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退役军人风采 > 先进典型

记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自主择业干部余书勇

  • 发布日期:2022-05-17 09:19:04 
  • 来源:
  • 微信
    X

“虽然退出了现役,但军人身上的那份责任与荣光,一直在鼓舞着我。”说到激动处,余书勇习惯性地把右手举在自己额前,用力一挥:“谁叫咱当过兵,军人这股劲儿不能丢!”

余书勇是海南省军区原187医院副院长,享受军队特殊津贴专家,2017年退出现役后,被聘为海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目前兼任海南成美医院常务副院长。

退役不褪色。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余书勇以精湛的医术和对患者负责的仁心,续写军人本色,荣获2022年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追逐|根植于心的军人梦

1984年,18岁的余书勇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实现了从小根植于心的军人梦。

从戎,因了保家卫国那腔热血与赤诚;行医,他用医心仁术救死扶伤。

在军旅生涯中,余书勇遨游书海,苦修医术,始终秉承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赤诚军心,书写了“以患者为中心”的医者担当。

在胃肠外科和甲状腺治疗方面,余书勇创造了不凡的成就,成为海南知名的腹腔镜胃肠微创和甲状腺超微创治疗专家。34岁时,作为当时广州军区最年轻的医生,他被破格晋升为高级专家。

南海汹涌波涛中,他身背沉重的医疗器械与药品,穿行于岛礁,为守岛军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余书勇多次获得军队医疗成果和科技进步奖,被评为广州军区和海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荣立二等功1次,并多次荣立三等功。

三十功名尘与土。余书勇不忘初心,始终以军人的坚韧与荣耀,实现植根于心的梦想。

热忱|像对待钢枪一样爱惜手术刀

武器是军人的第二生命。作为一位优秀的外科专家,手术刀则是余书勇的第二生命。

熟悉余书勇的人都知道,他是个不折不扣的“技术控”,对自己的学科钻研几乎到了痴狂的地步。同事们打趣道,每次走进余书勇的办公室,他肯定在观摩国内外腔镜手术技术影像资料。

为了让自身掌握的技术更专更精,余书勇不仅坚持每天收看其他专家的手术影像资料,连自己做重大手术的影像,都会反复观看,不断提升手术技能。

“医生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的职业。”余书勇热爱自己的岗位,更像军人对待钢枪一样爱惜手术刀。他说:“随着医疗科技不断发展,医者,尤其是外科医生,必须不断学习、创新、提升,才能用最新的医技成果,造福患者。”

多年间,余书勇先后到国内各知名医疗机构深造,并被公派到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学习医疗新技术,成为海南甲状腺肿瘤超微创第一人。

正是这几十年如一日的学习精神,推动着余书勇率领团队,从多孔腹腔镜到单孔腹腔镜、从普通腔镜到裸眼3D腔镜……始终领跑在海南,甚至国内新技术第一方阵中。

专注|把每一台手术做精做细

2017年,余书勇退出现役,入职海南省肿瘤医院。

退役不褪色。余书勇秉持军人优良品德和作风,依托医院软硬实力,创造了海南肿瘤诊疗史上多项“第一”和多项“首例”技术。

余书勇清楚,每一台手术,都犹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只有尽最大努力把“敌人”——肿瘤彻底清除,才能最大限度挽救患者的生命。

余书勇举例说,胃癌手术的成败,在于清理周边淋巴结组织,清理越干净,患者复发率越低,术后生存期和生活质量越高。

国内医学指南要求,胃癌根治手术清扫淋巴结达到16枚以上即合规,而余书勇团队坚持把胃癌手术做到极致,清扫淋巴结都在40至50枚以上,多时达100多枚。

与余书勇一同共事的医师介绍,胃癌手术,不仅要求“活”要做得精细,更考验技术。余书勇经过数十年的历练,把手术刀用到“人刀合一”的境界,能将粘连在肠系膜、血管等部位的淋巴结,一点一点“剥”得干干净净,而不伤及正常组织。

经余书勇治疗的胃癌患者,不少人生存期达到10年,甚至20年以上。

在余书勇的带领下,他和团队在海南举行的腹腔镜技术竞赛中,连年取得好成绩。由于团队技术出众,2021年12月,全国首个单孔腹腔镜培训基地正式落户海南省肿瘤医院。

担当|为肿瘤防治事业奉献光和热

余书勇退出现役后,身兼数职。

他是医生,最多的时候,一天做十多台手术,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是家常便饭。对待患者,他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用医技和真诚抚慰患者的伤痛。

他是科研项目牵头人。其主导的“海南省贫困地区肝癌高危人群生物样本库”研究工作,为全省少数民族地区肝癌防治,提供了基础依据;他组织主导的“海南省消化道肿瘤筛查及防治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评“2020年海南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对推动全省乃至全国消化道癌症早诊早治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合作开展的《激光微创外科新方法新设备关键技术的系列研究》,荣获2020年海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他是肿瘤防治开拓者。余书勇退役后,以军人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勇于开拓的精神,不断推动海南肿瘤防治学术创新。他牵头组建了海南省肿瘤防治协会,历经4年,协会发展会员1200多人,成立了肿瘤微创、肿瘤精准治疗等16个专委会。协会每年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通过开展学术交流、手术观摩教学等活动,为海南本土专家,特别是年轻技术人员,铺桥引路,推动海南肿瘤防治技术快速发展。

转业不失志,退役不褪色。30多年的军旅生涯,锤炼了余书勇的品格,锻造了他的意志。

“救死扶伤,使命使然,军人本色,怎能忘却?”余书勇又习惯性地举起右手,用力一挥,坚毅而潇洒。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