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退役军人风采 > 戎耀党旗

吴淑军:一位“西沙海战”老兵的人生足迹

  • 发布日期:2022-04-19 08:45:54 
  • 来源:
  • 微信
    X

1970年12月至1976年6月,吴淑军在广州军区某团服役,历任给养员、炊事班长、十班班长、宣传委员、连队团支部副书记,曾经六次受到营部嘉奖。

吴淑军,1953年7月10日出生,海口市人。1970年12月至1976年6月,在广州军区某团服役,历任给养员、炊事班长、十班班长、宣传委员、连队团支部副书记,曾经六次受到营部嘉奖。

1974年1月19日,吴淑军参加了西沙群岛自卫反击战,即西沙自卫反击战。他带领全班勇敢作战,出色完成了战斗任务,班组荣立集体三等功,他个人也荣立了三等功。

吴淑军1976年6月退伍,曾任琼山区红旗镇苏寻三大队民兵营长、琼山区武装部训练总教员、琼山区咸来镇任武装部部长、琼山江东开发区副主任、美兰区水务局和三防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等职。

2010年7月退休,现任中国文化信息协会老兵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海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退役军人服务委员会主任,创世老兵(海南)会员服务中心主任。

老兵的记忆:难忘的战斗

1974年,一场惊天动地的西沙自卫反击战在永乐群岛拉开了战幕。敌我双方的舰艇吨位不对等,敌舰是5000吨位,我舰是2000吨位,比例悬殊。综合作战实力是敌强我弱,敌军明显占领优势。

海上浓烟滚滚,异常残酷,比战争电影里描述得更“精彩”。我军参战的海军将士誓死保卫祖国,打出了一场世界海战史上的光辉战例——“海上拼刺刀”。这次海战我军击沉敌舰一艘,重伤三艘。

在战争打得难分胜负的关键时刻,我军增派了“281编队”(下辖282舰)增援,及时赶到永乐群岛战区,以猛烈的炮火,压住了敌方的火力,控制了从宣德群岛至永乐群岛的制海权,为下一步收复甘泉岛、珊瑚岛、金银岛创造了条件,并最终取得了战争的胜利。


海军把敌人击退之后,吴淑军所在的广州军区守备团官兵,奉命登陆夺取了甘泉岛。十班的主要任务是登岛后全班以最快的速度占领甘泉岛的制高点,牢牢地掌握战斗的主动权。

那场战斗,全连共俘虏了14名越军,没有一个伤亡,把第一面五星红旗插上了甘泉岛。吴淑军带领全班顺利地完成了战斗任务,班组荣立了集体三等功,他个人也荣立了三等功。

之后,他们留下来守岛建岛,一干就是一年,直到西沙海域战争硝烟远去,建设海岛任务完成,吴淑军和他的战友胜利凯旋。同时,他也脱下了穿了六年的军装退伍了。

老兵的情谊:难忘的战友情

解甲归田的吴淑军在琼山区武装部历任民兵连长、营长、训练总教员,自己写教材、当教练、组织民兵训练。在咸来镇任武装部干事、部长达十年之久。

任职期间,吴淑军积极带领民兵完成军事训练任务、维护社会治安、维修乡村道路、学雷锋帮助孤寡老人做好事等,多次被上级评为先进武装部和先进个人。

吴淑军还当过咸来镇镇长。任职期间,带领全镇人民在开展农业发展、社会治安、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冬修水利工作中成绩显著,多次受到琼山区表彰。

吴淑军在琼山江东区管理委员会任办公室副主任期间,掌管着十万亩土地,在征用土地过程中,没有一个群众上访,仅用了三个月就帮助开发商办好了红线图和土地使用证。受到上级领导、群众、开发商老板的好评,被称为“农民领袖”。

2010年,吴淑军退休了,有一份不错的养老金。勤劳的他还养殖种植,完全可以过着小富则安的生活。

“退休后我一直思考着选择怎么样的生活方式。如果什么都不做,像大多数老人一样,上午和下午各去墟里喝一次茶和咖啡,然后回家养鸡、种菜、含饴弄孙。”吴淑军说,此时的他睁眼闭眼都是西沙海战,特别是在战斗中牺牲的海军战友和退伍后生活困难的战友。他说,牺牲的战士大多数因为年轻没有结婚,都没有后代,父母终老后整个家都没人了,想起他们他就流泪。

“我想好了,我要投入到怀念在战斗中牺牲的战友、关心参加战斗的战友、宣传‘西沙海战精神’的工作中去。”从这个时候起,吴淑军每天都会为那些牺牲的战友烧上几枝香,遥寄哀思。

吴淑军说,当年在海南有两百多名海军和陆军官兵参加了西沙自卫反击战,其中一部分战友退伍回到农村后,生活比较困难,有的战友连买羊苗的钱都没有。为此,他接下了创世老兵(海南)会员服务中心主任的担子,在服务全体海南退役老兵的同时,精准帮扶这些参加过西沙自卫反击战的生活困难退役老兵。

2019年,吴淑军又接过中国文化信息协会老兵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的重任。首先,他从收集《西沙自卫反击战壮我军魂扬我国威》图片和文字资料工作入手。两年多来,共收集整理出了一百多幅图片和文字资料,自掏腰包在海口租房存放这些图片和资料,并开展宣传,有不少机关单位和企事业单位,组织干部及员工前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

老兵的情怀:传播红色记忆

2019年,吴淑军作为参加过西沙群岛自卫反击战的全国唯一的陆军老兵代表,参加了海军在天津举行的纪念西沙海战胜利45周年庆祝活动。

回到海南之后,吴淑军更加坚定了宣传“西沙海战精神”的决心,也打开了他投入到这项工作的思路,即做全国独一无二的陆海空三军及民兵的综合图片展,弘扬“西沙海战精神”。

2021年“七一”期间,吴淑军策划和创办了在海南省组织的“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西沙自卫反击战海陆空三军及民兵壮我军魂、扬我国威图片展”公益活动。他们的口号是:离军不离党,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

吴淑军曾经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邀请,与央视军事栏目几位专家面对面交流和商讨深入开展宣传“西沙海战精神”活动的相关事宜。要成立一个抢救性工作小组,对参战的老兵进行口述历史采访。今年,央视《廉政中国》栏目组“八一”前夕,在海口市举办了“中国梦军民情西沙自卫反击战口述历史工程启动仪式”,并对部分参战人员进行了抢救性采访和拍摄录制,再次点燃“西沙海战精神”在社会和群众中传播的热情,把“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进一步深入人心。

《廉政中国》与吴淑军签订了长期釆访参战老兵的协议。至今,在吴淑军的带领下,在海南范围内已经采访了包括民兵在内的四十多人。吴淑军说,西沙海战的副总指挥王克强今年已经98岁高龄。当年参与西沙海战的南海集团公司204、207两艘渔船共有渔民和民兵90多人,目前健在的仅剩下6人。岁月不等人,因此进行抢救性采访时不我待,也义不容辞。

吴淑军说,下一步要建立一个团队,除了开展图片和文字宣传,还要设讲解员、运用多媒体等,有计划、有步骤地访军营、走基层、下乡镇、进校园、入社区开展宣传工作。用固定和流动的形式,推动宣传活动的深入开展,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爱祖国、爱宝岛、爱西沙的革命热情,用“西沙海战精神”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作出应有的贡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