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2021年退役军人工作系列报道之二:打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组合拳”

  • 发布日期:2022-03-02 09:36:29 
  • 来源:
  • 微信
    X

2021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海南从拓宽就业渠道、优化创业环境、强化教育培训等方面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工作。

破解就业难

对接央企举办专场招聘会

营造良好就业创业氛围,开展了第三批海南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和第二批海南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基地、孵化基地评选活动,评选出25家海南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7家培训基地,5家孵化基地。

扎实推进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系统上线工作。在海口、三亚、儋州、琼海、乐东等市县举办5期上线试点单位培训班,共计100余人参加,举办1期信息系统上线培训班,共计60余人参加。大力推广使用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系统,强化就业管理能力,力求就业岗位数据共享。

为破解退役军人就业难,积极对接央企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并联合各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海南天涯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2场专场招聘会,对600多名来自全国的退役军人进行面试及复试,被录用人员直接正式签订央企劳动合同,公司为其交纳七险三金,按军龄计发工龄工资,目前已有100余名退役军人被录用并签订劳动合同。

全年全省共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45场,提供岗位31400个,参加人数8019个,达成就业意向2084人。

鼓励创业

开展“信用村”建设工作

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多次与省人社厅、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等相关部门沟通对接,为2021年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争取到增设退役军人专门赛道,退役军人组设置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7个,优秀奖10个。该项赛事已圆满结束,共有27名退役军人获奖。目前已做好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大赛海南参赛代表遴选培训及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为解决入乡返乡退役军人创业资金问题,联合省内金融机构,探索推进“兵支书+信用村”建设,为在乡创业退役军人发放信用贷款,走出了一条解决退役军人创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有效路径,助推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8个市县开展“信用村”建设工作,邮政储蓄银行、农业银行、农信社、长江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参与“信用村”建设,已评定“兵支书”“兵两委”信用村922个,共计发放贷款2.4亿元。

强化培训

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

做好高职院校对口单招退役军人报名工作。起草《致全省退役军人的一封信》,制作退役军人高职扩招宣传海报,让每一位符合报名条件的退役军人知晓政策,多种形式宣传发动退役军人报名学习,核实退役军人身份,2021年共有3541名退役军人报名入学。

做好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有关工作,与海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农业农村学院多次沟通对接,探索推进退役军人培训特别是农村老兵培训工作;到海南海飞游艇驾驶培训有限公司、海南伊万职业培训学校开展调研,与省人社厅、省海事局沟通对接,探讨培训+就业的“订单式”培训模式。举办5期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班,321名退役军人参加培训,做好2021年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适应性和职业技能培训。

2022年,将持续推进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系统上线试点工作,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各市县每年举办不少于2次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针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需求开展精准培训。

继续加大“万名老兵创业行动”推进力度,推动形成以退役军人创业培训为基础、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的退役军人创业服务体系,帮扶退役军人创业,让退役军人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一线建功立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