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召开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代表座谈会

  • 发布日期:2020-03-10 09:45:57 
  • 来源:
  • 微信
    X

3月4日上午,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召开海南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代表座谈会,就如何稳妥有序做好退役军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共同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听取意见建议。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罗时祥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始终坚定信心,积极主动作为,化危机为转机,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抓紧推动复工复产和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为夺取海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双胜利贡献退役军人力量。

座谈会现场

罗时祥厅长作讲话

林存斌副厅长主持会议

会议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存斌主持。会上,海南文骏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光周、海南呀诺达圆融旅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厚林、海南琼中云湖乡村旅游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江、海南金畅现代物流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跃光、五指山妙自然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学军、定安龙湖南科食用菌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孔利、文昌市会文庄氏花螺养殖专业合作社董事长庄耿贤、海南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战国等海南省第一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代表先后发言。大家反映,自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成立以来,《关于对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予以定额依次扣减相关税费的通知》等各项退役军人优惠政策陆续出台,让退役军人企业“轻装上阵”,为退役军人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大家畅谈了企业近期发展情况、目前存在的困难及未来发展目标,也对退役军人事务厅加强对企业指导帮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代表吴孔利发言

针对大家在发言中提到的问题,如受疫情影响员工不足、复工手续办理缓慢、产品运输不便等多个问题。罗时祥表示,将把所有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一一梳理,由相关责任处室限期协调办理,进行跟踪督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人管。

罗时祥说,通过大家的发言,深切感受到退役军人企业积极作为,为海南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也为当前抗击疫情作出了担当。面对当前海南发展千载难逢的机遇,退役军人企业如何乘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东风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为未来的壮大铺垫打好基础,今天的座谈会应当很有启发感触、很有意义。

对于各示范基地未来的发展定位,罗时祥边听边与企业探讨,不时提出建议。关于海南文骏实业有限公司(五源河农贸市场),罗时祥说,小菜场,大民生。作为关乎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菜篮子”,农贸市场一直都是国家高度重视的民生重点工程,近年来,国家针对农贸市场和百姓“菜篮子”出台众多利好政策,特别是这次应对疫情表明,智慧农贸发展已成必然趋势。五源河农贸市场要充分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手段,打造“数据合理化、交易公平化、源头可溯化、工作规范化、管理现代化”的智慧农贸市场管理服务平台,可继续吸引各市县退役军人农产品企业入驻,实现线上线下结合的智能、精准、高效、安全的智慧农贸中心,不断提升消费者的消费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于海南呀诺达圆融旅业股份有限公司,罗时祥说,作为自由贸易港建设三大主导产业,旅游业在海南大有可为。作为5A级景区,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要持续打造优质退役军人旅游企业品牌,充分利用海南退役军人人才资源优势和退役军人管理团队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景区内涵,提升服务体验,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综合性、复合型生态文化休闲度假主题景区,助力海南打造世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关于海南琼中云湖乡村旅游区开发有限公司,罗时祥说,“农户+合作社+公司”的产业发展模式很好,将养龟作为扶贫发展项目,更是接地气,不仅易掌控、见效快,而且效益好。但是要形成规模,不要局限于周边地区,要多带动有意愿养、也有条件养的农户和退役军人参与进来,共同脱贫致富。要结合我厅正在制定的十四五规划,做好企业近中远期规划,把“特色种养殖”和乡村旅游有机结合起来,打造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基地。

关于海南金畅现代物流中心,罗时祥说,现代物流业作为“十二个重点产业”之一,在稳步推进国际自由贸易港的大背景下,必将迎来跨越式发展。金畅现代物流要充分利用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在做好农资物流等传统物流的基础上,扩大规模,引用新物流仓储技术,走专业化、产业化、协同化发展的新路,打造出业内生态智能物流企业。

关于五指山妙自然茶业有限公司,罗时祥说,海南具备了全中国最好的种茶环境,但海南没有高端的茶叶品牌。妙自然扩大产能的同时,要推动标准化生产,提档升级,借鉴福建、云南茶叶企业品牌营销先进经验,以五指山一流生态环境为依托,以高端茶品牌为核心竞争力,打造“茶文化田园综合体”,带动更多的农民和退役军人共同致富。

关于定安龙湖南科食用菌有限公司,当听说公司几万平方米的太阳能光伏项目已顺利投产发电,罗时祥十分高兴,他说,当务之急,要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对基地产品运输不便等问题,退役军人事务厅将协调市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尽快解决。同时,基地要注重统筹发展,加快推进“种养+培训+参观”生态农业一体化基地发展模式,让食用菌在全岛农村遍地开花,成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的龙头品牌。

关于文昌市会文庄氏花螺养殖专业合作社,罗时祥鼓励合作社负责人在做好养殖方面工作的同时,要大力引进战略合作方,加强仓储、冷链、检测、种苗培育等基础建设,积极发展水产品深加工,切实提高产品附加值,拉长产业链条,努力做出品牌,做大市场,提高经济效益,吸引更多的退役军人和周边农户加入合作社,全力助推沿海农民增收致富。

关于海南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有限公司,罗时祥说,就是要高标准规划好、建设好、打造具有海南自由贸易港特色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吸引海南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子女前来创业,通过搭建好平台,提供企业管理、创业指导、企业孵化、项目推介、技能培训、创新交流等公益性服务,引领和带动全省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和子女创业就业。

座谈会现场

罗时祥说,荣誉意味着责任,作为海南省第一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要充分发挥规模大、经济效益好、社会信誉强的资源优势,在服务退役军人提升职业技能水平、提高创业能力、吸纳就业等方面,多想点子,多出实招、多创亮点,增加“示范”含金量,提高“基地”权威性,抓住机遇,让退役军人企业成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生力军、先锋队。

罗时祥要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加强对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工作的组织推进。要主动担责,切实承担起帮扶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的责任,落实好国家相关政策,主动谋划、主动作为,共同把这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要依托示范基地,动员广大退役军人大胆作为,积极就业,勇敢创业,鼓励更多有条件、有能力的退役军人成为创新创业生力军。要完善政策,继续出台我省对退役军人的扶持政策、关怀举措、激励措施等,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提供有力支持。要加快推进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和市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建设工作,搭建政府与社会、退役军人与用工单位的合作桥梁,助力开创我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新局面。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就业创业培训处、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负责人和有关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