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10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海南省加强军创企业品牌建设

  • 发布日期:2022-07-19 09:05:56 
  • 来源:
  • 微信
    X

近日,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省科学技术厅、省市场监管局、省乡村振兴局、省知识产权局、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军创企业品牌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引导培育一批具有海南特色的知名军创品牌,深化“万名老兵创业”“百站创百业”活动,全面提升军创企业经济效益,进一步推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

《通知》强调,品牌是自主创新的结晶,是质量和信誉的载体,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竞争力的知名品牌、特色品牌,以品牌建设推动全省军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军创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对于塑造退役军人形象、助力乡村振兴、发挥退役军人海南自贸港建设生力军作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要紧紧围绕海南现代产业体系,引导支持军创企业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领域加强品牌建设,不断提升产业能级,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通知》以建立服务军创企业品牌建设有效机制为着眼点,要求各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确定2家“品牌企业”,通过走访、调研、政策宣讲、征求意见建议等方式精准服务企业,着力解决军创企业在品牌定位、业务发展、市场拓展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及金融机构、退役军人社会组织、品牌服务机构的沟通协调,采取政策引导、项目带动、环境优化等措施合力支持,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好的军创企业品牌。

《通知》提出,要夯实军创企业品牌建设主体地位,引导军创企业增强品牌意识,以消费者为中心,筑牢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做强创新链,提升产品价值和服务效益。要加强品牌产品的市场开拓,支持鼓励企业加强产品的市场策划和营销,积极组织有特色和优势、有一定实力和持续供货能力的军创企业参加消博会、冬交会、国家及各省(市、区)退役军人创业创新产品展销会,大力宣传推介海南特色名特优产品。要强化品牌文化赋能,开展跨界融合,推动军创产品包装、设计和营销升级。要增强知名品牌的带动作用,促进社会资源向优势军创企业、重点领域配置,推动形成军创龙头企业。支持军创龙头企业发挥示范作用,带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探索形成龙头企业带动、品牌创建引领、老兵抱团取暖、走向共同富裕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模式。

《通知》强调,要发挥社会力量参与品牌建设,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审批流程,扩大信贷规模,推广“兵支书+信用村”授信、企业品牌授信以及信用贷款、随借随还贷款模式,探索创设“品牌贷”等金融产品,满足军创企业灵活用款需求,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军创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支持军创企业品牌培育。要发挥退役军人社会组织作用,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帮小扶困、共同提高,形成“行业协会+龙头企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发展新模式。要动员标准化技术机构、中介组织、品牌策划机构、创业导师为军创企业提供信息咨询、认证咨询、品牌推介、人才培训、商标代理等服务,促进海南军创品牌的塑造和提升。

《通知》要求,各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要联合有关部门,结合本地产业发展,主动为军创企业创造必要的品牌建设条件和适宜的品牌建设环境。要支持军创企业做好商标、专利、原产地地理标志等的培育发展和知识产权保护,打击假冒军创名牌产品和商标等违法行为,保护军创企业自主创新和争创品牌的积极性。要增强军创品牌传播能力,加强与主流新闻媒体合作,策划品牌推广活动,组织开展专题报道,讲好军创品牌故事,通过图文、话题互动、视频、直播等形式,多渠道对军创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服务进行大面积、跨圈层传播,不断提高军创品牌的知名度,营造全社会关心军创品牌、消费军创品牌产品和服务的良好社会氛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