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第五次推进会侧记:治“慢”病 促快进

  • 发布日期:2022-09-24 11:21:32 
  • 来源:
  • 微信
    X

这是一场把“慢”作为问题进行分析,并把“快”作为目标进行讨论的会议。

9月23日下午,全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第五次推进会在海口召开。此次会议沿用了第四次推进会剖析“病例”的方式,“病例”是三个建设进展缓慢的项目:乐东黎族自治县九所镇污水处理厂项目、东方明阳新能源高端装备产业项目以及G9812高速公路延长线工程项目。

这些项目中两项属于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一项属于产业发展领域,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会议逐一剖析诊断项目建设进展缓慢的原因,相关部门和市县就自身存在的问题作表态发言,分管省领导作点评。

作为会议上第一个被会诊的“病例”,乐东黎族自治县九所镇污水处理厂项目从2011年启动至今已11年,因建设方案、实施模式和厂址、业主反复调整变更,建设进度严重滞后。

会议在对该“病例”进行剖析诊断时,详细道出了项目建设进展缓慢背后的原因: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把该项目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工作不严不实,随意性较大,因谋划不科学、论证不充分,导致建设方案、实施模式等反复调整;统筹协调力度不够,未能建立有效的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工作衔接不顺畅……

“会议通报的这一案例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乐东黎族自治县委书记孙世文表示,下一步,乐东将开展攻坚行动,倒排工期,实行“三班倒”,不讲条件、不讲困难,大干快干,确保年内实现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作为该项目第一督导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省水务厅厅长王强也在会上表态:省水务厅将举一反三,通盘分析全省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全力做好相关工作。

无独有偶,分析其他两例“病例”时,东方市、琼海市以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交通运输厅等相关市县和省直部门负责人分别进行表态发言,主动分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表态——

“没有深刻认识到该项目对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全局的重要意义。”

“工作缺乏统筹和系统推进,未能主动思考灵活有效的解决方案,导致问题堵点长期存在,影响项目推进。”

“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对企业、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建立问题台账,明确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

……

对“病例”个案进行分析,是为了更好地举一反三,解决共性问题。

在参会的各级领导干部看来,此次会议将建设进展缓慢的项目作为“病例”来分析,正是因为补回疫情损失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通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来实现。他们将结合各自岗位,认真查找问题,认真整改,坚持把项目建设当成头等大事来抓。

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宁在会后表示,此次会议对这些典型“病例”进行诊断剖析,不仅在分析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更是在查找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上的不到位和落实中存在的能力作风问题,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精神面貌和工作能力的转变提升。

海南省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兴海说,在全省加快推动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下,此次会议通过分析“病例”,不仅推动了具体问题的解决,也让广大干部对于加快项目建设的重要性有了充分的认识。海南交控将以“跑”的姿态补短板、以“争”的心态强弱项、以“抢”的状态促提升,全力以赴加快海南环岛旅游公路等项目建设。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