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2021年退役军人工作系列报道之三:做好移交安置工作 温暖退役军人的心

  • 发布日期:2022-03-02 09:40:51 
  • 来源:
  • 微信
    X

2021年,海南省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秉承全面落实退役安置政策的原则,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不断提高广大退役军人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下好四步“棋”

全年接收安置退役军人745名

2021年中央下达海南省接收安置计划735名,其中,转业军官250名、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和退出消防员(以下简称“退役士兵”)395名、军休人员90名。落实定岗定位转业军官250名、退役士兵395名,完成安置任务;审定军休人员147人,完成接收194人,占计划总数216%,超额完成年度接收任务。

下好谋划“先手棋”。从接收意愿、安置满意度、编制情况、滞留原因、退役军人现状、安置去向等六个方面,深入开展调研摸底工作,为顺利开展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奠定基础。

下好培训“引导棋”。全年培训共计10余次,培训5000余人,年度安置的退役军人参训率达到100%。选送了51名转业军官进海南大学进行为期一年融入式的带薪脱产教育培训,参训人数比去年同期上升364.3%。

下好整改“关键棋”。将涉及移交安置工作的3个巡视整改事项,1个“查破促”堵点问题和1个“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内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办结。

下好守正“创新棋”。全国率先将“直通车”安置对象范围从转业军官扩大到由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从去年单一直通模式拓宽至人才、对口、优选、调剂四种直通方式。

多点发力

推动落实军休服务对象保障政策

一是认真落实军休服务对象政治生活待遇。2021年下达军休人员经费28801万元,军休服务管理机构经费948万元,机构用房经费2173万元,年度定期增资经费1358万元;二是扎实推进军休服务信息化平台试点工作。截至目前,我省军休工作人员已全部通过认证,军休干部已认证通过796人,认证率达到72%,系统共计发布我省资讯信息111条;三是大力开展军休干部换证试点工作。目前,已将1029本新证发放到位,换证完成率为98%;四是积极推进军休干部集中安置老旧小区居住条件改善工作。2000年前建设的军休老旧小区4个,经积极协调已列入住建部门项目储备库2个,纳入2022年改造计划的1个;五是在全国首创异地军休服务管理协作办法,与黑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签约,成功建立异地军休服务管理合作伙伴关系。

党建引领

全年举办近20场活动4000余人参与

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化“一个内容、整体策划、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方位覆盖”的学习模式,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组织开展了近20场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

其中包括举办海南省军休干部庆祝建党100周年暨“追忆峥嵘岁月 歌颂伟大成就”主题演讲比赛;举办全省移交政府安排退役军人庆祝建党100周年暨“老兵心向党 建功自贸港”主题文艺汇演;组织军休老党员到驻临高某部开展“一朝军旅情,毕生写忠诚”主题党日活动;创作一首“军休之歌”;策划拍摄“老兵永远跟党走—《军旅少年》”微视频;组织军休干部“两团一队”文艺小分队在乐东黎族自治县抱由镇排齐村举办“情系退役军人 共建美丽乡村”慰问晚会;邀请2名参战军休干部参与“口述历史”活动;牵头组织厅系统、部分省直及中央驻琼单位工作人员,走进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开展送政策进军营暨“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忠诚卫士”主题国防教育活动等,全年活动累计参与人数4000余人。

2022年移交安置工作将高效落实转业军官、退役士兵、逐月领取退役金人员的安置任务,扎实做好滞留部队人员三年移交工作,确保安置进度质量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促进退役军人“大安置”深度融合。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提高国有企业接收安置退役军人的积极性、主动性。探索开展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待安置期间“岗前锻炼+党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教育管理模式,视情采取签约、授牌等方式,成立军休干部疗养基地。常态开展军休干部“两团一队”活动,全面提升退役军人服务管理质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