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扎牢篱笆 一手打破壁垒

  • 发布日期:2022-05-24 09:59:38 
  • 来源:
  • 微信
    X

——冯飞省长专题辅导学习心得体会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 杜宇琛)

3月18日,我厅全体干部统一组织学习了冯飞省长在市县区党政正职、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专题辅导,主题为“着眼长远立足当前狠抓落实  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辅导授课中,冯飞省长从理论、历史和实践三个维度,深入阐述了如何进一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他还全面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并引用国内外产业发展案例,解读产业集群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并且详细讲解了投资领域、自贸港建设、创新发展、风险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绿色低碳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等话题。我作为一名新入职的自贸港公务员,新到地方工作的军转干部,在聆听省长授课后,深感内容丰富、立意深远,更加感受到自己知识的匮乏,在深受教育的同时,也激发了我努力学习进步的热情。

在学习中,虽然对于很多内容了解还不深,但是我也深刻感受到了冯飞省长对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瞻远瞩,其中我感触较深的就是,一方面我们要以创新发展为牵引,开创自贸港建设的新局面;一方面又要谨防重大风险,树立底线思维。

一、扎牢篱笆,就是要谨言慎行、打牢基础

我是一名权益维护岗位的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人员,底线思维是我的立身之本,维护稳定是我的工作目标。在冯飞省长的辅导授课中,防范重大风险、保持稳定发展是一个重要的话题。自贸港建设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工作,在很多方面都需要“摸着石头过河”,前期沈晓明书记的辅导授课中也提到过,我们海南在发展道路上是有曲折的,是有教训的,归根结底就是风险防控没有做好,最终影响了经济社会大局。因此,我个人认为,风险防控工作虽然不是中心工作,但是处处影响中心工作,如果听之任之,甚至还会上升成与中心工作相对抗的重大反面阻力。因此,“争胜先虑败”,危机意识和底线意识是我们干部的重要素质。

一方面,“谨言”就是指在制度设计和政策解释方面,官方的发声要慎之又慎,不能因为好大喜功造成盲目冒进,更不能因为敷衍潦草造成空隙疏漏。在出台新的制度政策之前,一定要做好调查研究,充分分析研判形势,尤其对于可能出现的不利局面大胆设想,才能做好风险防控工作。在做原有和上级政策的细化解释时,要严谨遵循根本原则,不能想当然,甚至为了图方便进行自我延伸、自我创造。

另一方面,“慎行”就是在工作实际中,要时时处处有警醒意识,对于自身行为要加强辨析,明白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避免因为不作为、胡作为、乱作为引发风险问题。在这方面归根结底还是要加强学习,把政策规范装在心里随取随用,同时提高思想境界和意识站位,自然而然就会减少犯错误的可能性,自觉地避免了风险点的出现。

所以在风险防控方面,还是要打牢基础,扎好篱笆,把我们建功自贸港的热情和动力规范在合法合理的区域内,尊重事物客观规律和基础现实情况,加强法治思维,才能做到行得稳、走得远。

二、打破壁垒,就是要解放思想、创新作为

风险防控是必须的安全基础,但是为了保稳定而消极怠工、畏首畏尾在我们自贸港建设中更加不可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贸港建设是时代交给海南的一项全新命题,在历史上、世界上都找不到可完全复制借鉴的经验。因此更需要加强创新能力,在各自的领域里主动思谋,大胆作为,才能共同构建出海南发展的新格局。

“在人的诸多要素里,思想永远是第一位的。”我认为,所有自身的行为,前提都是要具备相应的思想高度、思维习惯、思辨能力来指导进行的。所以,面对“自贸港”这一新形势时,只有切实做到解放思想,敢于打破传统思维定势,才能真正融入自贸港建设的浪潮中去,这点对于我们年轻干部十分有指导意义。我认为解放思想对我们的实际要求就是:对于知识领域,敢于摸索学习;对于工作套路,敢于提出创新;对于工作壁垒,敢于融合沟通。

在冯飞省长的辅导授课中,提到的很多工作都是海南在独创性地开展,或者说要走在全国前列的。越是这种情况,越是要求我们不能循规蹈矩、墨守成规,越是需要我们来建言献策、主动作为,在封关运作之后,自贸港建设将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工作的自主性更强、面临的形势更新更复杂,所以我们现在就要打好自身的思想基础,总结形成自身的工作经验,才不会在创新的浪潮中被动“出列”,甚至被淘汰“出局”。

当然,目前因为我本身能力还不够,参加工作时间较短,根据冯飞省长的辅导授课,我主要还是对于自身岗位工作要做好思考总结。一方面,我要牢记自己岗位职责,为维护退役军人群体稳定大局贡献自身的微薄力量,努力学习法规制度,全面熟悉业务工作,坚持向同事学习请教,尤其要注重锻炼自身注重细节的工作习惯,逐步树立底线意识;一方面,要秉承为退役军人服务的理念,在帮扶救助、排忧解困等方面积极探索有效的现实手段,尤其注重对政策知识的思考学习,提升自己的思想高度,打开自己的工作思路,同时加强协调沟通能力,在解决复杂问题时能够多方位考虑问题和推动解决。在后续工作中,我将保持朝气蓬勃的奋斗状态,也将坚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争取尽快提升能力、适应岗位,认真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贸港建设的这一伟大事业!


(特别声明:以上文章禁止商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