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能力大提升开创事业新境界

  • 发布日期:2022-06-15 15:37:20 
  • 来源:
  • 微信
    X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虎年新春上班第一天,省委召开全省性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对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进行系统总结,对“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进行深化拓展,面向全省动员部署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展现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虎虎生风、雷厉风行的紧迫感、责任感,以及系统谋划、一以贯之,狠抓作风能力建设,一步一个脚印、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强定力、决心。

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在干部。对干部而言,作风和能力犹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缺一不可。继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后,省委紧锣密鼓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正是为了趁热打铁,尽快把干部的能力短板补上来,锤炼能干事、善成事的宽肩膀、铁肩膀,为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该活动的开展,是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是打造本领过硬、素质过硬、能打硬仗干部队伍,推动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广大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克服本领恐慌的现实需求,意义重大。

去年以来,省委在全省部署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着眼自由贸易港建设全局,聚焦“国之大者”,以坚强决心、务实举措狠抓作风建设,推动解决了一批作风突出问题,全省上下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热情更加高涨,为接续推进能力提升打下了良好基础。实践证明,围绕一个主题开展集中攻坚,是行之有效、可资借鉴的有力工作抓手。在干部队伍作风明显转变的大好形势下,我们要深刻领会省委的部署要求,充分认识能力提升的重要性,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和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开展好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切实以能力大提升推动事业大发展。

高质量推进能力提升建设,要把好重点,瞄准短板,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广大干部要按照省委部署,强化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重点提升两大类能力。一是提升基础能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具备“五种思维”,并在此基础上对照省委的部署,着力增强政治能力、学习调研能力、科学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攻坚克难能力、驾驭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依法办事能力、狠抓落实能力等各项基础能力。二是提升专业能力。紧贴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立足岗位加快知识更新,主动到火线一线加强实践锻炼,积极构建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体系。

高质量推进能力提升建设,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确保全覆盖见实效。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是贯穿全年的全省性任务安排,推进起来不能“攻其一点,不及其余”,而要注重统筹、上下联动、协同发力,下好“一盘棋”。对此,省委提出要重点处理好六个方面的关系:既要加强统筹协调,也要发挥各自积极性,做到统分结合;既要重视全员学习,也要重视分类学习,做到全覆盖和针对性并重;既要强化组织培训,也要强化自我提升,做到内外共同发力;既要抓好理论学习,也要抓好问题解决,做到知行合一;既要坚持重点突破,也要注重整体推进,做到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既要注重提升解决当下急需破解问题的能力,又要注重培养解决中长远发展战略策略问题的能力,做到远近结合。这六个方面关系彰显了全局观念、系统思维,体现了辩证法思想,是确保活动高质量开展的关键,我们要把握好、落实好。

有志者成,善学者进。当前的海南,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有一支本领过硬、素质过硬、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让我们以虎气冲天之势,踊跃投身自由贸易港建设火热实践,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努力锤炼真抓实干的硬作风和善作善成的真本领,不断开创自由贸易港建设新境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