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退役军人风采 > 先进典型

王军:知识改变命运 专业呈现价值

  • 发布日期:2023-02-17 09:25:58 
  • 来源:
  • 微信
    X

从一位仅有高中学历的退役军人,到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知识改变命运”这句名言,是王军人生的真实写照。

王军,就职于海南日报报业集团。1985年11月退役后,只有高中学历的他选择继续发奋读书,他想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王军通过了全国首批公务员考试。1992年,他登上开往海南岛的轮船,开启了他的摄影生涯。

浏览往期的《海南日报》,常能看到王军的署名,他奔忙在新闻战线,用脚步丈量海南,用镜头记录下许多精彩瞬间。他的新闻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内获奖,其中两篇还被选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采访学教材。

2008年2月,王军承担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成果展的编辑工作,面对全省图片资料残缺不全的现状,他暗下决心,要建一个可以分类搜集、检索的图片数据中心。在行业内没有可参考经验的情况下,他牵头组建了海南省图片数据中心——迄今为止全国唯一的省级图片数据中心。通过长期的素材积累,2018年4月13日,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成就展上,王军交出了让人满意的答卷,原计划两个月的展期,延展了一年零两个月。

同年,在外交部海南全球推介活动上,由摄影作品组成的“海南十大生态美景”“海南十大旅游美景”“海南十大产业美景”“海南十大幸福时光”等系列主题作品让海南收获了来自全世界的喝彩。中外嘉宾在观赏时惊叹:“海南竟然有这么多、这么美的地方!”

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天安门广场巡游的“新海南”号彩车,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主题展;从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二十周年主题公园建设,到2022年党的二十大代表参观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海南展区,王军既是策展人,又是编辑和摄影师。他和负责全省展陈工作的同仁齐心协力,将“海南实力”呈现在大众面前。

此外,在海南岛长达31年的拍摄过程中,王军还策划筹备了系统性、文献性、学术性较强的《海岛社会景观志》。

从业至今,王军被评为“海南省第六批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宣传文化战线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新闻出版业有突出成就专家”等多项荣誉称号,2010年至今为海南省委、省政府直接联系重点专家。

王军用他的专业和敬业,在新闻摄影领域发光发热,更用他坚韧不拔的军人精神在求学路上克服困难,勤奋苦读,用知识改变命运,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撰文/顾梓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