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用情用心用力做好服务保障 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建4年来工作综述

  • 发布日期:2022-09-29 10:02:21 
  • 来源:
  • 微信
    X

2018年9月29日,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建成立,这是全国第一个成立的省级退役军人事务机构,也标志着我省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进入了崭新阶段。

4年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央要求、符合海南实际、符合退役军人期盼的改革发展之路。我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加快推进,退役军人工作者用情用心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广大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全社会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逐渐形成。

重引领 始终突出思想政治建设

成立伊始,勾画蓝图的大笔正跃跃欲试,壮阔的画卷即将展开……

组建以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把退役军人工作放在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高度来谋划、推动、落实,用情用心用力开创新时代海南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强化政治引领,党对退役军人工作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充分发挥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机构在顶层设计、总体部署、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等方面作用,退役军人工作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不断优化完善,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各级党组织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不断增强。2019年11月,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实施意见》,海南省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扬帆起航。

4年来,海南退役军人系统充分发挥最美退役军人、模范退役军人等先进典型示范作用,教育引导退役军人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离队不离党,建功新时代。

我省“兵支书”队伍规模进一步壮大。2021年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后,基层“两委”干部中退役军人比上届大幅提高11.4%;全省共计有400多名“兵支书”,3900多名优秀退役军人任职基层“两委”干部。

截至去年底,全省已有退役军人实名志愿者4260名、服务组织736个、服务社区1034个,充分调动退役军人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应急救援、疫情防控、抗洪抢险、基层治理等工作中发挥突出作用。

制度的保障、机构的完善从根源上补“钙”铸“魂”,既锻炼了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队伍,也为后续相关工作的开展铺平了道路。

优体系 始终紧盯夯基固本

4年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大力推进建立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体系。目前,全省建有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3134个,办公场地47335平方米,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省的服务保障体系架构不断夯实。

服务站是离退役军人最近的“家”。在这里,面向退役军人的服务保障工作全方位展开,给予老兵们最暖的关怀。在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内,显眼的“欢迎老兵回家”标语,让所有退役军人有一种回家的亲切感。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以“能力提升建设年”为抓手,扎实开展争创“标杆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和争当“十佳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站长)”活动,不断加强对优待抚恤政策的学习掌握,不断增强做群众工作的方法本领,不断提升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通过搭建智慧平台,拓展服务功能,延伸服务类别,真正打通“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服务保障的系统性、整体性、实效性,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加便捷、精准的服务保障。

今年以来,我省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服务体系“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优待证发放、走访慰问、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立功受奖、送喜报等工作,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

一个个有力举措,一项项务实投入,正实实在在地提升着海南退役军人的获得感。

促创业 始终助推退役军人建功立业

4年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完善政策保障,制定一系列文件和具体落实措施,保障退役军人在享受普惠性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基础上再给予特殊优待。

建立长效协作机制,及时掌握有意向吸纳退役军人就业的企业信息,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据统计,除传统行业外,目前适合退役军人就业的行业涉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种业、生物科技等10余类行业,涵盖1000多家企业,提供2万多个岗位需求。

做好线上线下就业服务,2019年至2021年,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共举办专场招聘会102场,招聘单位4905家,达成就业意向7107人。

强化教育培训,提升退役军人就业能力至关重要。2019年至2021年,我省共有17213名退役军人参加高职院校学习,与省教育厅、省就业局协作,做好首届高职扩招退役军人毕业生的就业工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14家高职院校签订教育培训协议,建立校企协作培训机制。

引导军创企业增强品牌意识。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积极开展申请商标注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等工作,特别是加强对“名、特、优、新、稀”农产品的商标注册、地理标志保护和产品认证,帮助企业逐步自主创建品牌。

4年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努力破解难点堵点,营造退役军人创业良好氛围——

评选授牌103家省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培训基地和孵化基地,指导各市县评选217家市县级基地。组建了50名以专家学者、企业家为主要力量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团队,精准化、精细化指导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2019年至今,引导协调金融机构共发放贷款4923笔,共计10.55亿元,帮助退役军人有效解决创业融资难题。2021年,全省以“兵支书”“兵两委”所在村为载体已评定信用村922个,共计发放信用贷款2.4亿元;

成立海南省退役军人服务协会、海南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支持中国退役士兵就业创业促进会海南办事处工作,多层次高频率组织退役军人创业交流活动。与省人社厅、省就业局等联合举办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展示退役军人创业风采,激发退役军人创业热情。开展“戎耀党旗”“海南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先锋”系列宣传活动,讲述就业创业故事,发挥先进典型激励效应……

重安置 移交安置和军休服务管理工作有创新

全省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有序推进。高质量完成3000余名退役军人移交安置任务,其中98%以上的转业军官安置到公务员(参公)岗位、88%的退役士兵和退出消防员安置到事业单位。

常态化开展“送政策进军营”活动,推行“阳光安置”,进一步规范“考试+考核”安置模式,优化双选调剂办法,积极探索推进“直通车”安置方式,将“直通车”安置对象范围从转业军官扩大到退役士兵,从单一的对口直通方式拓宽至人才、对口、优选、调剂四种直通方式,拓宽退役军人安置渠道,提升安置满意度。创新开展转业军官进高校专项培训,组织转业军官进高校进行为期一年融入式的带薪脱产教育培训,为转业军官“充电加油”。

多点发力推动落实军休服务管理工作,按照“随退随审、即交即接”原则,高标准完成军休干部移交安置工作,创新军休服务管理模式,在全国率先组建省级军休干部“两团一队”,打造海南军休特色文化品牌,建立军休干部荣誉疗养制度,进一步提升军休干部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积极探索“候鸟式”军休干部休养服务新模式,依托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做好异地军休服务管理工作,打通了异地服务管理“最后一公里”。

不断提升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和企业军转干部服务管理水平,参照公务员标准常态组织企业军转干部和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进行体检,让他们及时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做到无病早预防、有病早治疗,增强他们的健康意识。

强双拥 始终坚持守正创新

海南始终坚持把双拥工作作为军地协同互促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强政策法规建设,促进双拥工作制度化、法制化、常态化和长效化。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军地各级把双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发展规划,把创建双拥模范城(县、区)作为共同的责任担当和政治荣誉。

军地各级坚持把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紧抓不放,结合重大节日、重大活动,组织开展一系列双拥宣传和全民国防教育活动。

我省积极推动军队“所需”与地方“所能”有效衔接,不断深化双拥共建工作,全面落实“双清单”制度,积极为驻琼部队和广大官兵办实事解难题。切实做好随军家属落户安置工作,加大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力度,探索创新军地合作共建军人子女教育机构,进一步营造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浓厚社会氛围。

2021年,我省组建海南社会化拥军服务平台,持续深化社会化拥军工作。2022年全省将再增加2000家成员单位,力争总数达到3000家。开展拥军医疗优待月活动,退役军人医疗服务示范单位为全省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优待、优惠、优质医疗服务。

4年来,驻琼部队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把驻地当故乡,视群众为亲人,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特别是在抢险救援、维稳处突、疫情防控中发挥好主力军作用。

强举措 提升优抚优待工作质效

4年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统筹兼顾,强化举措,优抚优待工作质效得到显著提升。着力落实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待遇,完成约9亿元各类优抚专项经费分配下拨工作,其中分配下拨抚恤补助经费约8.7亿元,医疗保障经费约3000万元。完善抚恤补助提标政策和标准自然增长机制,连续4年提高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平均提标幅度达10%。全面实施优待与贡献相匹配激励机制,举办光荣牌悬挂启动仪式230余场,共发放悬挂光荣牌21.5万余个,对获得勋章、荣誉称号、四等战功和三等功以上奖励,以及三级以上表彰的军队人员,由当地人民政府给其家庭送喜报,共送喜报3000多份。

全省“一盘棋”明确优待项目,联合省委组织部等16个部门制定印发《海南省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目录实施办法》及《优待目录清单》。出台153项优待举措,涵盖荣誉激励、帮扶救助等8个方面的内容,惠及广大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

稳步推进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逐步拓展优待证使用场景和范围,与海南省肿瘤医院、慈铭博鳌国际医院等20家医疗机构共建海南省退役军人医疗服务示范单位,与中国移动等3家通信运营商,中国邮政海南分公司等驻琼央企签订拥军优抚合作协议,努力让服务对象获得感成色更足,满意度不断提高。

守初心 始终聚力红色传承

我省始终把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作为工作主责主业,对全省退役军人领域特有红色资源进行充分发掘、保护、利用,让红色血脉永续传承。

琼崖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根据地之一,历经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创造了孤岛奋战“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成功范例,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

近年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以琼崖革命根据地红色资源为主题,以琼崖革命斗争历史脉络为主线,选取了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六连岭革命烈士陵园、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等代表性烈士纪念设施进行提质改造,将其打造成红色教育阵地。坚持纪念设施优化管理和烈士事迹精神挖掘共同谋划、共同推进,构建起红色资源建设保护利用新格局。

尊崇英雄,守护英魂。我省完成7000多处烈士纪念设施的数据采集校核工作,全面摸清全省各级烈士纪念设施底数,实现烈士纪念设施数据信息动态化、精细化管理。2021年8月以来,我省启动推进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全面提升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水平,营造全社会尊崇、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的良好氛围。今年上半年,文昌、白沙、五指山等地举行了首批烈士墓集中迁移安葬仪式,将46位烈士遗骸集中安葬,实现长效管理,引起社会良好反响。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