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召开全省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修缮保护专题推进会

  • 发布日期:2020-09-14 08:58:46 
  • 来源:
  • 微信
    X

为加快推进海南省烈士纪念设施升级改造工作,做好提质改造、修缮保护项目的选定和规划设计,9月11日下午,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召开全省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修缮保护专题推进会。厅党组书记、厅长罗时祥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开俭,二级巡视员李勇,各市县分管褒扬纪念工作的副局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厅拥军优抚褒扬处处长陈荣主持。


会上,李勇就全省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和修缮保护阶段性工作进行部署,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2020年完成统筹规划提质改造和修缮保护项目;第二阶段,2024年前完成全面实施提质改造和修缮保护。会议展示了东方市、临高县、琼海市、乐东县烈士纪念设施概念性设计方案,直观呈现提质改造项目规划设计平面图、立体效果图、项目资金估算表和修缮保护项目资金估算表、散葬烈士墓迁入陵园安葬统计表。海口、三亚、文昌、洋浦等市县分别对目前开展提质改造和修缮保护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发言,省厅一一进行解答,进一步明确任务要求及工作安排,确保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王开俭通报了今年以来全省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和修缮保护工作进展情况。他指出,通过前期的努力,特别是省厅调研组深入市县指导后,成效明显,实质性推动了规划设计工作,但仍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提质改造和修缮保护政策学习理解不到位;二是仍有市县未落实选定1处纪念设施实施提质改造;三是提质改造项目规划设计质量普遍不高;四是修缮保护项目未能全面铺开;五是烈士纪念设施土地确权或保护范围划定未全面落实。他指出,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和修缮保护工作是中央督办事项,也是省厅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各市县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维护好烈士纪念设施,将其纳入“十四五”规划统筹推进。同时,要加强与宣传、党史文献、文化旅游等部门协调联动,切实把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和修缮保护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罗时祥充分肯定了全省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和修缮保护工作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今年以来,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形势,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扎实工作、攻坚克难,在推进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等一系列工作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值得充分肯定和表扬。


罗时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褒扬纪念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率先垂范,每到一个革命历史纪念地都前往瞻仰。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褒扬纪念工作重要论述,统筹做好烈士纪念设施的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工作,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联合印发了《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总体工作方案》,对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结合海南省实际,今年5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军区办公室联合印发了《海南省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从统筹规划建设、落实目标任务、加强管理维护、发挥功能作用四个方面对海南省烈士纪念设施制定了提质改造总体规划,是海南省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罗时祥强调全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和工作安排,明确工作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推动全省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和修缮保护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烈士纪念设施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的重要载体,党中央历来重视烈士纪念设施建设。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为新中国诞生而浴血奋战的烈士英雄,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充分挖掘英雄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的浓厚氛围。二是抓住有利契机,统筹全省规划。中央领导高度重视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明确规定每年9月30日为烈士纪念日,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军队有关部门应当举行纪念活动。各市县要利用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的有利契机,积极行动起来,主动与市县主要领导汇报,确定1处纪念意义重要、设施基础较好,适于开展公祭活动的纪念设施,列为建设规划重点,推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快速高效运转,为全省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修缮保护奠定基础。三是突出重点,全面提质。优先改造国家级、省级烈士纪念设施,省级以下的烈士纪念设施及散葬烈士墓切实加强修缮保护,提升整体效能,实现环境整洁、设施完善、氛围肃穆、功能完备、服务规范的目标。四是加强管理,放大效益。烈士纪念设施的升级改造,不仅有硬件改造,还有统筹管理等方面提升,比如要建设一支人员稳定、业务精湛的管理人员和讲解员队伍,加强英烈文化研究,形成标准规范的讲解稿,做到“一设施一档”。要积极与旅游文化部门联系,推动重点烈士纪念设施纳入全域旅游规划建设中,打造红色旅游品牌,推出一批研学旅行和体验旅游精品线路,让游客通过参加海南红色旅游真正感受海南革命历史文化,领略海南革命历史精神,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五是充分挖掘海南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海南英烈事迹散落在全省各个地方,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善于与党史、社科研究机构、高校等部门联动合作,加大挖掘、搜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的英烈事迹,及时抢救保护海南英烈文化,寻找历史亲历者,将他们的英雄事迹记录在册,讲好海南红色故事,大力宣传,让海南“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旗帜高高飘扬。

据了解,自今年5月,海南省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和修缮保护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各项工作扎实推进。通过深入细致的摸底排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已全面了解掌握海南省烈士纪念设施及散葬烈士墓现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目前,各市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正着手编制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修缮保护规划设计方案及工程概算。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