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2021年海南退役军人系列报道之六:用心用情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 发布日期:2022-03-04 16:42:42 
  • 来源:
  • 微信
    X

2021年,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合法权益维护、先进典型表彰、政策法规宣传等方面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查堵点

畅通信访工作渠道

落实省委“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部署,将退役军人信访工作渠道不畅通和重点历史遗留问题作为重点破题内容。

一是多次到省直相关部门和市县调研,与信访人员直接面对面沟通交流,对信访工作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将全省退役军人信访工作纳入全省退役军人工作考核,全面掌握全省退役军人信访工作情况;二是将重点信访矛盾作为厅领导负责包案化解的痛点堵点问题,并成立专项工作组,先后多次召开座谈会,指导市县梳理研判情况,协调各方合力化解矛盾。

储后备

培优“兵支书”训强“兵委员”

依法依规引导退役军人进入村(社区)“两委”。在换届期间,成立3个检查组下市县检查指导,建立“日报告日通报”“日调度周总结”工作制度,精准掌握各市县退役军人后备人选数量,积极推动人选的挖掘、培养、推荐等工作。省级负责培优“兵支书”,市县负责训强“兵委员”,全省统筹、全员覆盖、全面发力。举办4期海南省村(社区)退役军人党支部书记后备人选培训班,累计培训388名支部书记后备人选。

2021年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后,退役军人在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的比例为16.6%,比上届提高11.4%,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力争退役军人在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的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目标任务。

创新学

多举措宣传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

创新方式方法,深入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学习活动。

一是就《退役军人保障法》的重大意义、退役军人关注的热点问题等方面内容,在各大网络客户端进行专题解读宣传;二是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知识有奖问答,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参与有奖答题,激发全民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热情;三是在新媒体刊发《退役军人保障法》知识、工作专访,制作了“退役军人保障法伴你前行”动漫短视频、H5手册等。四是邀请退役军人事务部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丛文胜进行专题培训;五是对退役军人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梳理出247个政策点,为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落实提供法律依据。

重关爱

走访慰问退役军人1万余人

一是主动做好困难企业军转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及时足额发放企业军转干部每月生活困难补助,组织做好年度健康体检,增发“春节”“八一”节日补助,主动走访慰问生活困难企业军转干部70名,做好23名身患重大疾病企业军转干部服务工作,发放重大疾病生活困难补助9.7万元;二是积极开展“情系老兵、关爱帮扶”公益活动。全省共计帮扶60岁以上困难退役军人60名,帮扶困难退役军人年龄不满18周岁患病、残疾子女共计17人,累计帮扶资金30万元;三是开展春节期间困难退役军人走访慰问工作。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春节期间累计投入300余万元用于走访慰问,累计慰问1000余户困难退役军人;四是组织“八一”期间走访关爱退役军人活动。

据统计,我省走访慰问各类退役军人共计约1万余人,发放慰问金及发放慰问品价值约800万余元。

显尊崇

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

一是精心做好服务保障。配合组织了35名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来琼疗养,较好地完成了健康体检、文艺汇演、座谈交流、参观见学等各项具体保障任务,切实让先进典型们受到尊重、享受关爱、得到礼遇;二是开展推荐2021年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单位及个人(含军休先进单位及个人、先进军休干部)工作。全省共获评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单位”4个、全国“军休工作先进单位”1个、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个人”7名、全国“军休工作先进个人”1名、全国“先进军休干部”1名;三是启动我省“最美退役军人”及“最美拥军人物”的评选活动,评选出“最美退役军人”15名,“最美拥军人物”5名;四是积极引导退役军人成为服务社会的有生力量。截至目前,全省共有退役军人实名志愿者4260名、志愿服务组织736个、志愿服务社区1034个、志愿服务项目807个,涵盖了抢险救灾、社区服务、帮扶援助、抗击疫情等方面。

2022年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工作将持续强化政治引领、强化权益维护、强化政策落实、强化关爱帮扶,不断创新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模式,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让新时代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更加富有时代感和感召力;持续推进“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开展政策落实回头看,加强政策落实评估,健全退役军人法律工作体系,提升依法工作效能。不断引导更多优秀退役军人到一线、前线、火线建功立业,充分发挥“兵支书”队伍在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中的“领头雁”作用,稳步壮大“志愿者”队伍,培育优化服务项目,使退役军人志愿者成为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生力军”。着力维护好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不断推动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