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海南省多渠道开展创业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热情竞相迸发

  • 发布日期:2021-01-20 09:18:12 
  • 来源:
  • 微信
    X

坚守初心担使命 勇为退役军人新时代梦想护航

2017年,已有21年军旅历史的魏辉脱下心爱的军装,重启人生创业之路。两年多时间,他瞄准体育舞蹈行业,培养引进一批优秀老师,在海口开设了4个校区,招收学员300余人。用魏辉的话说,就是希望体育舞蹈可以得到推广普及,同时引进一些全国甚至国际性的体育舞蹈赛事,打造海南省全国性乃至国际性的品牌赛事,推动海南旅游及文化体育产业的发展。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风起云涌大潮中,许许多多与魏辉一样的退役老兵,怀揣梦想,踏上创业的崭新路途。创业之初,他们不畏艰难,积极创新,走出了人生另一段华丽的旅程;创业成功,他们甘于奉献,报效社会,以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代退役军人英勇无畏、铁胆柔情的风貌,诠释了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离军不离党的本色。

作服务退役军人的保障机构,海南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把维护退役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担当,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做退役军人的服务员和贴心人。他们深知,只有全力为退役军人搭建就业创业平台,为新时期最可爱的人铺平就业创业之路,提供实惠的就业创业政策支持,为他们排忧解难,帮助他们尽快融入新环境、不断掌握和运用新技能,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再创佳绩,就能够让他们续写人生的精彩,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再次谱写人生华章。

基于这样的认识,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成立以来,在紧抓自身机构建设完善的过程中,始终把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服务中心(站)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努力搭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退役军人服务体系。花大力气、下大功夫收集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信息,建立老兵就业创业工作数据库,为下一步扎实深入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还紧紧围绕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六化”建设目标,着力提升服务保障领域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认清新形势下退役军人工作的职责使命,增强思想定力,时刻保持干事创业、担当有为的热情与活力,从海南实际出发,构建政策扶持平台,有效提供就业创业扶持,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和条件,引导帮助退役军人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海南重点发展优势产业带来的新机遇,大胆实践创新,争做发展成果的贡献者和分享者,改革事业的推动者和维护者,为海南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贡献聪明才智。在全省的共同努力下,海南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开始破题,蹄疾步稳顺利开局。

优惠政策“分量”足 持续强化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

面对艰辛创业迈出第一步,并取得初步成果的2019年度退役军人陈良伟兴奋地说:“脱下军装的我选择回到家乡就业,在海南省海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帮助和指导下,报名参加了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学的是企业经营管理,开启了退役新生活。”

两年多来,为迅速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之路,开创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海南省先后出台《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对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予以定额依次扣减相关税费的通知》《海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等一系列文件,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注入 “强心剂”,退役军人稳定就业、创业,前景光明灿烂。

2020年初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海南省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为确保力争3年时间帮扶1万名以上退役军人成功创业的工作目标,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一方面立足大局,狠抓疫情防控,一方面主动作为,创造条件,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战役”,做到两不误、双促进。5月,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启动推进“万名老兵创业行动”和“百站创百业”活动,按照“政府促进、社会参与、市场引导、自主行动”的基本原则,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四大战略定位”和重点产业领域,引导鼓励退役军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积极投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发挥退役军人生力军作用,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等退役军人产业发展新格局。

具体实施过程中,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罗时祥反复强调,要注重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从“授人以鱼”向“授人以渔”转变、从“经济补偿”向“能力提升”转变,切实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培训和知识更新培训,以及经营管理培训,提高退役军人的创业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为稳定就业创业打牢根基。

据此精神,自2019年以来,海南省根据退役军人的年龄、学历、能力、就业意向以及市场需求,分层设置培训内容,按需分配培训专业,提高培训的精准化。对有创业意愿的退役军人,开展创业项目指导、企业经营管理等培训,提高创业信心和能力。2019年,举办了3期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适应性和个性化培训班。2020年,举办了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企业管理培训班、经营与创业培训专班。

同时,海南省还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纳入国家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体系,落实免试推荐、降分录取、加分投档、发放补贴等优惠政策,依托普通高校、职业院校等教育资源,积极动员全省退役军人参加高职扩招报名。2019年,海南省共有10040退役军人被高职院校录取。

下一步,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还计划以“订单式”培训形式,组织有培训意愿的退役军人参加A3驾驶、游艇驾驶、跨境电商、新能源车充电桩安装维护等高项培训,确保有培训意愿退役军人参训率和就业成功率均达到百分之百。

成绩面前,罗时祥厅长又提出新的工作要求: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依托退役军人五级服务管理体系,加强退役军人企业服务保障工作,扎实推进“万名老兵创业行动”,要先行先试、勇于创新、率先突破,形成更多规范化、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典型,不断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水平,鼓励支持和引导更多的退役军人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创业先锋。

倾情服务强保障 拓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新路径

为确保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收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海南省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服务是第一要求的理念,将退役军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鲜明的工作导向,满腔热情地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化发展环境,穿针引线,搭建各种扶持平台,提供暖心服务。

针对退役军人融资困难这一问题,2020年下旬,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了专题调研组,对全省退役老兵创业融资难情况进行全面调研。调研中,大家一致感到,退役老兵普遍对创业热情高涨,信贷需要强烈,希望金融机构深度参与退役军人创业工作,帮助退役军人创业者“把脉会诊”,出谋划策,解决他们在创业中碰到的融资难题。同时建议各级机构设置专岗,为退役军人创业服务,进行精准对接,打通融资需求的堵点难点。在充分听取基层意见和建议,摸清问题症结后,调研组先后走访了多家金融单位,围绕稳定就业、改革创业开展沟通协调。在相关金融部门的鼎力支持配合下,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中国银行、中国邮储银行、海南农信社、人保财险、泰康人寿等15家金融保险机构签署退役军人金融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出“海南退役军人专属银行卡”“退役军人小额信贷优惠服务”等一系列针对退役军人创业的金融优惠政策,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保障。与此同时,海南省各市县也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与当地金融机构推出退役军人创业贷款贴息等各项扶持政策。所有这些工作,为稳定就业创业奠定了基础。

在初步缓解退役军人创业就业资金困难的同时,海南省还结合实际,有的放矢地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创业扶持,积极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排忧解难,激发退役军人创业热情,引导退役军人投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努力营造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2019年,海南省开展第一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孵化)基地创建工作,授牌8家示范基地。2020年,依托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南生态软件园等产业园区和优秀退役军人企业,向5个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和20个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授牌。同时依托职业和技工院校、社会优质培训机构、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设立10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基地。组建了50名以专家学者、企业家为主要力量的海南省退役军人创业导师团队,精准化、精细化地指导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鉴于组建之初资源少、渠道窄等状况,海南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迎难而上,积极与相关部门协作,借助人力资源市场等优势资源和网络,确保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2019年分别在海口、三亚、儋州、琼海等市县举办了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共13场,1671多家企业入场招聘,提供岗位12625多个,吸引7710多名退役军人求职者到场应聘,现场达成就业意向3031人。2020年,为在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畅通退役军人就业渠道,又举办了两期退役军人网络专场招聘会,共有343家企业参加,提供岗位8000多个。

聚焦海南新业态 展示退役军人投身自贸港建设新风采

经受过军营历练的退伍军人,自有坚毅、担当、自律等优良素质。像张金富一样,数以万计的海南省退役军人在致富奔小康的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拼搏、续写荣光,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展露风采。

定安龙湖南科食用菌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孔利,是退役军人成功创业的一个代表。2014年至今,他在定安老家橡胶林下种植蘑菇,以3个简易蘑菇棚起步发展成如今2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他还将蘑菇种植技术推广到一个又一个贫困村,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目前,海南省已克服重重困难,成功为数以万计的军转干部和退役士兵搭建起就业创业平台。他们中很多人已成为创业的佼佼者,在热带高效农业、物流、养殖等行业作出了骄人的成绩。在大批优秀退役军人创业典型中,有与时俱进,聚焦现代物流园区建设的民营企业家张跃光;有以乡村旅游区为基础,积极推动农村“三变”改革,创新扶贫产业,让乡亲们共同致富的蔡江;有坚持科技引领,历经20年,打造出亚洲最大的金鲳鱼养殖基地的黄达灵……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速度的加快,全省退役军人主动作为,聚焦自贸港建设新产业、新业态,一定能够再创佳绩,谱写新的辉煌。

2018年11月,退役军人张金富在海口创办中国(海南)豪达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主营人才就业创业孵化、人才推荐和精准选聘、退役军人自主择业孵化等相关业务。许多退役老兵抢抓自贸港建设契机,纷纷加入到了他的园区创业。张金富表示,企业将加大对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项目的创新力度,规范提升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水平,引导更多退役军人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来。

海口市跨境电商创新创业示范园创办人、海南寰宇跨境电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兴伟同样是一名退役军人,他告诉记者,跨境电商示范园2019年10月正式开园,当年第四季度就实现了5380万元的贸易额。2020年,园区组织跨境电商企业和境内外跨境电商及外贸企业,帮助各地政府采购防疫物资,总采购额超过3000万元。着眼2020年下半年开始的跨境电商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赵兴伟正与伙伴们一起加紧完成6000平方米保税商品交易展示中心的落地。赵兴伟认为,跨境电商是发展海南现代贸易的有力抓手。为打造海南现代贸易和物流新业态,他正结合自身实践,协助政府完成这一课题的研究,相信未来之路一定越走越宽广。

退役军人沈汝青转业后选择了自己所擅长的领域,创办了海南咓噜咦实业有限公司。企业先后完成了鹿饮溪民宿、融创、碧桂园等数十个成功案例,业务涉及到品牌设计、包装设计、文创产品设计、品牌策划、美丽乡村及民宿、影视等领域。公司设计的文创产品进驻到故宫、国家图书馆等平台。这位退役军人满怀信心地说:“海南正在加紧建设国际设计岛,我们的企业既符合海南未来发展的需要,又承载着优秀退役军人的基因,一定要保持军人的优良传统,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贡献。”

为进一步落实海南省委、政府及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相关工作部署,海南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联合海南日报社,推出“建功自贸港 有我有担当——退役军人创业先锋”系列专题 ,挖掘退役军人创业事迹,展示退役军人创业风采,激发退役军人创业热情,引导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为加快海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尽快实现自由贸易港建设目标,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和人才保障。

昂昂青云志,无处不翻飞。当下正值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十四五”计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可以骄傲地大声说道,正在创业中勇敢前行的海南退役军人,必将继续发扬闻令而动显初心、逐令而行担使命的优良传统作风,奋斗在各自岗位上,为建设美好新海南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