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再“见”已白发……烈士寻亲小组为蒙岛南烈士找到家人

  • 发布日期:2024-03-22 18:06:50 
  • 来源:
  • 微信
    X

“爸爸,几十年了,我们终于找到你了。”

78岁的蒙绪国和83岁的蒙秀花

跪在父亲的墓碑前,失声痛哭

这一刻,时空仿佛被打破

亲情的纽带跨越了生与死的界限

这一场跨越时空的“相见”

他们足足等了七十多年  

老人口中的父亲是蒙岛南烈士。据资料记载,蒙岛南,文昌市罗豆农场乌坡村人,一九二三年在广东暨南大学就读时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四六年参加革命工作,一九四八年由琼崖地下学联组织安排到琼崖解放区工作,一九四九年牺牲,时年四十三岁。这位英勇无畏的战士,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毅然决然地走上了前线。他和战友们出生入死,英勇战斗,在琼崖革命二十三年不倒的红旗上洒下了汗水和鲜血,在琼崖学运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为琼崖革命的胜利和海南人民的解放作出了自己英勇的贡献。

从海南文昌到五指山,200多公里的距离,却阻断了父子七十多年。“小时候听我妈说过,我还在肚子里的时候,爸爸回来过一次,就再也没有回来了。”蒙绪国如今已是两鬓斑白的老人。

(图左:83岁的蒙秀花 图右:78岁的蒙绪国)

几十年来,他们从未放弃过寻找父亲的踪迹。他们四处奔波,走访当地的老人和历史学者、寻找参加过琼崖革命战斗的老战士、前往父亲战斗过的地方,搜集任何相关的线索和事迹,只希望能够找到父亲的安息之地,向他表达深深的思念和敬意,却始终没有消息。

前段时间,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启动“祖国不会忘记·我为烈士寻亲”活动,成立由信息报告组、信息比对组、亲属核实组、数据统计组、融媒体报道团队组成的寻亲小组,帮助在海南牺牲的烈士寻找亲人。同时,为长期未找到烈士下落的烈属寻找烈士安葬地。这期间,寻亲小组和五指山市、文昌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通过查阅资料、线索摸排、实地寻找求证终于成功找到了蒙岛南烈士的亲人。

蒙绪国和蒙秀花得知找到了父亲的下落,他们激动不已,在文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蒙岛南烈士的儿子、女儿、孙子和孙媳妇奔赴五指山市毛阳镇毛兴村委会坡尖村祭拜父亲,诉说这些年的思念。

这一场跨越时空的“相见”,不仅是对烈士的敬仰和缅怀,更是对家属的安慰和慰藉。它让我们深刻感受到,无论时间过去多久,亲情和思念的力量都是无法被磨灭的。让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传承他们的精神,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接下来寻亲小组也将会继续携手海南省各市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继续为安葬在海南,还没有找到亲人的烈士找寻家人。希望经过我们大家的一起努力,可以见证更多的“重逢”。

如果您知道相关烈士的情况

或想了解更多

请拨打18907682052

与我们联系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