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退役军人风采 > 先进典型

全国人大代表退役军人苏少洪:坚定步伐走好乡村振兴道路

  • 发布日期:2023-02-27 10:26:01 
  • 来源:
  • 微信
    X

住在这里,出门就是风景。今年春节假期,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迎来游客高峰,火爆的程度超出当地民宿经营者的预期。

“今年春节假期,村里58家民宿家家爆满,全村旅游收入达2640万元。”近日,海南日报记者在博后村见到住琼全国人大代表,博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少洪时,他正领着人巡视村道,防止出现交通堵塞。

作为来自乡村一线的代表,苏少洪对乡村振兴有着深切体会。

过去,博后村土地是盐碱地,村民仅能依靠粗放型农业,种植椰子和养猪是主要经济来源。“现在村子美、生活富。”一旁的村民苏莲英接过话头。

2013年4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博后村,与企业和农民聊发展、话增收,并留下了“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深情嘱托。“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不仅让我心生温暖,还让我更加坚定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信心。”苏少洪说。

苏少洪一方面以“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通过海南玫瑰谷公司带动本村及附近村民200多人就业,另一方面借力博后村“5A级”美丽乡村改造,探寻新的产业发展道路。

苏少洪说,经过美丽乡村改造,博后村实现花草相映、鸟语花香,“哎岬湖碧波荡漾,吸引了很多游客进村,我们认为发展乡村民宿是一个很有前景的产业。”

为此,苏少洪多方联系,邀请企业进村考察、投资。吸引更多小企业进村投资,是博后村“两委”在招商引资上的创新之处。

“小企业投资模式灵活,民宿风格多样,价格层次丰富,吸引的客流也多。”苏少洪说,在村企合作的过程中,对有进村投资民宿意向的企业进行资质审核;对寻求企业合作的村民,要求其民宿环境条件、绿化设施都要达标。

博后村的民宿设计大多现代时尚,许多民宿庭院中布局着泳池、船屋,一切都符合度假的最佳打开方式。目前,博后村已经有民宿58家、客房1700多间。

为规范管理民宿,让游客有更好的住宿体验,苏少洪又牵头成立民宿协会,通过“党支部+协会”模式,破解博后村民宿分散弱小、同行低价倾销等弊端,让民宿产业持续推动乡村经济的发展。

企业与博后村的“双向奔赴”,促成了如今的“网红村”。博后村村民依托自身条件,在村里开餐厅、超市、水果摊,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今年春节期间,村里的停车位更是一位难求。”苏少洪说,村“两委”在村口、景区等处临时开辟了三个停车场,才缓解了停车难的问题。

博后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闯出了一条以民宿业带动产业兴旺、促进乡村振兴的路子。苏少洪将前往北京参加今年全国两会,他关注的还是乡村振兴。

苏少洪说,“乡村振兴,不是一句口号,必须走进村野乡道,与群众意愿、需求‘零距离’对接,才会有凝聚力,才能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主人翁的意识和自立自强的姿态,建设美丽家乡。”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承载着广大群众的殷切期望,我将在今后的工作带头行动、主动作为,以坚定步伐走好乡村振兴道路,让村民生活越过越好。”苏少洪说。

春风浩荡,吹拂着欣欣向荣的乡村。苏少洪走在熟悉的村巷,思考着村里的发展,今年他计划继续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让村居环境更舒适,让村民生活更幸福,让游客体验更满意。

记者手记

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要带好头

今年春节假期,博后村很“火”——短短几天实现旅游收入2640余万元。

旅游收入数字亮眼,产业前景令人振奋,实实在在的收入让更多村民坚定信念——坚定不移跟党走,一定能过上更美好更富裕的生活。

在与博后村民的交流中,记者深刻感受到村民对村党总支部的信任。这些珍贵的信任来源于村党总支部在产业运营上的殚精竭虑,来源于支部服务村民的点点滴滴,更来源于支部在发展道路上的引领带头。

博后村从落后小村庄发展成远近闻名的民宿村,充分证明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打造一个强有力、能战斗的基层党组织。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党组织在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要当先锋、带好头,坚持把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的需要与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搞花架子,用实实在在的努力、付出换来群众的理解、支持与信任,使上下拧成一股绳,凝聚乡村振兴力量。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