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三亚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

  • 发布日期:2020-10-21 10:18:33 
  • 来源:
  • 微信
    X

武警官兵以“重温红色记忆、铸就铿锵警魂”为主题,与西岛女子民兵连联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南部战区海军第二医院派遣21名医护人员携带医用物资奔赴湖北疫情一线。

91911部队派出飞机与原解放军425医院的医护人员共同赴南海接回脑部外伤工人。

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联合举办单身男女交友联谊公益活动,为部队单身官兵提供情感交流的平台。

三亚市司法局在91959部队设立法律援助站,及时为官兵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2020年,三亚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在“四连冠”的背后,是三亚市党政军领导高度重视、齐抓共管的结果,是军民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的成果。三亚市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1996年至今,三亚连续四届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连续七届荣获海南省双拥模范城。2016年以来,三亚双拥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双拥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双拥工作各领域各方面,推动三亚市双拥工作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取得新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

夯实双拥工作基础

三亚市委、市政府历届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坚持把双拥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的议事日程,纳入年终工作实绩考评,纳入地方经济建设总体规划,做到组织、规划、制度三落实。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19年2月26日,三亚市组建退役军人事务局,并加挂三亚市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5月24日调整成立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5月30日成立市委退役军人工作领导小组。

抓实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2019年5月底前,4个区退役军人事务局、5个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39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部挂牌,打通了服务退役军人的最后一公里。2016年以来,三亚市坚持每年召开市委常委议军会,并组织党政领导过军事日,召开各类涉军协调会36次,解决实际问题85项,双拥工作经费预算达1.9亿元。

加强宣传教育

提升双拥工作意识

三亚市始终坚持把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作为促进军政、军民团结的一项重要内容和基础工作来抓,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载体鲜明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双拥工作氛围。

加强宣传阵地建设 营造爱国拥军氛围

市委市政府把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阵地建设作为一项育人工程,先后投入200多万元扩建整修了海棠湾仲田岭烈士纪念园、翻修了崖州梅山老区革命烈士陵园;充分发挥三亚旅游特点,努力打造红色娘子军纪念园、西岛女子民兵连连史馆等“九点一站”双拥工作示范点;在凤凰机场水蛟路、亚龙湾路段等高立柱和市区多个主要路口遮阳亭上张贴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标语,在市区多处大型LED广告屏播放国防双拥教育宣传公益广告,在三亚电视台、三亚广播电台滚动播放国防双拥教育宣传内容等。

市委宣传部、三亚警备区联合海军91911部队、92781部队开展军营开放日活动,党政机关、学校师生等社会各界代表500余人参加;三亚警备区组织国防教育讲师团到全市各高校进行国防教育讲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三亚传媒影视集团宣传报道21名驰援湖北医疗队官兵和抗疫一线军队医护人员先进事迹,展现了军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精神风貌。

创新宣传教育方式 国防教育氛围浓厚

在充分利用清明节、建军节、烈士纪念日、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开展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双拥宣传教育的基础上,三亚市通过“引进来”的方式,邀请尹卓将军等专家学者为党政军干部集体授课,提升各级干部的国防意识;市旅文局、市图书馆举办“红色经典数字电影展播”和“百姓讲坛”国防主题系列讲座,深受广大市民喜爱。近四年来,党政军民受教育人数达7万多人次。

市委宣传部、市国防教育办、市双拥办多次组织国防教育书画展进军营活动;社区双拥志愿服务队进军营与官兵联欢,激励官兵们建功军营、保家卫国的荣誉感使命感;组织在校学生进军营参观体验军营生活,激发同学们的立志报国、奋发向上的自豪感责任感;在火车站、汽车站、旅游景点等场所,设立“军车免费”“军人优先”“军人免费”等服务窗口;坚持开展国防双拥教育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部队教育活动,有效推动了全民国防教育深入普及,在全市形成了人人关心双拥、积极参与双拥的浓厚氛围。

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助推双拥工作发展

坚持典型引路、典型带动,及时总结双拥工作经验,积极培育和挖掘双拥先进典型,先后涌现出了“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三亚市图书馆,“全国爱国拥军模范个人”“全国十大最美拥军人物”“中国好人”梁彩雄、“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周晓东、“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郑先吉等一大批双拥先进单位和个人。

2019年起,三亚市陆续为军属烈属和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之家”牌匾,将市区繁华的港门村社区主街道建设成为“军民共建示范街”,沿街门店对军人、重点优抚对象实行“优惠、优先、优质”的“三优”服务,引导全社会形成尊崇军人、尊重军属的新风尚。

为展现退役军人风采,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热爱部队”的浓厚氛围,从2020年2月份开始,三亚市开展寻找三亚“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系列专栏宣传活动。通过挖掘寻找群众身边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鼓舞、感召、激励全市广大军民积极参与双拥创建热情,使关心国防事业、支持军队建设成为每个市民的自觉行动。

落实法规政策

确保双拥优抚保障到位

三亚市积极适应双拥优抚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着眼提升保障服务水平,全面落实双拥优抚安置政策,加快形成双拥氛围更加浓厚、优待原则充分体现、优待水平与经济社会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高标准完成军转安置工作任务

2016年以来,三亚市累计发放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金1511万元,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3347万元,为企业军转干部发放生活困难补助金1000多万元。

高质量做好退役军人保障工作

2016年以来,为军休干部和无军籍职工发放地方性津贴补贴8398.85万元,为优抚对象发放优抚金2596.42万元,每年组织他们进行体检。

2019年7月启动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办理工作,三亚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走进社区、乡村,广泛开展“老班长,祖国喊你续社保”活动,截至目前,已受理并身份认定1969人。市政法委、市司法局、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建立联动机制,制定维权信访预案,畅通信访渠道,做好退役军人信访维权和困难退役军人救助工作,积极开展“我为老兵解难题”活动。

多渠道做好随军家属安置就业工作

2016年以来,举办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10场,493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9723个;举办军嫂培训班已累计培训480多人。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三亚理工学院等4所高职院校,完成2063名退役军人的预报名工作;与中国建设银行三亚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三亚分行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率先在全省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金融服务园,得到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充分肯定。

忠实践行宗旨

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长期以来,驻市军警部队积极参加地方创文巩卫、脱贫攻坚、急难险重等工作,为三亚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驻市部队在扶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助力省、市扶贫攻坚任务。驻市军警部队参加各类防风抗风、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350多次,为驻地百姓义诊210余次,义务献血12000余人次,海角天涯的山山水水融入了人民子弟兵对第二故乡的浓浓深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南部战区海军第二医院21名白衣战士挥师湖北武汉抗击疫情主战场。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不仅承担三亚市定点医疗救治任务,还抽调14名军队专家参加三亚市医疗救治专家组,承担新冠肺炎标本检测和救治会诊工作。全市共有244名部队医护人员投身抗疫一线,经过他们与全市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三亚市5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于3月8日清零。

疫情期间,三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先后组织4批次11家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前往驻市部队医院慰问,向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医护人员家属送去慰问品。三亚警备区积极协调驻市部队开展“为爱献血∙众志抗疫”无偿献血活动,累计献血32万余毫升;各区人武部共出动民兵3万余人次,协助辖区开展设卡排查、宣传教育、物资发放、巡逻警戒等工作,武警三亚支队、92730、91922等部队出动官兵多次参与地方防疫物资转运任务……

倾注满怀真情

支持国防军队建设

三亚市牢牢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以部队建设需求为指引,找准部队所需、地方所能的结合点,千方百计为部队办实事、解难题,为推进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提供全方位支持。

积极开展走访慰问 维护军政军民团结

每年春节和“八一”前夕,市四套班子领导组成慰问团,分别走访慰问省军区和驻市独立团以上军警部队,各区委、区政府也组成慰问团,走访慰问辖区军警部队。2016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发放春节、“八一”拥军慰问金(品)1480万元,向驻市部队官兵送出地方政府和群众的亲切关怀和真诚问候。企事业单位、干部群众向部队赠送慰问金170多万元,提供优质粮油、副食品、药品等物资,以实际行动共谱军民共建新篇章。

紧贴部队实际需求 全力支持部队建设

2016年2月起,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关于停止有偿服务工作重要决策部署,把停偿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市委书记和市长亲自挂帅,建立“市政府——三亚警备区——驻市部队”的联合停偿工作机构,成立军地协调领导小组,先后组织召开30多次军地停偿工作推进会,及时掌握驻市部队停偿项目基本情况,主动帮助化解矛盾困难,确保停偿工作有序推进。比如,全军有名的“骑虎难下”龙虎园停偿项目,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采取司法诉讼和行政处置并行的措施,妥善解决了“无法搬、无处搬、无钱搬、无权搬”等棘手问题,242只孟加拉虎和2.6万条鳄鱼全部按时清场搬迁,这凝聚了军地各方力量,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

2016年以来,三亚市共投入资金1.8亿元帮助驻市军警部队改善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包括对三亚警备区营区道路进行升级改造;解决91458部队周边污水排放问题,有效改善军港水质;启动海棠、吉阳、崖州三个区武装部新营区主体工程建设;解决三亚警备区、预备役高炮二团调整改革后基础设施建设和应急保障问题;安排市民兵训练基地建设项目资金;帮助91128部队、31646部队51分队解决饮水问题;安排支持91911部队改善营区环境等。

加大文化拥军力度 增进军民鱼水深情

为全面落实文化共建工作,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旅文局、市国防教育办、市双拥办等单位在驻市部队开展“送书画进军营”活动30余次,与部队开展联欢活动40多次,慰问演出20余场。

三亚市图书馆在驻市部队建立图书分馆1个、流动图书站32个、24小时自助图书借阅机5台,捐赠图书2000多册。市司法局开展“法律知识讲座进军营”活动,并设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31个。市妇联、天涯区、团市委、市双拥办等单位多次与部队联合举办军地青年联谊活动,为青年官兵搭建沟通之桥、幸福之桥、爱情之桥。

坚持军地合力军民同心

认真落实双拥工作“双清单”制度

三亚市军地双方相互尊重、互办实事,努力在双拥工作实践中解决新问题、探索新途径、创造新佳绩。2017年,为确保部队军用飞机战备训练安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国土局、市综合执法局、天涯区等部门现场联合办公,解决了91911部队机场围界难题。

海军1801工程建设和火箭军某部、92781、92765等部队移防三亚,市领导带领职能部门多次到部队走访解决问题,组织召开国土、规划、住建等部门参加的协调会,划拨土地,将部队水电气等纳入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在今后的双拥工作中,三亚将一如既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指示,不断深化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为实现新时代强军目标、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扛起三亚担当、作出三亚贡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