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退役军人风采 > 最美拥军人物

2021年海南最美拥军人物 | 尤梦瑜:我们是彼此的骄傲

  • 发布日期:2022-03-30 15:01:21 
  • 来源:
  • 微信
    X

人物介绍:尤梦瑜,海南日报社政文新闻部记者,2021年度海南省“最美拥军人物”。

2013年8月7日,在原第四军医大学(现为空军军医大学)完成博士学业的毛小波在西安参加了好友为他组织的送别聚会。第二天,他将飞回海南,重返解放军187医院(现为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928医院)的工作岗位。这场聚会中,他结识了在伦敦攻读硕士学位、正在老家西安休假的女孩尤梦瑜。

爱情就这样不期而至。随着了解的深入,军人稳重、自律、永不言弃的品质打动了尤梦瑜。2014年,尤梦瑜与毛小波确定恋爱关系,并放弃了伦敦和北京知名媒体的工作机会,决定跟随男友去海南。

2015年,军医毛小波和记者尤梦瑜结婚了。

“这是几个月来,咱俩距离最近的时刻”

分别,是部队夫妻常态。特别是对于军医、记者这样的夫妻组合来说,“分别”更是“永远在路上”。多年来,两个人时常发生“你走一周”“我走一月”的无缝衔接。

2017年1月,尤梦瑜被报社特派参加由海南省政府组织的“海南柬埔寨光明行”行动。出发前,身为五官科医生的毛小波发挥所长,为尤梦瑜搜集资料,帮助她了解专业知识,以更好地完成报道任务。在柬埔寨报道期间,尤梦瑜也时常请丈夫答疑解惑。顺利完成半月的各项报道任务,尤梦瑜返回海口。这边她刚忙完,毛小波那边又要走。

“要去南沙保障,估计两个月。”

“加油干,不要掉链子!”

没有沮丧、不说为难,尤梦瑜鼓励毛小波认真执行任务,并在繁忙的工作中见缝插针地为他准备物资:担心南沙吃水果不方便,她买了维生素;担心紫外线太强易晒伤,她跑了好几家店买到防晒指数130的防晒霜;担心爱人洗衣服不方便,她采购了不少贴身衣物……

毛小波最放心不下的除了科室工作,还有家里。尤梦瑜笑着给他列出自己接下来的报道任务:“你看,你这一走,我就要去报道博鳌亚洲论坛年会,6月还要去东南亚……你不在家,我反倒可以毫无牵挂地出差了。”

分别的日子里,尤梦瑜也迎来了一项重要任务——作为中国媒体代表团成员,参加第三届“中国媒体东盟行”。6月底,尤梦瑜跟随代表团飞抵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当晚,她打开手机地图,估算出丈夫的大概方位。在视频时,她向毛小波感叹:“这是几个月来,咱俩距离最近的时刻。”

丈夫作为一名军医,白衣为甲,戎装在身,用专业知识技术为祖国戎守海疆,而自己作为一名记者,用纸笔为“一带一路”建设和海南省与沿线国家地区的交流宣传报道,一想到这,尤梦瑜就感到自豪与荣耀。

“向丈夫看齐,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长久的婚姻是互相扶持、共同进步,没有什么比丈夫的身体力行更能熏陶和影响妻子了。

尤梦瑜常常开玩说,作为一名军嫂,要擅长“扭螺丝钉”。每次为丈夫洗军装时,她都要里里外外把肩章、胸章、袖章“扭”下来,再换到一套干净的军装上。这些年来,轻抚着丈夫的军装和徽章,她感受到的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和荣光。

丈夫多年来奔忙在医疗前线,义不容辞参加各类保障任务,尤梦瑜也深受鼓舞:“向丈夫看齐,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019年10月1日,是每一个中国人都难以忘怀的一天。尤梦瑜有幸在天安门广场现场亲历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看着徐徐升起的五星红旗,尤梦瑜摸着自己的左胸口,热泪盈眶。在激昂的《钢铁洪流进行曲》中,人民子弟兵阔步走过天安门广场。当联勤保障部队方阵走过观礼台,作为联保部队的家属,她激动地拿起手机拍下了一段段视频。是部队,给予了一位军嫂的荣光,让她倍感自豪。

新闻,是尤梦瑜一生的挚爱。她以最热爱的职业见证历史,这让她倍感光荣和幸运。这次报道任务中,她不仅采访了参加阅兵的联保部队方阵中的海南士兵,还报道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展览。展览中,解放军渡海作战时的先锋营气质引来这位军嫂记者的注意,也让她在报道中为此着墨,向读者介绍海南的红色底色。

2020年6月,尤梦瑜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执子之手,共赴前程

2020年的一天傍晚,尤梦瑜接到丈夫的电话:“帮我收拾一下,有个紧急任务,24小时内出发。”还没等回过神,电话就挂掉了。

对于突发任务,尤梦瑜早已司空见惯,她也练就了为丈夫快速收拾行李的本领。

“时间定了,明早9点走。去哪还不知道,衣服薄的厚的都带一些,去几天还没有通知。”晚上10点,毛小波回到家后说。

感觉到这次任务的重要和特殊,尤梦瑜心里咯噔一下。抵达目的地后,丈夫告诉她,估摸着10天左右就能回去。期间因为不便通讯,她只能被动等待消息。原本说好的10天时间,一直拖了半个多月。直到丈夫回家,她才知道,这次小波出差有多么“不平静”。

丈夫握着她的手说:“媳妇,这次出门,我真怕再也见不到你了。要是我真走了,这个家就要靠你了……好在后来一切顺利。只是在一次演练中,一颗炮弹突然爆炸,距离我还不到100米………”

听到这里,尤梦瑜瞬间“破防”,眼泪一涌而出。数日分别加上丈夫的话,让她再一次体会到军嫂的不易。擦干眼泪,她想起了网上的那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都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

在琐碎的生活中坚守共同目标,在繁忙的工作中共赴理想前程,互相鼓励、共同进步,他们把彼此作为自己的骄傲,这是这对夫妻七年如一日甜蜜的“秘笈”。如今,海南自贸港建设为年轻一代带来更广阔的舞台。尤梦瑜和毛小波两人,也发挥职业所长,为部队医疗事业、为海南自贸港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