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退役军人风采 > 戎耀党旗

柳洪建:以啃硬骨头精神助力脱贫攻坚

  • 发布日期:2022-04-01 08:44:26 
  • 来源:
  • 微信
    X

2013年,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锻炼了14个年头的柳洪建,转业到海南省贸促会工作。

2015年7月,柳洪建被海南省委组织部选派到白沙黎族自治县元门乡向民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迅速转换角色,融入村民之中

向民村位于白沙县城牙叉镇南10公里,蕴含“民心所向”之意,村民大多为黎族、苗族,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

1943年8月12日,饱受国民党当局压迫的白沙黎族、苗族同胞,在黎族领袖王国兴等人的领导下,手持粉枪、弓箭、大刀、木棒,向驻扎在这里的国民党白沙县政府发起进攻,打响了白沙起义的第一枪。毛泽东主席曾经高度评价白沙起义和王国兴:“中国少数民族自发起义,主动寻找共产党,消灭国民党,建立革命根据地,只有王国兴一人。”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由于受交通不便,耕地面积少等条件的制约,向民村的经济发展一直停滞不前。到2015年,全村6个自然村240户1000多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94户341人。


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和不同的工作对象,柳洪建深知,脱贫攻坚战,是扶贫开发面临新形势下的新任务。要精准扶贫,就得真扶贫、扶真贫。在海南省贸促会的领导下,他依托县委县政府与乡委乡政府及村“两委”,尽快熟悉农村基层工作的流程和方式方法。

柳洪建迅速转换角色,融入村民之中,成为行家里手,悉心做好发展生产、公共服务、全民教育三件大事,落实直接帮扶措施,力求把整村推进、产业开发等工作做深、做实、做细。

刚上任,村“两委”班子成员知道柳洪建不懂、也不会说海南话,纷纷为他充当翻译。他就一头扎进村民中,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所想,调研村情。

着力解决村民的生活、生产难题

得知饮水和水渠改造,是向民村急需解决的生活、生产难题,他立即向海南省贸促会申请,想尽千方百计通过派出单位与县扶贫办等部门领导的多方协调,修建了总投资1830万元(含什龙水利修建2500米)的南伟水利工程;

由省贸促会出资3.5万元,加固维修全村的饮水管道;

投资72万元,解决新、老村美丽乡村入户通道硬化等配套基础设施问题;

投资35万元,修建老村篮球场、文化室;

投资100万元,完善向民一、二组入户通道硬化、排水沟;

申请建设资金80万元,安装向民新、老村与一、二组太阳能路灯。

在省贸促会与县乡两级政府的指导下,柳洪建结合向民村的实际情况,与村“两委”成员一起,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县委组织部提供的宣传资料、请乡政府干部到扶贫夜校用朴实的话语解读扶贫政策。

利用村广播的优势,制作插播红歌的音频,由村小组组长每天早、中、晚负责播放半小时,提高群众对扶贫政策宣传的知晓度,探索与农民生活更贴近的宣传形式。


柳洪建与村“两委”班子着手制定向民村“十三五扶贫规划”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经与县旅游局进行多次协调和论证,制定了“向民村旅游发展规划”,依托政府和其它渠道拓展发展途径,带领全体村民脱贫致富。

意外的是,柳洪建发现村民们高兴不起来,常常故意避开他讨论着什么。通过调查,他终于弄清了一件事情的前因后果。

碰到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2012年,省内某企业承包了向民村什龙田洋总面积300亩的土地,租期十年,准备发展大棚瓜菜种植。2015年1月以后,企业因多方原因中止了该土地项目的运营,并拖欠了农民两年地租,导致土地撂荒闲置。

看着土地上的野草疯长,123户500余名村民拿不到土地租金,也失去了土地经营生产权。农民多次向政府反映,却得不到解决。为此,村民们躲着柳洪建等人私下里商议,准备再次去政府上访,要回自己失去的土地。

在掌握村民土地被占的来龙去脉后,柳洪建心里一沉:“土地是农民赖以生存的命根子。农民失去土地,不但严重影响着脱贫攻坚工作,还极大影响着社会的稳定。”虽然不是法律班科出身,他却觉得,解决此事必须依靠法律。

2016年3月初,在省贸促会领导的支持下,柳洪建来到白沙县法律援助中心请求法律援助,律师蔡红庆答应为向民村提供法律援助。


“这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你是外来的驻村第一书记,在村里干点什么事都行,就是千万不要去碰这个烂摊子!”听说他要带着村民打官司要回土地,朋友们纷纷劝说柳洪建。

“土地是农民赖以生存的根本,失去了土地他们就不能被称为农民,身为第一书记,就是要帮助村民解决最现实难题,是‘硬骨头’也要啃!”军人出身的柳洪建言语间,透露出一种军人的果敢和坚定。

为了村民脱贫致富,硬骨头也要啃

蔡红庆律师被柳洪建为村民着想的诚意打动,应邀来到了向民村。

走访调查中,蔡律师了解到,从2015年1月开始,因承租公司控股股东涉嫌犯罪被羁押,向民村122户村民签订协议后既拿不到租金,又因为没有解除租赁合同无法使用土地。

失地村民中最低生活保障对象5户,农民特困定期救济对象38户;农村五保户供养对象或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及残疾家庭8户,符合法律援助条件。

300亩土地分属122户村民,为了向村民征集诉讼所需的材料,柳洪建带着村干部忙活了一个多月,复印出来的材料堆了一米多高。

在征求意见的时候,部分村民意见不统一,甚至有人提出了只要租金不要土地的诉求。自5月15日至6月27日,柳洪建在法院法官、蔡律师与村“两委”班子的配合下,先后召开5次村民大会,入户160余次,给680人次做村民的思想工作,逐户释法明理,让村民理解为什么先要解除土地承包协议,并给大家算了一笔收益账,使村民懂得土地收回的重要性。

2016年柳洪建任期即将结束时,村委会给省贸促会写请愿书,要求他继续留任,所有村民都联名签字按手印。当时,由于依法收回什龙田洋300亩土地事项刚刚开始运作,柳洪建毅然向省贸促会领导请愿,申请继续留任。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2017年5月15日上午,在解决了诉讼时效中断、没有被告等诸多问题后,白沙法院免除了村民的公告费,并组织3个简易法庭到向民村开庭审理土地承包合同案,最终以调解方式结案,依法收回300亩土地。

尔后,柳洪建与村“两委”引进企业对土地进行再次流转,发展仔姜、毛薯种植产业,引入资金240万元,盘活了土地,使农民重新得到了收益。

此案调解结案,被列入白沙县十大为民办实事之一,海南省司法厅拍摄成“经典案例”进行宣传,并被国家司法部评为“十大法援经典案例”,向民村也因此迎来了不少愿意投资该农地的投资商。

此时,柳洪建比要回土地的失地村民还要高兴。毕竟,在推动精准扶贫、办为民办实事上,自己切切实实地作出了些许努力。向民村委会及村民,亦在此案中吸取了教训,表示在签订合同时会聘请律师全程跟踪,避免类似的纠纷发生。


通过驻村第一书记的生动实践,让柳洪建深深体会到,脱贫攻坚绝不是政府干部的独角戏,有派出单位与县乡领导的支持和群众的信任,驻村干部才能有所作为。“离开群众的信任,必将一事无成。”柳洪建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