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罗时祥:推动就业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让退役军人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建功立业

  • 发布日期:2022-09-08 15:40:38 
  • 来源:
  • 微信
    X

海南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为退役军人办理业务。阮琛 摄

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关系到广大退役军人的基本生活与尊严,关系到广大退役军人家庭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关系到地方经济社会稳定和国防军队建设大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海南省委、省政府多次提出明确要求。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把就业创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在全省开展了“万名老兵创业行动”和“百站创百业活动”,以扶持创业带动就业,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牢牢把握海南自贸港建设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带来的新机遇

当前,海南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力推进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一批关键政策落地实施,各类要素加快集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政策红利逐步释放,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深刻改变了海南人民的生产生活和精神风貌,也给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带来新机遇。

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就业工作作为民生之本抓紧抓实,并给予退役军人群体重点关注和有力支持。省委主要领导特别指出,要引导激励退役军人到经济建设一线、乡村振兴前线和急难险重火线发挥更大作用,紧密融入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大局。随着自贸港建设的深入推进,对人才资源的需求更加迫切。退役军人经过部队的培养和历练,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强烈的担当意识、顽强的工作作风、严格的纪律观念和鲜明的协作精神,是十分优秀和宝贵的人力资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加强政策引导扶持、做好服务保障、提供条件平台,厚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热土,努力将国防建设人才转化为地方经济发展宝贵人才,把他们在部队的“战斗力”转化为地方经济发展的“生产力”,让退役军人在自贸港建设的大舞台、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建功立业。

9月1日,多个驻岛部队近千名退伍军人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顺利返乡。图/美兰机场

完善政策体系,汇聚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多方合力

完善政策保障。认真落实中央及国家部委《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对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予以定额依次扣减相关税费的通知》《关于促进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关于引导和鼓励民营企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军人的意见》《关于促进退役军人到开发区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制定我省相应文件和具体落实措施,保障退役军人在享受普惠性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基础上再给予特殊优待。

建立长效协作机制。主动加强与人社、财政、国资委等部门及企业联合会等社团组织的沟通协调,制定切实可行的联动机制,及时掌握有意向吸纳退役军人就业的企业信息,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据统计,除传统的农业、餐饮、安保、驾驶、物业等行业外,目前适合退役军人就业的行业涉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种业、生物科技、加工制造、游艇驾驶、无人机操控、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10余类行业,涵盖1000多家企业,提供2万多个岗位需求,为推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提供了条件、夯实了基础。

做好线上线下就业服务。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作用,广泛开展就业服务。如,三亚市通过市、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三级服务体系,定期筛选发布优质岗位招聘信息,实现退役军人就业服务全覆盖。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时转变思路,线上线下相结合举办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确保“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2019年至2021年,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共举办专场招聘会102场,招聘单位4905家,达成就业意向7107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对接央企中国核工业建设公司,将昌江核电工程项目建设所需的大量机械加工、探伤工、钳工等专业技术岗位纳入退役军人就业招聘岗位范围,被录用人员正式签订央企自有员工劳动合同,公司缴纳七险三金,军龄计发工龄工资。海口市积极对接大企业,开展“订单式”招聘,帮助退役士兵实现高质量就业,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被退役军人事务部授予“2021年度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合作企业光荣榜”单位。

7月27日,“从军报国志 卸甲新征程”三亚市崖州区2022年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举办。图/三亚市崖州区委宣传部

强化教育培训,提升退役军人就业能力

提升学历层次。把退役军人就业培训纳入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体系,落实免试推荐、降分录取、加分投档、发放补贴等优惠政策,依托普通高校、职业院校等教育资源,积极动员全省退役军人参加高职扩招报名,引导他们提升学历水平,改善知识结构,增强就业竞争力。2019年至2021年共有17213名退役军人参加高职院校学习,与省教育厅、省就业局协作,做好首届高职扩招退役军人毕业生的就业工作。

提升职业技能。与14家高职院校签订教育培训协议,建立校企协作培训机制,根据退役军人的年龄、学历、能力、就业意向以及自贸港新业态发展,分层设置培训内容,增加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换电站)安装维修、智能物业、应急救援、工程机械操作、无人机航拍技术和无人机操作应用拆装维修、电商直播、游泳教练等专业,提高技能培训的实用性、精准化,提升退役军人就业竞争力。

聚焦海南自贸港四大主导产业,引导退役军人创业创新

旅游业。围绕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支持军创企业积极发展旅游消费新热点、新业态,在购物旅游、海洋旅游、医疗康养旅游、生态旅游、会展旅游、乡村旅游等领域,突出创意和特色,注重文化内涵,提升游客体验,引导军创企业在全域旅游发展中提质增效。

现代服务业。突出跨境电商、创意设计、现代物流、教育培训、商务服务、法律服务、安保服务等服务业,支持军创企业通过技术进步、数字化支撑、商业模式变革、平台化建设、客户需求研究、企业文化挖掘包装来提升企业竞争力,引导军创企业树立正确的服务经营理念。

高新技术产业。支持军创企业聚焦海洋科技、航天科技、育种技术、高端制造业、高端食品加工、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深度参与开发新产业。发挥海南有大量海军、空军退役军人的优势,积极引导具有高学历、专技背景的退役军人到科技队伍和产业发展中去创业创新。

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海南具备独有的热带气候环境、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广大农村是海南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主战场、主阵地。将军创农业品牌建设纳入农业农村部《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2022—2025年)》,支持军创企业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海洋渔业、生态绿色农产品。做优做强水产种业,发展沉香、茶叶、文昌鸡、生猪、石斛、花螺、哈密瓜、地瓜、火龙果、蘑菇等品种,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支持鼓励军创农业企业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推进绿色优质农产品品牌发展。

“80后”的退伍军人钟治军是琼中天上什寒农旅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他立足农业,让大部分村民在家门口有了就业赚钱的机会。图/南海网

以品牌建设为抓手,促进军创企业做大做强

引导军创企业增强品牌意识。积极申请商标注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等工作,特别是加强对“名、特、优、新、稀”农产品的商标注册、地理标志保护和产品认证,帮助企业逐步自主创建品牌。

加强品牌产品的市场开拓。支持鼓励企业加强产品的市场策划和营销,创新经营模式,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有特色和优势并有一定实力和持续供货能力的军创企业积极参加消博会、冬交会、国家及各省(市、区)退役军人创业产品展销会,大力宣传推介海南特色生态农产品和名特优产品,提高海南军创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积极拓展销售渠道,采取电子商务、直播带货等,增加市场占有率,扩大影响力,推动海南军创特色优势产品走出去拓展市场。

建立品牌创建梯队。分类别、分层次、有重点地推进全省军创企业品牌经营和创建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军创企业通过收购、兼并、控股、联合等多种途径做大做强,以品牌带动资本运营实现低成本扩张,努力形成一批核心竞争力较强、带动作用明显的军创企业,加快培育一批市场竞争能力和市场占有率在省内领先、在全国同行业有一定影响地位、具有特色优势的军创龙头企业。对已经有一定知名度、美誉度的军创企业,引导其加强质量管理、提升技术水平和产品档次,努力争创国家级、省级品牌。对初创企业,引导其注册并规范使用商标,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努力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强化知名品牌的带动作用。促进社会资源向优势军创企业、重点领域配置,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形成军创龙头企业。引导军创龙头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强与其他军创企业的合作,共同发展。支持军创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培育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带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探索形成龙头企业带动、品牌创建引领、老兵抱团取暖、走向共同富裕的就业创业发展模式。

退役军人王志莹(右)进行东星斑养殖,开辟海水养殖新模式

努力破解难点堵点,营造退役军人创业良好氛围

搭建服务平台,破解“孵化难”。3年多来,共评选授牌103家省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培训基地和孵化基地,指导各市县评选217家市县级基地。引导基地紧密结合自贸港发展战略与政策,找准自身优势和定位,研究制定三年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开展有效指导,促进基地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进一步增强竞争力、辐射力和带动力。组建了50名以专家学者、企业家为主要力量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团队,精准化、精细化指导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加大金融支持,破解“融资难”。多层次组织银企对接,与财政部门及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密切合作,探索推出适合退役军人个人创业、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经营特点的新型融资业务和服务方式。引导金融机构针对退役军人不同群体实际,设计打造具有退役军人特色的专属金融产品,尽可能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等资金需求。2019年至今,引导协调金融机构共发放贷款4923笔,共计10.55亿元,帮助退役军人有效解决创业融资难题。联合省内金融机构,探索推进“兵支书+信用村”建设,为在乡村创业退役军人发放信用贷款,走出了一条解决退役军人创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有效路径。截至2021年底,全省以“兵支书”“兵两委”所在村为载体已评定信用村922个,共计发放信用贷款2.4亿元。

引入社会力量,破解“合作难”。成立海南省退役军人服务协会、海南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支持中国退役士兵就业创业促进会海南办事处工作,多层次高频率组织退役军人创业交流活动,在沟通交流中整合资源、互帮互助,抓紧招商合作,积极培育、引进一批热衷海南退役军人事业的龙头企业、行业品牌企业,推动岛内外优质资源与海南退役军人企业多层对接、共同发展。

展示创业风采,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与省人社厅、省就业局等联合举办2021年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大赛增设退役军人专门赛道,共有27名退役军人获奖,奖金共计98万元;筹备2022年海南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展示退役军人创业风采,激发退役军人创业热情。开展“戎耀党旗”“海南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先锋”系列宣传活动,讲述就业创业故事,发挥先进典型激励效应。

经过几年努力,海南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明显,各行各业活跃着退役军人奋斗的身影:雨林旅游侯勇、乡村民宿钟治军、潜水培训林小芳积极发展旅游业,丰富旅游业态;现代物流张跃光、创意设计沈汝青、物业管理李锟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展现新作为;育种专家周晓东、精细化工吴汉陵、高端电力设备智能制造李志远、泓缘生物张玉国在高新技术产业潜心开拓,卓有成效;水产种苗刘德林、花螺大王庄耿贤、东星斑养殖王志莹开辟海水养殖新模式;蘑菇大王吴孔利、哈密瓜大户王斌、桥头地瓜杨英春、燕窝果种植朱泉凯等投身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助力乡村振兴……这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先锋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靓丽风景。我们将以优化培训为前提、促进就业为基础、推动创业为抓手,继续引导退役军人发扬冲劲、拼劲、闯劲、韧劲,助力退役军人体面就业、成功创业,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建功立业。

海南退役军人抗疫战场再冲锋。图/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