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退役军人风采 > 戎耀党旗

耿兆楠:坚守法律底线 做一名敬业律师

  • 发布日期:2022-04-21 11:22:43 
  • 来源:
  • 微信
    X

说起律师,很多人对这个职业的第一印象,便是影视片中西装笔挺、走路生风,法庭上唇枪舌战的精英形象。而现实中,律师并不是一身职业装和一副严肃表情。特别是在采访了海南军转律师——耿兆楠后,改变了我心目中的律师形象。

以梦为马,一路追光

“做律师一直是我的梦想。”耿兆楠如是说。1994年入伍至2015年退役,21年的军旅生涯中,耿兆楠就做了16年的知识储备,为实现律师梦做着积极的准备。 

1999年,还在烟台海军航空工程学院读书的耿兆楠,因成绩优异获得海军政治部颁发基层法律咨询员证书,为基层官兵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08年通过海南省自学考试法律专业全部21门课程考试,并取得海南大学法学院法律本科毕业证书;随后2009年顺利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获得了律师职业资格证,并担任海军某部直属队法律顾问处主任兼专职律师;2015年,耿兆楠面对退役后的职业选择,为实现“律师梦”,自愿放弃进入公务员队伍的机会,坚定地选择自主择业,走上“专职律师”的道路。


退役同一年,耿兆楠进入三亚市历史较久的律师事务所——海南三和元律师事务所(原名三亚市第一律师事务所),完成从军人律师到社会律师的身份转变,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 

新身份赋予了耿兆楠新的工作状态。6年多来,他每年平均处理案件达60—70件,案件类型涉及工程、劳动关系、婚姻等。白天或会见当事人或调查取证,或是与相关部门联系。晚上则查阅资料,准备法律文书,常常工作至深夜。

纵使如此繁忙的工作节奏,耿兆楠依然坚持每天早晨7点准时起床。“在部队多年,早就养成了早起的习惯。”在他看来,一天之计在于晨,早起可以完成很多准备工作。除了日常的工作外,耿兆楠还会坚持每天看书、听课,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去学习新的法律知识和相关业务知识。

“良好的学习习惯能够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律师在代理案件时,是需要翻阅大量的卷宗材料和相关资料,例如对今年施行《民法典》,作为律师你就必须要尽快熟悉、弄懂。”耿兆楠说。

二十年如一日的自律和坚持,凭借着专业的能力、务实的工作态度,在同事们的帮助下,耿兆楠在工作中得以快速成长。2018年被律所吸纳为合伙人,2021年又被同事们推荐为律所管理合伙人。据他介绍,成为律所管理合伙人必须是在成为合伙人基础上,还要具备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并被全所合伙人认可。

历练永远在路上

成为律所管理合伙人后,并没有让耿兆楠停止进取的脚步。2020年以来,耿兆楠从自己熟悉的民商事板块正式跨入专业性要求更高的税务板块,立志成为一名懂会计、通法律、熟悉税法的税务律师。

据了解,税务律师对律师本身的职业素养要求极高,除了要具备专业的法律知识,还要掌握财务、税务等方面知识,还必须经过长期的学习和实践才能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法律服务。

“因为在以往代理的案件中,大部分案件都会涉及税务知识,并且客户会问及纳税和税务策划方面的知识,我们在提供法律服务过程中,如果没有税务方面的考虑,可能会为客户留下一些遗憾。我就想,人生需要不断尝试和历练,使自己提供的法律服务更加全面,给客户不留遗憾。”对于耿兆楠而言,因为不是财会、税务专业出身,就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在处理此类案件之时,耿兆楠总是埋头查阅大量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搜索相似或相近案例,反复求证、确认涉及案件中的财会、税务方面的专业术语、内在逻辑等。闲暇之时,学习相关书籍、听相关课程,为的就是让自己短时间内能够快速适应税务律师的这一工作。采访前一天,耿兆楠就为在海口的一家公司提供了税务咨询服务。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耿兆楠认为,在该奋斗的年纪,只管不断去经历;在追逐热爱的事业上,就算前面有再多荆棘,也要勇往直前。

客户的认可,是前进的动力

谈及执业多年,都有哪些收获?耿兆楠沉思片刻,便向我们娓娓道来:“我们知道,任何一种职业,收获客户的认可比什么都值得。” 

2019年,是耿兆楠成为律所合伙人的第二年,这一年虽接手大大小小几十个案件,但有一个案件,让耿兆楠留下印象深刻。“这是一桩强迫交易的刑事案件,双方因买卖鹿茸而产生摩擦。鹿茸作为一种名贵的药材,当时的售价是15元每克,在购买过程中,按双方约定将鹿茸进行切片,最后算的总价大概有几千元这样。因为买方是老年人,觉得过于昂贵,想放弃购买;卖方则以已进行切片为由,在言语上对买方带有一些恐吓色彩,逼迫买方进行购买。被告人(主犯)的家人找我,委托我为被告人辩护。一审的时候,法院以诈骗罪为罪名,判被告人有期徒刑五年半。我主张罪名为强迫交易罪为其辩护,经当事人同意提起上诉。二审法院未开庭审理便发回重审。发回重审后,改判有期徒刑三年半。诈骗罪社会危害性大,是重罪。如果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刑期为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而强迫交易罪相较于诈骗罪社会危害性较小,是轻罪。如果情节特别严重的,刑期为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此,如果说情节相当,强迫交易罪判刑的时间要短一点。今年他应该就刑满释放了。当时宣判后,他们非常感谢我,说出来后还要再感谢我。” 

“其实不用感谢我,主要是我感觉能帮到他们,发挥了我的辩护作用,让我有职业自豪感。”说到这,耿兆楠不禁露出了开心笑容。

还有一件事,每每说起,耿兆楠总是非常开心。我们知道,代理法律援助案件是律师参与的公益活动,每年必须要代理几件。这些案件的当事人大多是一些生活困难的群众。2019年,耿兆楠接手了一件职工与某农场社保纠纷案件,帮当事人追要了16万余元的退休赔偿费。“由于该农场负责缴纳社保的员工的失误导致3年未为该职工缴纳社保,后又将职工的档案部分文档丢失,导致职工缴纳社保时间和视为缴费年限共计少计算11年,每月少领取退休金约500余元,总约16万余元退休金损失。”当事人获得赔偿后,要拿出10%作为感谢费,被耿兆楠婉言拒绝。他说道,对于法律援助案件,律师不能收取当事人的任何费用,这是执业纪律。另外,这1万多元对于他而言起不了多大作用,但对于困难家庭而言,却能发挥较大的作用。 

正是源于客户的认可,耿兆楠越发坚定了律师这份工作的意义:“一份委托就是一份信任,为了这份信任,必须坚持。”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