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不朽的丰碑——分布在琼岛各处的烈士纪念碑是闪耀的红色地标

  • 发布日期:2021-09-28 15:26:59 
  • 来源:
  • 微信
    X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琼崖革命,创造了孤岛奋战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辉煌历史,孕育了琼崖革命精神,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漫长的革命斗争中,无数革命先烈前仆后继、英勇斗争,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构筑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据《海南英烈谱》统计,从1919年五四运动开始到1950年海南解放,留下姓名的革命烈士就有2万多名,还有很多先烈成为无名英雄。他们用奉献、牺牲换来了海南的解放和繁荣昌盛,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海南各处分布着许多革命烈士纪念设施,这些设施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每年清明、国庆、“五一”等节假日,我省党员干部群众都会自发前往烈士纪念园、烈士纪念碑、烈士陵园等地,祭奠缅怀先烈,重温红色历史。  

(1)我省共有12类烈士纪念设施

去年9月30日上午,位于海口的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内,绿树成荫,鲜花环绕,烈士纪念碑巍峨耸立。我省各界群众代表走到纪念碑后的渡海英雄烈士墓前,向长眠于此的烈士献花。

自2014年开始,每年的这一天,我省各主要烈士纪念设施所在地都会举办各种形式的烈士纪念日活动,表达对英烈的无限哀思和崇高敬意。

海南日报记者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获悉,我省烈士纪念设施共有12种类型,包括烈士陵园、骨灰堂、纪念堂、纪念亭、纪念塔、纪念塑像、纪念广场、英名墙等。全省共有5家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分别为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白沙起义烈士纪念碑碑园管理站、海口市革命烈士纪念物管理所、五指山市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管理中心、万宁市革命烈士管理处、万宁市六连岭烈士陵园管理处。

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烈士纪念设施的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工作。2020年年5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军区办公室联合印发全省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实施方案,制定了海南省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总体规划。为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我省还公布了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冯白驹故居等首批71个红色地名。其中包含海南革命烈士纪念碑、岭口革命烈士纪念碑、四海革命烈士纪念碑、临高县海岸岭战斗纪念碑等15处革命烈士纪念设施。

(2)不朽丰碑镌刻红色历史

琼崖是一片红色沃土,一处处镌刻着红色记忆的烈士纪念设施,是百年党史最生动的注解。

9月17日,海口市解放西路竹林里131号——中共琼崖一大旧址,参观者络绎不绝,挂在墙上的一面鲜艳平整的共产党党旗让人们忆起了往昔峥嵘岁月。1926年6月,中共琼崖一大在此召开,点燃了琼崖革命的星星之火。 

这次重要的会议,有杨善集、王文明、罗文淹、冯平、许侠夫、周逸、何德裕、李爱春、黄昌炜、陈三华、陈垂斌、罗汉等12位代表参加。“12人中,仅有1人亲眼见证了海南岛解放。”中共琼崖一大旧址纪念馆讲解员陈葵英说,其他人都在解放前牺牲或病逝。

在距中共琼崖一大旧址仅1公里多的海口市人民公园内,有一处红色地标——海南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碑碑身正面刻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大字,四周绿树成荫、松柏挺拔,增添了庄严肃穆的气氛。

海南革命烈士纪念碑建于1954年4月,是为纪念长期坚持琼崖革命斗争和英勇渡海作战而牺牲的烈士而修建的。

从1926年6月到1950年5月,从点燃星火到取得胜利,一批批共产党员和革命军民坚持斗争、不怕牺牲,书写了琼崖革命的传奇。

位于环岛高速公路藤桥出口西侧约2公里处的三亚仲田岭革命烈士纪念碑,同样刻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大字。90多年前,这里是琼南一处坚不可摧的革命根据地。许多革命先辈在此顽强斗争,克服粮食短缺、弹药不足、敌人封锁等困难,掀起一轮又一轮革命高潮。其中不少人献出了年轻的生命。1993年,三亚市政府建造仲田岭革命烈士纪念碑,碑身刻有235名烈士的姓名。

乐四区、母瑞山、六连岭、琼文、美合、白沙、五指山……从土地革命时期,到抗战时期,再到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的琼崖革命根据地发挥出巨大作用。根据地广大军民不怕流血牺牲,积极开展军事斗争,为琼崖革命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这些浸染了先烈鲜血的红色土地,屹立着六连岭革命烈士纪念碑、仲田岭革命烈士纪念碑、莺歌海革命烈士纪念碑等纪念设施。

除了纪念战争年代牺牲烈士的纪念设施,海南还有一些纪念和平时期牺牲烈士的纪念设施,如位于海口的李向群烈士纪念园、华南公路工程修建烈士纪念碑。

(3)多处烈士纪念碑有领导人题词

革命先烈是民族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在海南视察工作时参观烈士纪念设施,即兴赋诗或为烈士纪念设施题词。

位于海榆中线公路一侧的华南公路工程修建烈士纪念碑,背后是一段少为人知的筑路史。20世纪50年代,为巩固国防、建设海南,中央决定修建华南公路(海榆中线公路为主要干道)。中央军委调派解放军工程兵某部近万名官兵开进海南,海南区政府也征调了10万民工。10多万筑路大军奋战在海榆中线建设工地,开山劈岭,铺筑了一条296公里的公路。在这期间,221名英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华南公路工程修建烈士纪念碑总高19.52米(意为纪念1952年为修建公路而牺牲的烈士),碑基底层高2.21米(意为纪念221名烈士)。碑身正面有毛泽东题词:“加强防卫,巩固海南”,背面有朱德题词:“好好建设公路,为造福人民与巩固国防而努力”。

海南革命烈士纪念碑基座正面及碑身背面刻有朱德的亲笔题词:“长期坚持琼岛革命斗争和英勇渡海作战而牺牲的同志们!你们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儿女。你们的英雄行为,对解放琼岛和全中国起了不可磨灭的作用。烈士们的功绩永垂不朽!”

六连岭烈士纪念碑上刻着朱德所题的诗句:“六连岭上现彩云,竖起红旗革命军,二十余年游击战,海南人民树功勋。”

(4)各市县正在编制烈士设施修缮方案

近年来,我省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修建保护工作,但部分市县仍存在烈士纪念设施档案信息不全、保护修缮不到位等问题。下一步如何对烈士纪念设施进行有效整修和保护,记者采访了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海口、三亚等市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相关负责人。 

今年7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全省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对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进行摸底排查,重点摸清散葬烈士墓管理保护中存在的墓体损坏、环境较差、管理缺失等问题,边查边改、以查促改。

“三亚各区正在完善烈士纪念设施修缮方案,努力做到应修尽修。”三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拥工作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市大力开展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已排查散葬烈士墓209座,正在组织人员走访相关村居社区,收集烈士墓相关信息,与烈属、烈士宗亲或社区签订保护协议,统计需修缮维护的烈士墓。

近日,记者走进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只见纪念广场环境整洁,广场四周种着成排的松树、棕榈树,配有音箱、栏杆等。海口市革命烈士纪念物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所正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推动解决部分烈士纪念设施的土地权属问题,以便启动修缮改造工作。

据了解,目前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已对我省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进行逐一核实并建档造册。各市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正着手编制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修缮保护规划设计方案及工程概算。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主要负责人表示,要通过对烈士纪念设施进行提质改造,推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规范高效运转,“烈士纪念设施的升级改造,不仅有硬件改造,还要有服务管理等方面的提升,比如建立一支人员稳定、业务精湛的管理人员和讲解员队伍,加强英烈文化研究,做到‘一设施一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