情信心,他选择重操旧业,努力讲好抗“疫”故事。

这位有着10多年经验的资深新闻人,瞄准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这一特殊群体,不分昼夜,深入社区防疫卡点、码头车站,医院预检分诊处等疫情防控一线,用镜头记录他们的感人瞬间,用笔墨传播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不到两个月时间,他创作美篇、微文、微视频10多篇,相关素材被海南日报多次采用。撰写的《退役不褪色,勇当逆行者——海南自主择业干部“疫情防控阻击战”掠影》稿件一发布,访问量迅速破万,并被海南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简报和海口市“抗击疫情”简报及多家媒体刊用。

在行公益之事,廖湘江也是义不容辞。“我会经常参加海口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和秀英区铭鸽救援队组织的一些公益活动。”今年3月5日学雷锋活动日,他还与军校同学一同给秀英区佰佳听力语言康复中心的老师和孩子们,送去一些图书和教学用具,给老师们进行了一次心肺复苏和海姆立克急救法培训。同时在承接的一些给敬老院老人送温暖、送关爱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业务的时候,坚持做到不挣人员工钱,把节省的费用全部用在给老人购买物品和活动开支上。

付出终有回报,坚持必有凡响。廖湘江在公益道路上的付出和公益活动的策划、举办能力得到了认可,海秀街道办、秀英区文化馆、秀英区图书馆、秀英区社会文明大行动指挥部等纷纷找上门来谈合作,就这样,退役后的廖湘江以“诚信做人、真心做事”的经营理念,经过3年时间的积累沉淀,公司发展已经逐渐走上快车道,生意呈向上向好之势发展。

伉俪情深,顾好小家为大家

为梦想奋斗,说一不二,为责任担当,斩钉截铁。廖湘江常说:“我的人生上半场已经把青春献给了国防事业,下半场选择自主创业以便更好地照顾家庭。”

廖湘江与爱人陈文隽是2007年因“新闻”结缘,走入婚姻殿堂的。10多年的婚姻生活,他对“夫妻”一词理解是:夫妻才是一辈子的情人!丈夫是左手,妻子是右手,左手摸右手没感觉。但当有一天,右手流血了,左手一定会去帮着止血;左手提东西累了,右手一定会去帮你负担。所以,不用去嫌弃你的右手,更不能嫌弃你的左手。因为左手拍右手,才能鼓出精彩的人生。

在事业上携手奋进,在生活中相互扶持。2009年6月,廖湘江接到了解放军第425医院海上医疗队先进事迹典型报道的采访任务。“看到我的电池充电器没有?”“我的采访话筒线在哪?看到没?”同为记者的陈文隽从丈夫丢三落四的情形中,察觉出了他独立承接这次典型宣传任务的压力。她偷偷地把自己参加典型宣传的资料塞进了行李箱。每到夜晚,便主动打电话给丈夫探讨稿件创作方向,帮忙想点子、出主意。有时候,为了一篇稿件的完美,两人经常逐字推敲到深夜二三点。夫妻同心,其利断金。20天后,医院先进事迹在中央电视台《军事报道》栏目连续播出了1个头条、2个单条的新闻。

2010年,海南遭遇60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全省所有驻军部队全都投入到了抢险救灾中。陈文隽深知此次任务的危险性,也深知丈夫作为一线摄像记者,常常因为工作而不顾自己的安危。为此,她主动向单位领导申请跟随省军区部队新闻采访车去救灾一线采访。于是,哪里有灾情,哪里有人民子弟兵,哪里就有廖湘江夫妻俩的身影。短短7天,夫妻俩共发表各类新闻报道100余篇。因此,廖湘江被海南省军区评为“新闻工作先进个人”、“抗洪抢险先进个人”,妻子陈文隽被评为“海口市优秀新闻工作者”。

妻子对丈夫无微不至的关心,换来的是丈夫以坚强地臂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2016年,岳母因尿毒症开始做血液透析以来,每周送去医院做三次透析,一年差不多要跑300趟医院。2019年年初,岳母因一次感冒导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每次去做透析都得抱着上下车、抱着上下床……这样,已经坚持了3年,但廖湘江没有任何怨言。

虽然妻子的坚强让廖湘江在工作上没有后顾之忧,但经历父亲和岳母一事之后,廖湘江深刻意识到,工作永远做不完,但陪伴家人的时间却会越来越少。退役后,他把更多的重心放在家庭上,承担起了更多的生活重担,以减轻妻子的压力。

“从军营到地方,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精神,作为一名党员,我会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诚信经营、冲锋在前,用躬身实践诠释‘退役不褪色,永远跟党走’的人生信条。”廖湘江说,路漫漫其修远兮,不论以后的路崎岖坎坷也好,一马平川也罢,自己一定会永葆军人本色,坚守初心使命,对社会和家庭做出自己的贡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