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缅怀忠烈!277处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名单公布,海南有4处

  • 发布日期:2023-04-04 19:42:10 
  • 来源:
  • 微信
    X

清明渐至,缅怀忠烈

目前

我国已公布

六批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名单

共计277处

其中海南有4处

思念跨山河

我们记得,他们就还活着

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

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原名海口市金牛岭革命烈士陵园)位于海口市海秀中路的金牛岭公园内。

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始建于1957年,是广东省海南行政公署、海口市人民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南军区司令部、政治部为纪念长期坚持琼岛革命斗争和英勇渡海作战中牺牲的烈士而修建的。整个陵园占地面积61993平方米,建筑面积720平方米。正前方是一座大型圆锥体的无名烈士集体陵墓,原建在白沙门战斗遗址,1983年迁至现址。陵墓前面竖立一座石碑正面镌刻朱德1957年1月27日的题词“渡海英雄永垂不朽”,背面刻有海南行署、海口市人民委员会和海南军区司令部、政治部《悼白沙门上的烈士》的长篇碑文。陵墓后面为单体烈士墓,有李振亚、王白伦、黄魂、王业熹、符明经、刘秋菊等革命烈士和革命同志之墓110多座。1988年陵园前方另建烈士陵园骨灰楼一幢。2004年4月1日,琼崖地下学联烈士墓也安置于该陵园内。

为了纪念海南解放60周年,缅怀参加解放海南的革命英烈,海南省政府决定修建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纪念碑。这是一个纪念海南解放60周年的综合性纪念碑,纪念碑高16米,正面刻着“解放海南的英烈永垂不朽”,整个纪念碑为木帆船形象,象征着一艘渡海作战的船,船头、船尾分别刻有“渡海部队”和“琼崖纵队”的资料介绍,船侧为栩栩如生的渡海战役雕像,碑的后面刻有“解放海南岛战役”简介。占地4200平方米的纪念广场用花岗岩铺设,目前,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已经成为海口市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祭奠革命烈士的重要场所,并被列为海口市红色旅游景点。

2009年3月,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被批准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纳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是海南省重点革命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海南省及海口市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每年清明节、五四、七一、八一、国庆等重大节日,接待社会各界群体,大中小学生前来缅怀、悼念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入党、入团、入队等活动,年接待量约60万人次。

白沙起义纪念园

1939年2月,日本侵略军侵占海南岛,琼崖国民党当局节节败退进入五指山区,对黎族和苗族同胞进行残酷的政治压迫、经济掠夺和血腥屠杀,使黎族苗族人民陷入绝境。为求生存、反压迫、黎族首领王国兴挺身而出,奋起反抗。从一九四二年开始,以红毛乡为据点,先后联络毛栈、毛贵、什运、番阳、三平、抱由、千家、黎母山、营根、新市、加钗、冲山、番寨、公馆、元门、白沙、阜龙、南开、牙叉、细水、打安、七坊、邦溪、霸王等地的五十多个首领,秘密酝酿起义。经过一年多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的准备。一九四三年春夏之间连续三次召集各地首领会议,决定于一九四三年八月十七日(农历七月十七)举行武装起义,并成立了起义总指挥部,王国兴为总指挥,王玉锦负责军事协调。同年六月,国民党顽固派制造了“中平惨案”,大肆屠杀苗族同胞。八月初,国民党白沙县政府强令民众于当月15日前缴齐各种捐税。情势危急,武装起义提前于一九四三年八月十二日举行,在王国兴、王玉锦等的指挥下,二万多名武装起义队伍,手持土枪、土炮、弓箭、大刀,与国民党顽固派军队英勇作战,经过半个月的战斗,共歼敌三百多人,缴获了枪支弹药一批,起义起得了重大胜利,震撼了整个华南地区,九月下旬,琼崖国民党调集装备精良的守备二团与地方武装1000多人和,向起义群众疯狂反扑,王国兴的指挥起义军英勇抵抗,因伤亡过大和粮弹困难,被迫到鹦哥岭、什寒山坚持斗争,并主动派人寻找共产党,几经艰苦周折,终于找到了中共琼崖特委和琼崖抗日独立总队,特委书记兼总队长冯白驹接见起义代表并坚决支持黎族、苗族人民的正义斗争,派出党政军干部进入白沙县同王国兴一起领导起义群众,继续坚持武装斗争。一九四四年三月成立白沙县抗日民主政府,吴文龙任县长,王国兴任副县长,随后建立了以王国兴任团长,郑心梓、许世淮为副团长,王玉锦为参谋长的白(沙)保(亭)乐(东)人民解放团,与国民党进行浴血奋战,为解放白沙县和五指山区作出了重大贡献。一九四五年春,冯白驹率领琼崖党政军领导机关进驻白沙县阜龙。七月,琼崖抗日独立纵队在白保乐人民解放团和黎苗各族人民的紧密配合下解放了白沙大部分地区。八月,成立白沙县抗日民主政府,詹力之任县长,王国兴、王茂松任副县长,建立了白沙革命根据地。白沙起义是黎族、苗族人民的一个伟大壮举,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顽固派在五指山地区的统治势力,动摇了他们在五指山地区的统治根基,为中共琼崖特委、琼崖抗日独立总队(纵队)顺利地进入五指山地区,建立五指山革命根据地,在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创造了极为重要的条件,为琼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立下了不可磨灭的伟大功勋,在中国少数民族革命斗争史和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毛泽东主席对王国兴同志领导的白沙起义给予高度评价:中国少数民族自发起义,主动寻找共产党,建立革命根据地,王国兴是很有代表性的一人。

为了纪念黎族领袖王国兴领导黎、苗族同胞发动白沙起义的光辉事迹,琼中县政府于1986年9月3日向原自治州人民政府申请兴建白沙起义纪念碑。自治州人民政府同意兴建白沙起义纪念碑,并拨出专项建设资金。同时发动周围市县和单位赞助,赞助市县和单位共有23个,共筹资174万元。

白沙起义纪念碑的主碑于1987年9月动工兴建,至1991年12月底先后建起主碑1座,石碑简介1座(纪念碑简介)及石桥、水池等设施。纪念碑用地面积有60亩,1990年被省政府批准列入省级革命烈士建筑物保护单位,2005年向民政部申请列入国家级革命烈士建筑物保护单位,2009年3月2日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2年至1999年间省政府先后拨下160万元,续建白沙起义纪念碑,先后兴建大门1个,后门1个,围墙200米,水沟180米,纪念陈列馆1间有200平方米,大门直道水泥路面200米,后门道水泥路面120米,花池8个。

但由于白沙起义纪念碑四面环山,山区雨水多,雾气重,湿度大,园内大部分建筑物已经风化,尤其是烈士纪念碑座和碑座平台四周环绕的石栏杆风化较为严重。2004年5月,省政府对白沙起义纪念碑进行全面的维修。同时,为进一步美化白沙起义纪念碑园,逐步将白沙起义纪念碑园建设成为我省的红色旅游点。根据符桂花副省长2005年9月中旬在白沙起义纪念碑园检查工程建设工作时的指示精神,在白沙起义纪念碑园内增加园林建设、人物雕像,道路、步级、凉亭,安装铁门、打水井、拉水电等工程。整个工程建设总造价共贰佰肆拾柒万伍仟柒佰玖拾叁元(2475793元)。2006年3月底,工程全部竣工。4月2日省政府组织了纪念碑园修缮工程竣工仪式,省委副书记罗保铭,副省长符桂花参加了这次竣工仪式,罗保铭副书记在竣工仪式上作了重要讲话。

2009年3月,根据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的通知指示精神,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大庆,认真做好全国重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改造工作,经报请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同意,由县民政局提出可行性项目研究、县发改局立项、报省发改委向国家发改委申报批准下达的2009年第四批国家扩大内需建设项目。该项目原申报投资总额为529.11万元,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423.27万元,地方配套105.84万元。计划项目规模及内容为主碑修护、纪念馆翻扩建1000平方米,英烈纪念广场改造、纪念雕塑墙、排水沟、挡土墙及围墙改造。2009年7月国家发改委批准下达白沙起义纪念碑园保护改造工程项目总投资285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240万元,省财政配套45万元。投资规模和内容为改造纪念碑园及附属设施,白沙起义英烈纪念碑园纪念雕塑墙,白沙起义英烈纪念广场改造具体内容为:建设33米长的纪念雕塑墙,广场实改造3900平方米,主纪念碑修护,建设停车场、旅游公厕、绿化等,目前整个工程已竣工验收。

白沙起义纪念馆是白沙起义纪念碑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为了更好地缅怀白沙起义英烈们的丰功伟绩,让参观者能够详尽了解白沙起义英烈们艰苦卓绝,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历程,更好地发挥纪念馆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作用,根据县委傅信平书记的指示,我局特请专业部门海南民族博物馆帮助为白沙起义纪念馆进行布展设计,文物、图片资料收集整理,文物仿制以及实地布展等,2009年9月,纪念馆布展工作经过近三个月的努力已完成,耗资128500元。2011年6月份在省党史志办的大力支持下,我局联系到海口神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对整个布展项目重新装修和布置,耗资138076元。通过详实的文字、图片、实物等史料再现白沙起义的历史,目的是让世人了解白沙起义的历史意义,铭记这段艰苦岁月,缅怀和纪念在起义中牺牲的英烈们,时时刻刻牢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培养爱国主义思想和情操,使爱国主义思想教育代代传承。

白沙起义纪念馆的布展,更加充实了白沙起义纪念碑园的实质内容,也使参观的各界人士、青少年学生和群众更加直观地了解白沙起义英烈们的艰苦卓绝,不恤流血牺牲的革命历程和不朽功勋,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同时也更好地发挥白沙起义纪念碑园作为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阵地的重要作用。

李硕勋烈士纪念亭

李硕勋烈士纪念亭位于海口市海府大道勋亭路39号。

李硕勋(1903-1931)又名李陶,四川省庆符县(今高县)人。1919年到成都读中学,积极投入“五四”反帝反军阀的爱国运动。1921年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是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始人之一。1923年考入上海大学,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参加“五卅”运动,先后被选为第七届、第八届全国学生联合总会会长。后任国民党上海市党部秘书长、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五师政治部主任。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任第十一军二十五师党代表、师政治部主任。后随军南下,参与指挥了江西会昌战斗、广东大埔三河坝战斗等。1928年后历任中共江苏省委秘书长,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军委书记、省委代理书记,上海沪西区委书记,中共中央军委委员兼江苏省委军委书记等职。参与创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十五军和十七军,1931年5月任中共两广省委军委书记,同年8月赴琼指导琼崖革命武装斗争,因叛徒出卖而不幸在海口被捕。他在狱中宁死不屈,于9月5日在海口东校场(即现纪念亭址)英勇就义,时年28岁。2009年9月14日,李硕勋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李硕勋烈士纪念亭始建于1986年9月,总体呈长方形,坐北朝南,占地面积1666平方米,建筑面积1333平方米,由纪念亭、烈士雕像、题词碑廊、陈列室四个部分组成。纪念亭高6.1米,横匾上刻有王震题写的“李硕勋烈士纪念亭”。亭前10米处,竖立着花岗岩石雕刻的李硕勋烈士半身雕像,高1.2米,基座高2米,正面刻有邓小平题写的“李硕勋烈士永垂不朽”,基座两侧分别镌刻李一氓撰写的“李硕勋烈士传略”和李硕勋烈士写给妻子赵君陶的“遗书”。纪念亭的后面是一道黄墙绿瓦长廊,嵌着10块大理石,分别镌刻朱德、江泽民、聂荣臻、郭沫若、吴玉章、张爱萍、周士第、李瑞环、刘华清等领导人缅怀烈士的亲笔题词、题诗、题跋。亭西侧是邹家华题写的“李硕勋烈士生平业绩陈列室”,陈列室内宽敞明亮,布局井然,展出大量的珍贵图片、文献和烈士遗物等。

李硕勋烈士纪念亭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首批100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资助修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项目,海南省文物保护单位、海南省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1990年,李硕勋烈士纪念亭以“勋亭流芳”的美名入选“海口八景”。纪念园既是瞻仰革命先烈的活课堂,也是游览学习的好场所。每年清明节、五四、七一、八一、国庆等重大节日,接待社会各界群体,大中小学生前来缅怀、悼念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入党、入团、入队等活动,年接待量约40万人次。

六连岭革命烈士陵园

六连岭革命烈士陵园位于万宁市的东北方,海榆东线高速公路113公里出口向西5公里处。它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一九八九年八月二十日批准,民政部一九八九年八月三十一日公布,海南省人民政府一九八九年十一月三日挂牌),是一九六一年秋万宁县人民政府为纪念在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斗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而修建,陵园占地面积242亩,园里有革命烈士纪念碑一座,碑高12.5米,混凝土结构,占地1600平方米;陈列馆一间,面积200平方米;职工宿舍一幢,面积200平方米。陵园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200多万元,年均参加人数达16000人次。

一九二六年夏,万宁第一个党支部在六连岭下的田头村成立,从此,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海南人民以六连岭为革命根据地,百折不挠,前仆后继,革命斗争从不间断,与国内外敌人展开艰苦卓绝的斗争,是海南人民坚持长期革命斗争的一面旗帜,是海南人民坚持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一个缩影,是以冯白驹同志为首的琼崖儿女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而斗争的光辉史篇。朱德、董必武等领导同志先后到海南视察工作,曾在六连岭纪念碑前缅怀革命先烈,并分别留下题词:“六连岭上现彩云,竖起红旗革命军,二十余年游击战,海南人民树功勋”“六连岭树红旗日,五指山防白匪时,二十年根据地,一心革命费坚持”。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