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第五次推进会引发热烈反响

  • 发布日期:2022-09-24 11:20:06 
  • 来源:
  • 微信
    X

9月23日下午,全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第五次推进会在海口召开,以“病例讨论会”的形式对建设进度较慢的3个项目进行“解剖麻雀”、专题问诊。

推进会在与会党员干部和企业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病例讨论会”上,有关部门和市县敢于直面问题、找出弱项,聚力补齐短板、推动发展,令人深受启发、备受鼓舞。接下来,将以持续深入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为抓手,切实扛起担当、转变作风,刀刃向内破除沉疴梗阻,举一反三破除堵点难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聚焦堵点难题靶向施策

本场推进会以视频直播的方式召开,动员各地各部门围绕3起项目建设典型“病例”诊断问题根源,同时对照自身存在的堵点难题靶向施策。

“当前,全省上下‘一手打伞、一手干活’,高效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此时召开推进会可谓正当其时。”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书记穆克瑞说,下一步,保亭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心态,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有效投资。继续办好“咖啡时间——政商对话加速跑”活动,开展好“万名干部下企业”活动,用心用情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提高要素保障能力,推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围绕十大特色重点产业,精心谋划项目,开展精准招商,引进大企业、建设大项目;着力抓好健康医学研究院、七仙岭全球热带水果博览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开展以来,澄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堵点难题,靶向精准施策,成立了基础设施重大项目策划工作专班,修订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澄迈县委书记尹丽波表示,结合本次推进会精神,澄迈将按照“深学”“细照”“笃行”三步走,聚焦项目前期工作不扎实、要素保障不到位、推动建设不积极等突出问题,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紧盯年度投资目标,组织开展好固定资产投资“百日攻坚战”,大力抓谋划、抓招商、抓保障,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循环,保质保量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儋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副局长鲍旭升介绍,儋州坚持聚焦政务服务中的堵点难题,精准施策,建章立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推动实现企业和群众“只进一个门、只跑一个窗口、只取一次号、只交一次材料、办成所有事”的便捷服务。接下来,将突出制度集成创新,持续创新审批服务模式,纵深推进政务服务“零跑动”改革,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主动办”“全省通办”等服务模式,主动作为,当好“店小二”,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加快推动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护航儋州洋浦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举一反三解决共性问题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是补回疫情损失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加速器”,是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许教春说,省交通运输厅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梳理了交通运输系统堵点难点问题,积极采取措施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正在协调各市县加快办理用地预审等各项审批工作,并采取“一项目一策”的办法,建立厅领导牵头推进重大项目,专人负责“周调度、月跟踪”工作制度,及时推动解决堵点难题。同时,该厅还将开展市县定点协调服务工作,全力以赴推动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这次推进会开得非常及时、非常务实。”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局长贾宁说,接下来,该先行区党员干部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通过深入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把工作中遇到的堵点难题找出来、解决好;二是要强化问题导向,把项目摆进去,把园区摆进去,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给企业和医疗机构提供更好的服务;三是要进一步压实责任,针对查找出来的堵点难题,针对企业和医疗机构反映的问题,挨个建立台账,责任落实到人,切实加以整改,为企业和医疗机构营造更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陵水黎族自治县副县长、发改委主任王祺霖表示,陵水通过强化组织领导,统筹调度项目建设,成立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和企业投资攻坚专班,并围绕当前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精准掌握企业高频热点诉求,预警趋势性、苗头性问题,全力化解企业各类共性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协调解决项目存在问题,加快推进项目投资建设。下一步,陵水将继续做好投资服务保障,挖掘投资存量,开发投资增长点,千方百计追赶投资进度。

标本兼治推动事业发展

“病因”找到了,“病灶”找准了,关键是如何“对症下药”。

省审计厅厅长刘劲松表示,省审计厅将认真贯彻落实推进会精神,压实整改责任,精准聚焦堵点,持续紧盯堵点难题的破解,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一是充分发挥审计专业优势和常态化经济体检功能,由厅领导带头“解剖麻雀”,深挖问题根源,推动更多堵点难题及时有效解决;二是推进研究型审计,增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深度和时效性,鼓励领导干部担当作为;三是加大审计整改指导督促力度,与有关市县、部门共同研究,分类指导,综合施策,以问题整改促进治理效能的提升,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作为今年7月儋州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签约的项目之一,中世钛业有限公司(下称中世钛业)年产6000吨高端轻量化高耐蚀钛合金连续管项目落地洋浦。“项目落地过程中获得了当地政府给予的大力支持。有关部门积极作为,想方设法、全力破解项目建设用地遇到的堵点难题,以良好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让我们深刻感受到海南营商环境的优化改善。”中世钛业董事长张忠世说,这次推进会的召开更加坚定了他们在海南发展的决心。接下来,中世钛业将加紧推进项目各项工作,力争早日投产运行,借助海南自贸港的政策和区位优势,聚力打造区域性钛材加工产业集群。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