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负责人谈2022年全省退役军人工作:引导激励全省退役军人 发挥优势建功立业

  • 发布日期:2022-03-11 09:39:23 
  • 来源:
  • 微信
    X

如何做好2022年退役军人工作?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负责人表示,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工作主线,以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为重要目标,以落实“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为牵引,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坚持完善政策制度与狠抓落实并举,推动自贸港建设与退役军人工作有机融合,互促并进,引导激励全省退役军人发挥优势、创先争优,到经济建设一线、乡村振兴前线和急难险重火线建功立业。

完善政策制度做好统筹谋划

退役军人工作的开展,离不开政策制度的支撑。目前,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工作关键在抓落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要继续深入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以退役军人保障法宣贯为抓手,出实招、使实劲、求实效,认真做好法律政策的贯彻实施。各市县要继续积极开展社会面宣传,组织宣讲小组,深入乡村社区及有关单位,广泛开展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各公共平台阵地、设备及专业人员优势,综合运用主流媒体、新媒体等多种宣传形式,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宣传教育网络。

落实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改革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退役军人工作配套政策制度,严格对标国家层面关于退役军人安置、军人抚恤优待、烈士褒扬纪念工作最新制定修订的法规政策,制定贯彻措施并抓好落实。

该负责人表示,要落实好国家和我省“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综合运用年度报告、核查督办、自评考核等方式,及时跟踪掌握、分析评估规划实施情况。加快社会服务设施兜底线工程项目建设。“十四五”期间,国家层面将在光荣院、烈士纪念设施、军人公墓建设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各市县要根据项目情况,理清建设思路,明确建设需求。要沟通协调相关部门提供项目审批等绿色通道,确保资金一经下达即可开工建设,推动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的良性循环。

持续加强就业创业工作

退役军人是自贸港建设的生力军。要加大安置力度,发挥军转干部和由政府安置工作退役士兵在各行各业的骨干作用。从今年开始,各市县要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各项保障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转业军官、退役士兵、逐月领取退役金人员的安置任务,确保安置质效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要持续推进“直通车”安置工作和“安置政策进企业”政策宣讲活动,提高国有企业接收安置退役军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对安置的退役军人,在培训、考试、选岗等方面,确保人岗相适、人尽其用,让他们有热情、有激情地投身工作,成为单位和行业的骨干、标杆。

要持续加强就业创业工作,助推退役军人在自贸港各领域各行业充当排头兵、生力军作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负责人表示,要鼓励退役军人群体退役不褪色,积极投身到自贸港建设的大舞台、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中,去建功立业、去发光发热。

该负责人表示,要继续深入开展“万名老兵创业行动”。持续推进就业创业基地评选和建设,加大“兵支书”“兵两委”信用村创建力度,做好指导、抓好落实,保持工作的延续性。要建立激励和退出机制,推动形成比学赶超工作氛围。要发挥退役军人创业导师团队作用,组织开展各类创业活动和创业研讨,为退役军人创业者提供政策法规、创业策划、经营理念、项目论证等各类创业指导服务,组织他们积极参与各类创业大赛。要选树、培育一批退役军人创办的优秀企业,打造成为行业龙头,发挥好品牌效应,让更多退役军人加入品牌产业链中就业创业、脱困致富。

要切实摸清就业创业基数和需求。以退役军人五级服务体系为依托,全面、细致、深入摸排了解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和待业情况,进行相关数据采集,把有就业意向而未就业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创办企业情况作为采集重点,动态掌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现状,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一体化精准服务。加大下岗再就业帮扶力度,下岗失业的,及时纳入再就业帮扶范围。要加大就业培训力度。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工作部署,拓展适应性培训覆盖面,做好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学历教育、推荐就业等工作,整合各级各类培训资源,借力用力,切实提高就业能力素质,促进退役军人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高待遇就业。

要营造良好就业创业环境。继续深化与各金融保险机构具体合作,广泛组织金融机构与退役军人开展形式多样、务实有效的交流对接,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优惠金融服务。协调税务、市场监管和金融机构为退役军人创办企业提供税收、运营监管及信贷等优惠服务,帮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在全社会范围内树立并强化“退役军人人才观”,使退役军人在自贸港各产业领域都有先进代表,为高质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贡献退役军人力量。

强化示范引领发挥典型作用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负责人表示,要充分发挥“三支队伍”引领作用,助力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要加强“兵支书”“志愿者”等队伍培育、锻炼和使用。各市县要加强管理,以“三支队伍”为支撑,不断改进和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与管理,弘扬正能量,助力全省退役军人工作进一步发展。

要充分发挥“兵支书”作用,提升他们的能力,引导他们结合本地本村实际,发展集体经济、合作经济,围绕乡村振兴积极带动退役军人干事创业,以实干赢得尊重,以业绩彰显人生。鼓励退役军人积极提供志愿服务,依法依规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组织,扩充人员、壮大队伍、规范行为,引导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生态建设、卫生整治、政策宣讲、困难帮扶、搜索救援等工作,补齐基层社会治理短板,促进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持续健康发展。

要发挥好军休干部的作用。常态化组织好海南省军休干部“两团一队”活动,弘扬红色文化和军旅文化,传播正能量。赴山东开展军休工作调研,有很多好的经验,要结合海南实际,取长补短,更进一步把军休工作做好。

该负责人表示,要抓好典型宣传。今年,要大力抓好全省公务员队伍和事业单位中优秀退役军人的选树工作,充分发挥公务员队伍中万名退役军人的重要作用,联合有关部门谋划、策划系列活动,展示他们的风采,激励他们的斗志,发挥他们的才智,让转业军官成为自贸港建设的重要人才支撑。要继续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和“创业先锋”的选树和宣传,在退役军人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同时,要继续做好抗战英烈名录、烈士英名录编撰工作,加强英烈事迹、红色资源抢救、挖掘、保护,开展海南省烈士纪念设施、烈士及在世英雄、功臣故事采编录述活动,讲好英雄故事。

做好优先优待营造尊崇氛围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负责人表示,要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和《海南省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本优待目录实施办法》及优待目录清单,分解压实责任,推动优待工作落地见效。特别是要做好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各市县局务必高度重视,采取分批分片的方法,做好优待证的信息采集,按时高效有序完成优待证申领工作任务。

帮助现役军人解决实际问题。全面落实“双清单”制度,积极为驻军单位和广大官兵办实事解难题。切实做好随军家属落户安置工作,加大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力度,进一步营造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浓厚社会氛围。今年,将探索在海口、三亚各规划建设1所军人子女学校,优先接收驻琼部队军人子女和退役军人子女。随军家属安置要用好政府资源、用足社会资源,落实人才政策,开辟社会化就业新领域。要建立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工作沟通协商联络机制。

做好烈士褒扬纪念工作。要持续做好烈士评定、追认工作,积极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做好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享受抚恤待遇审核工作,关心关爱烈士遗属,帮助解决寻亲、补发换证、抚恤优待等实际问题。各市县局要高度重视,以实施专项行动“回头看”、推进整修工程验收等重点工作为契机,加快步伐、倒排工期,确保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今年上半年如期完工。同时,对于符合申报“十四五”时期社会服务设施兜底线工程的烈士纪念设施,要积极申报纳入国家重点项目库,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做好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工程。

优化运行机制确保形成合力

该负责人表示,各市县要按照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及其成员单位退役军人工作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切实把退役军人工作统起来、抓起来,齐心协力抓好今年的工作落实。

今年,是第十一届省级双拥模范城(县)创建考评年,也要迎接国家级双拥模范城(县)中期考评。对此,各市县一定要加强重视。做好军地协同,严格按照考评细则落实各项工作,确保考评取得好的结果。在此基础上,各市县要加强社会化拥军工作,2022年的目标是在去年底完成1000家社会化拥军服务平台成员单位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要再推动招募1000家成员单位,确保优先、优惠、优质更有力度,落实任务指标按去年下半年要求执行。同时,要组织开展“春节走访慰问”“双拥在基层”“双拥优属月”“情系边海防官兵”等军民共建、拥军优属主题活动,营造浓厚双拥氛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